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2011学年上海建桥学院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取号:发布时间:2011-10-31公开类别:发布者:陈少东浏览次数:1268

为认真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及《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开展信息公开试点工作的通知》要求,切实提高本校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保障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自2009年11月起,我校参与市教委信息公开试点工作,现将试点工作汇报如下:

(一)体制保障

在领导体制方面,学校领导十分重视信息公开工作,江建明校长、分管信息公开的郑祥展副校长多次在各种会议上强调要保障广大师生和社会各界对学校相关信息的知情权,学校专门成立了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校长任组长,全面领导学校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全校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与实施。在建章立制方面,学校制定并印发了《上海建桥学院信息公开实施细则(试行)》,细则中对信息更新、工作考核、责任追究、监督检查、保密审查等均作了详细要求,并同时对信息公开的程序及时限作了规范和限定。在工作体制方面,学校明确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指定专人负责信息公开的具体协调以及信息公开网站的更新、维护事宜,并定期召开由校长办公室、信息化办公室、工会等主要相关部门参加的会议,研究信息公开业务工作。

(二)内容保障

我校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类目>设置参照标准》要求,独立自主的开发了信息公开平台,设有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目录、最新公开信息、信息公开栏目、在线互动(网上咨询、网上信访)、信息公开制度等类目,提供办事指南和常用表格下载,并对网站进行设计和优化,尽可能做到页面简洁、分类清晰、方便浏览。我们还编制了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在网站醒目位置放置了信息公开申请指南,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程序、受理条件、办理机构、办理期限、收费标准、表格下载等要素(自试点工作开展以来,还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信息公开要更新的信息很多,除了现有的大量信息需要更新,还有历年积累沉淀的许多信息需要公开。我校在民办高校中是最早一批启动档案工作规范化建设的,历年积累的档案材料很多,为此,我们结合规章制度文件的清理工作,明确分阶段、分步骤的在信息公开网站上补充完善相关信息。

(三)技术保障

我校信息公开网站由校信息化办公室负责开发,服务器统一放置于网络中心机房,按照网络中心机房对于安全的要求,不允许非工作人员进入,同时配置了高性能防火墙,并通过对防火墙进行设置,关闭一切与学校应用无关的端口,确保内网的相对安全。在学校最近开展的数字化校园建设中,我们还重新整理并实施了相关服务和数据库分离。为确保发生网络安全突发事件时各项应急工作能高效、有序地进行,最大限度地减少损失,我们制定了《上海建桥学院网络信息安全应急预案》,对恶意攻击和内容遭篡改能做到及时恢复,并通过硬件防护设备加以拦截。由于重要数据经常做备份,一旦发现网站故障,可在10分钟内恢复数据。信息化办公室共有6名专职人员,在信息公开网站建设过程中,会同校办不断沟通、会商,使得信息公开网站渐趋完善。

(四)问题和不足

1.由于民办高校机构人员精简,且流动性较强,因此信息公开工作缺乏较好的连续性。如自从我2010年11月接手信息公开工作以来,由于人员流动或其他原因,具体负责信息公开协调和内容更新、维护的工作人员已变更过两次。

2.民办高校运行经费紧张,目前暂时还无法做到单列预算将信息公开网站承包建设,只能自己开发,但由于技术能力有限,目前我们自己开发的网站功能相对简单,部分安全机制防护还需进一步提高。

3.信息公开网站的推广环节还比较薄弱。如我们信息公开建成后,专门在校园网首页醒目位置放了链接,但真正点击来访的不多,而网上咨询、网上信访的量也很少。

(五)进一步改进的打算

1.在信息公开工作上实行“AB角”制度,明确1名人员专门负责信息公开工作(A角)的同时,指定另1名人员主动熟悉并协助做好信息公开工作( B角),当出现人员流动或其他原因导致A角不能承担完成该项工作时,B角能接替并切实完成该项工作,从而确保信息公开工作的延续性和连贯性。

2.加强对现有技术人员的培训,并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校园数字化建设规划。学校目前正指导各院系、部门开展网站群试运行工作,在组织召开相关会议或培训活动的时候,我们都再三强调,各院系、部门在网站迁移或重建时,需进一步增强信息公开意识,使新网站能较好地实现本院系、本部门层面的信息公开功能。

3.加强宣传,我们在日常接待来电或来访处理相关事项时,在按照正常程序予以处理的情况下,同时告知来电者或来访者到信息公开网站相关栏目查阅更详细信息或下载相应表格。针对原先信息公开网站提供的便民服务不够的问题,我们专门组织相关职能部门研讨办事指南、便民服务等事项,如现在信息公开网站的办事指南栏目里,就汇总了各职能部门针对师生的服务项目,明确列出了办事项目、办事部门、办公地点、办理老师、办公电话、携带材料等要素。学校近期正在开展改进机关作风活动,我们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梳理机关各部门的服务事项。

4.信息公开网站作为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最重要的平台,我们将一如既往的重视,并不断予以完善。同时,我们还将探讨多渠道、多途径、多形式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如,学校在学校一号教学楼设立了信息公开专栏,提供信息公开申请指南,定期更新最新学校信息。此外,我们不仅在信息公开网站上设置了“办事指南”栏目,同时将“办事指南一览表”置于学校行政综合楼大厅的醒目位置;考虑到学校易班师生集聚的情况,我们即将在“易班”(网上学生交流社区)开辟“校领导在线”,校领导于每周三下午轮流与师生在网上在线互动;继续探索将学校预算、每年一次的增资方案提交教代会讨论,等等。

5.进一步加强学习,尤其是要向信息公开工作做得比较好的兄弟院校学习取经,查找不足,缩小差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