朱瑞庭 校长、党委副书记

索取号:G0300000000-2012-0003发布时间:2024-01-10公开类别:主动公开发布者:陈少东浏览次数:16479


 

 朱瑞庭,男,教授,博士,中共党员,上海建桥学院校长、党委副书记,上海市第十三、十四届政协委员兼任中国服务贸易协会专家委员会副理事长、全国高校商务管理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常务理事、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理事、上海市商业经济学会副会长、上海市民办教育协会副会长及高专委常务副主任。

1989年7月毕业于杭州大学(现浙江大学)经济系,获经济学硕士学位,同年留校任教。1997年7月至2001年7月在德国马尔堡大学经济系攻读博士学位,获企业经济学(市场营销方向)博士学位。回国后担任某大型市场研究公司高级研究员。2003年1月到上海建桥学院任教,历任商贸系系主任,科研处处长、校长助理副校长。2003年晋升副教授,2006年破格晋升教授。2004年获“上海市引进海外高层次留学人员专项资金”资助。2004年、2009年获“上海市育才奖”,是市级精品课程、市级教学团队负责人。2008年获宝钢优秀教师奖,2022年获“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

多年来,朱瑞庭教授一直活跃在学术研究前沿,专注于国际商务、零售营销、品牌管理等领域的学术研究。专著《Die Einkaufsstaettenwahl chinesischer Konsumenten — Eine kausalanalytische Untersuchung des Kaufverhaltens im Lebensmittelsektor》(德文版)2002年4月由德国贝塔斯曼·斯普林格出版集团出版,填补德语文献中有关中国消费者购买行为研究的空白。在《经济科学》《经济管理》《文汇时评》等报刊上发表相关论文40余篇,其中大多数为CSSCI收录期刊,4篇被人大报刊复印资料全文转载。主持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基金项目、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等。专著《中国零售业“走出去”战略的支撑体系—理论及实证分析》(经济科学出版社)等获第五届(2015)、第六届(2016)“中国服务贸易研究奖”。朱瑞庭教授担任中国服务贸易协会专家委员会副理事长,全国高校商务管理研究会副会长等职务。

以朱瑞庭教授负责的国际商务学科团队长期坚持学科建设、专业建设和教师专业发展“三位一体”、教学和科研紧密结合的建设思路和工作方针,在学校由专科向本科及应用技术型大学转变的过程中,一直发挥了强有力的引领和带动作用。近年来,团队瞄准“一带一路”背景下我国企业“走出去”战略面临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研究工作,一批高质量的研究成果陆续产出,已经成为国内“一带一路”、“中国零售业‘走出去’”等领域最为活跃的学术团队和重要基地,学术影响力不断扩大,受到业内高度关注和充分肯定,学术成就在《商业经济研究》杂志“全国优秀流通经济学人专栏”作专题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