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2012学年上海建桥学院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取号:G0300000000-2012-0003发布时间:2012-10-31公开类别:主动公开发布者:徐皓刚浏览次数:1204

本年度报告是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依据教育部、上海市教育委员会相关要求,由上海建桥学院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信息、依申请公开信息、信息公开咨询与处理、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工作情况。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学校信息公开网站(http://i.gench.edu.cn)上查看及下载。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1年9月1日起至2012年10月31日止。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上海建桥学院办公室联系(地址:浦东新区康桥路1500号,邮编:201315;电话:58137788)。

一、概述

2011-2012学年度,上海建桥学院信息公开工作的总体思路是:继续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执行上级要求,努力提升学校内外形象、履行社会责任,紧紧围绕教学中心工作,以提升信息化整体水平为基础,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合理开发应用系统。联系本校实际情况,服务保障教学、科研、管理和育人等工作,以信息公开的目的、要求为依据,以满足公众需求、重视师生诉求、加强沟通联系、提高管理效能、方便办事程序和推广网络服务为侧重点,推进信息公开在促进办学规范化、办公程序化、服务规范化等方面的作用,以争创信息公开工作示范单位为目标,循序渐进将信息公开网站建好建实。

(一)结合数字化校园建设,做好信息公开网站与数字化校园平台的整合。结合党务公开网站的建设要求,互补做好学校信息的规整与发布,整理并总结我校信息公开网站建设的经验和措施,查漏补缺、做好信息公开网站二期建设的收尾工作,完成一期网站全部内容的迁移,正式启用二期网站,并在此基础上完成了新版信息公开网站的验收。

(二)结合本校信息公开试点工作开展的实际情况,总结经验和找出不足。不断完善工作机制,积累新的做法,结合市教委在本市高等学校全面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的总体部署,主动、积极地配合并参与其中,向兄弟高校讨教经验,改进自身建站水平,同时做好经验的分享与交流。

(三)开展调查研究,分析本校信息公开工作现状和实际运行效果。收集师生对于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结合市教委开展高校信息公开工作评估办法和指标的研究制定工作,配合做好信息公开及网站建设的考评与评议。

(四)以推进二级管理工作为契机,加强对二级单位网站建设的指导。在现有网站群的基础上,继续做好二级单位网站建设工作,着重提高网站栏目设置的规范化和网站内容的完整性、实用性,选取做得较好的二级学院网站作为示范进行推广,研究二级学院网站信息发布规范化栏目设置参考标准。

(五)进一步明晰财务信息公开的范围,完善财务信息公开的内容、时效及形式。按照上级规定切实做好财政专项资金、政府扶持资金使用情况等重要信息的公开工作。及时、准确、有效地发布财务公开信息和物资采购及招投标等信息,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六)结合新闻宣传工作、充分发挥学校网站作为学校对外发布信息第一门户的作用。完善门户网站的功能,做好.edu域名的推广与切转,做好《校长信箱》的运行工作,完善学校电子邮箱系统建设,积极探索“校长在线”和教育微博建设,主动对内对外发布和推送重要办学信息。

(七)加强网站信息安全工作。特别是对机房安全、防护设备、操作系统以及web应用安全、防病毒和防篡改系统安全等工作薄弱环节进行整改加固,排除网站系统安全隐患,切实提升技术防范水平。

二、主动公开学校信息情况

本学年度,本校信息公开网站共设置14大类,46个二级栏目共包含133个子栏目,共计公开信息988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主要公开情况如下:

(一)重要信息公开的内容

1.主动公开学校公文196条,电子化率为100%;

2.学校重要会议活动情况(每周)和讲座报告信息;

3.及时更新学校基本情况、学科专业情况、师资队伍情况、招生情况、教育收费情况、学生就业情况和学生资助情况;

4.主动公开财务资产和经费使用情况,其中单独设立“市级财政专项资金使用情况”栏目,公开政府扶持资金分配及使用情况;利用信息公开网站对外发布招投标信息6条;

5.关系师生权益的事项均实现网上公示,主要内容有:选聘干部的任前公示、教职工参评各类奖励奖项前公示、学生的评优评先和资助前的公示;

6.新校区建设、教代会等重大事项的信息公开。

(二)主动公开的途径

目前,本校信息公开的主要途径为网站,并已经做到面向社会主动公开的信息基本通过学校信息公开网站统一发布。本校信息公开网站具有多重信息内容检索的功能,确保访问者能够便捷搜索检索到所需的信息。

此外,学校开通专门电话、传真电话、信函和现场接待,实行信息公开受理服务;依托图书馆和综合档案室,提供各类信息查阅、受理申请等服务;通过新闻发布、报刊、广播、微博等多种途径发布学校信息,针对虚假、不完整或解读有误的信息,学校及时通过新闻媒体、网络微博等予以澄清。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本学年度,本校共收到依申请公开0件,除法律、法规和规章以及学校规定的不予公开的其他信息以外,其它信息我校均按照上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按类别予以公开。

四、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

(一)按照规定设立信息公开意见箱,此外还依托信息公开网站互动功能设立了“董事长信箱”、“校长信箱”和“党委书记信箱”,其中:网上直接或间接答复处理董事长信箱来信15条,校长信箱21条,党委书记信箱7条。

(二)依托易班开展“校长在线接待日”活动,每2周一次定期举办,在师生中取得较好反响。

五、信息公开工作评价

通过开展师生走访问询,大部分师生对新版学校信息公开网站感到满意,上级主管单位对我校信息公开工作的评价为良好,市教委副秘书长林洵多于今年4月在对本校信息公开工作实地调研时,对本校信息公开网站的建设情况给予高度肯定。

本学年度,本校未发生有关学校信息公开的收费和费用减免情况,未发生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而遭到举报的情况。

六、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还不够

通过自我检查,主要发现涉及教育经费、重大工程的招投标、物资设备采购等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和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强,此外,学校各部门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和主动公开的意识还不够强,我们将在市教委的指导下,循序渐进推进以上信息的公开工作。

(二)网站的功能还需进一步优化和拓展

随着公众对信息获取渠道的丰富和多样化选择需求,特别是微博等新媒体技术的应用和其对信息公开工作的影响,要求我们需要进一步研究主动公开信息的方式,特别是如何加强信息推送方面,主动融入社会需求,进一步开发和优化网站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