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2014学年学校工作情况报告(张家钰)

索取号:G0300202000-2014-0003发布时间:2013-12-30公开类别:主动公开发布者:陈少东浏览次数:429

上海建桥学院2013-2014学年行政报告

(张家钰)

一、上学年工作回顾

上学年,学校办学继续受到社会各界关注。中国校友会网首次在全国民办高校中评选高水平民办大学,共有17所高校入列(均为四星级),我校是其中之一。《中国教育报》、《解放日报》、《新民晚报》、《文汇报》、《上海教育》、上海教育电视台等主流媒体报道我校办学新闻逾80篇。

学校收获了不少荣誉:实现“上海市文明单位”五连冠,被评为“2012年上海市征兵工作先进单位”、“2012年度上海科技馆志愿者活动先进集体”、“2012年度上海市高校无偿献血推进奖”、“2012年上海市语言文字水平测试工作先进集体”,连续第十年获评“上海市教育系统信息工作优秀单位”,囊获“上海市第一届市民运动会民众奖牌”和“上海市学生阳光体育大联赛优秀组织奖”等奖项。教师中涌现出一批先进典型:如刘伟山被评为“2012上海教育新闻年度十大人物”,李国强被评为“上海市教育系统信息工作优秀个人”,侯秀珍获授“上海市第二届成人高校十佳院(校)长”,董斐然被评为“上海市教育系统三八红旗手”,财务处同时获评“上海市青年五四集体奖”、“上海市社会系统三八红旗手集体奖”,等等。

学生在各级各类竞赛中屡获佳绩:如蝉联九届MOS大赛全国地区总决赛冠军院校,获大赛特等奖1项,一、二、三等奖各3项;在全国大学生运动会击剑比赛中获1金2银2铜的好成绩;商学院“爱我回收”创业团队荣获2013首届上海市大学生“创业之星”团队大赛金奖;在全国大学生挑战杯上海赛区比赛中,信息技术学院同学获得三等奖,实现了我校在挑战杯科技发明奖项上的“零”的突破;在信息技术学院承办的2013年(第五届)上海市大学生计算机应用能力大赛中,建桥学子斩获1等奖1项、2等奖三项、3等奖5项;新闻传播学院广告学专业鲲鹏工作室8位同学荣获“全球青年广告创意竞赛”(SHOW)金铅笔铜奖;外国语学院学生以第一名的成绩荣获第四届全国高职高专英语写作大赛上海赛区复赛专业组一等奖,日语专业学生获得上海高校日语情景剧大赛一等奖;艺术设计学院学生在中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节中收获银奖、铜奖,在中国高校设计艺术大赛中囊获一、二、三等奖各2项;机电学院学生在“第三届‘上图杯’上海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大赛”和“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上获个人二等奖、团体三等奖。

2013届毕业生2785人,截至8月31日,就业率为99.6%(上学年同期为99.4%),签约率为95.3%(上学年同期为93.4%);同时,考取专升本213人,考取研究生14人,支援西部建设2人,参与“三支一扶”3人,大学生村官4人。在激烈的生源竞争中,2013年暑期,我们在全国各地录取新生3456人,录取专升本考生221人,为新学年开展各项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上学年,学校重点开展了以下几项工作:

1.加快新校区建设步伐。在董事会的直接领导下,学校各方通力配合,在短短一年时间内,新校区建设完成了选址、控规调整、规划方案评审、单体设计、置换谈判及签约、土地出让、试桩等工作,在此过程中,充分展现出建桥人团结一致、务实开拓、攻坚克难的精神面貌。

2.推进合格本科建设。开展“以学生为中心”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通过启动会、座谈会、工作坊、午餐会、一堂课教学设计评比等多种方式,进一步厘清教育教学思想,明晰教学设计和改革方向;启用“素质拓展学分成绩管理系统”,继续以素质拓展学分平台统揽第二课堂活动,上学年共有8826人次取得20367学分,同比均有较大增幅;规范过程管理、强化质量监控,通过立、改、废进一步梳理教学管理文件,共发放教学整改通知单10份,处理教学事故5起;立项25个教改项目,18个教改项目完成验收,1个项目入选为上海市重点教改项目,信息技术学院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入选教育部综合改革试点专业。上学年,全校上下围绕本科评估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迎评工作,进一步查漏补缺、规范管理,真正做到了“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

