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威宜(教授)

索取号:G0300000000-2012-0005发布时间:2018-04-10公开类别:主动公开发布者:陈少东浏览次数:688

 

女,中共党员,教授,党委书记。上海市教育学会副会长、 1949年1月生。

  1982年华东师范大学数学系本科毕业,1993年政教系硕士研究生毕业。曾任华东师大数理统计系党总支副书记、副系主任,校党委委员,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部长等职务。1992年5月至12月在美国Universityof Wisconsin-Stevens.Point作访问学者。1994年任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1996年起兼任副校长。兼任《思想理论教育》杂志编委会副主任、上海市领导科学学会女性领导工作研究专业委员会委员。
                 曾公开发表学术论文近40篇,主编著作6部。其中著作《知我中华》获上海市高校思研会优秀著作二等奖。论文《中美高校学生教育管理比较研究》、《舍区管理改革的新尝试》、《大学生思想和行为的因素探析》、《必须重视社会公德教育》、《德育教育贵在务实》等获全国高校思研会优秀成果奖或上海市高校思研会优秀论文一、二等奖,同时被转载或收入《人大复印资料》、《高等学校文科学报文摘》等多种杂志和文献。早在1993年就提出“学分制条件下学生工作重心将向学生宿舍转移(或扩散)”的观点,并借鉴美国的经验,结合中国的国情提出具有开创性的学生宿舍学生自主管理的新模式。分别于1995年1月和1998年6月发起旨在增强大学生责任意识、公德意识、劳动意识、自立意识、环保意识的“十无校园”和“文明修身”活动(前者得到国家教委肯定,国家教委办公厅就此曾向全国高师发过文件;后者在上海市有一定影响)。此外,由她培育的“爱心学校”和“BBS三自模式”也在全国高校独树一帜。
                 2000年获上海市1998-1999年度精神文明建设优秀组织者称号,2008年被评为全国教科文卫体系统先进女职工工作者,2009年获2007-2008年度上海青年志愿者行动杰出贡献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