3.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上学年,学校引进教师77人,离校24人,全校教职工合计 696人,其中专任教师430人,专任教师中高级职称占比39%,研究生学位占比63%。学校高度重视教师培养工作,上学年,借力教师专业发展工程,共派遣国内访问学者7人,国外访问学者3人,其他国外师资培训5人,产学研践习8人。秉承全体教职工共享学校改革发展成果的原则,学校连续第8年启动增资,全体教职工的工资平均提高12%,“四金”基数人均提高13%,年金人均提高10%,市教委组织的2012年检结果反映,我校专职教师的收入在全市民办高校中已位居前列。

4.提升科研水平。上学年,学校共完成46个纵向项目、2个横向项目的申报立项,到账经费205万,立项成功率为历年最高,值得一提的是,学校首次在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项目领域获得立项,首次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资格,充分说明我校的科研工作处于上海民办高校前列。上学年,我校教师合计发表论文239篇,其中核心期刊46篇(SCI2篇、EI14篇、CSSCI5篇、北大核心25篇),论文质量稳步提升。

5.推动对外交流合作。上学年,共接待来自美、英、丹麦等海外高校和教育机构代表共25批近100人次,同时接洽美国杰弗森青年舞蹈团一行32人来我校访问演出。今年8月,共接待9名德国留学生为期半个月的游学活动。成功举办第五届“海峡两岸民办(私立)高校校长论坛”,共有20所台湾私立高校、43所大陆民办高校校长与会,我校借此良机与台湾5所私立大学签订了合作协议。积极为学生创造出国留学的机会,共有19名学生赴境外留学。

6.学生工作紧扣“以学生为中心”理念。共发展学生党员786人。加强易班平台服务学生的功能,易班工作被市教卫党委评为优秀。全学年共发放各级各类奖助学金逾780万元,协助621名贫困生申请助学贷款合计372.6万元,另通过勤工助学、学费减免、伙食补贴等方式资助贫困生累计逾61万元。充分发挥学生自管作用,开展社区“五进”活动,共设立17个党工站、81个党工组,有418名党员参与社区自管工作。学生社团发展到103个,同比增加17个,参加社团学生近4500人。

7.强化服务保障水平。组织机关学风建设服务队,机关党员带头与班级结对,将全员育人落到实处,共有107位机关干部与92个班级结对。做好大型活动的后勤保障工作,其中我校举办的第十届建桥杯中国女子围棋赛、长三角民办高校论坛、第五届海峡两岸民办(私立)大学校长论坛等大型活动在社会上产生了积极影响,提升了学校社会声誉。此外,在文明创建、校园信息化、实验室与资产管理、教学督导、图书文献、后勤保卫、心理健康、财务管理等方面,各相关部门也立足本位,围绕服务教学中心,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二、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成绩固然可喜,但我们也应清醒地认识到,学校当前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影响了进一步的改革和发展。8月21日-23日,学校中层以上干部会聚江苏同里,重点围绕学校当前存在的问题与不足进行了深入的反思和探讨,9月22日-26日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后专家们也反馈了众多问题,梳理下来主要集中在队伍建设、应用型人才培养、教学管理、学风建设、两级管理和工作作风等几个方面:

在队伍建设方面,学校的发展必须靠自己的专职教师队伍,但我们的队伍总量不足,层次不高,专业带头人严重匮乏;教师的成长性、稳定性比较差,教职工的素质、理念、能力还不能适应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需要。

在应用型人才培养方面,其内涵和培养路径还没有成为教职工的共识,实质性的产学合作教育明显不够;课程体系没摆脱传统模式,总学分高,选修课比例低;实践环节要求低、水平低、效率低,人才培养有高职化倾向;考试的程式性、记忆性知识比重比较大,综合应用、符合能力素质的题目分值都偏低;毕业论文水平不高。

在教学管理方面,通过听课,检查试卷和毕业设计,暴露出我们管理粗糙,管理水平低,对教学秩序监管不到位;并且管理中存在情面大于制度的情况,执行不坚决不彻底,破坏了制度的权威性。

在学风建设方面,学生上课迟到、在课堂上打瞌睡、听耳机现象较普遍;一些学生心不在焉、无精打采;学生学习的动力不足,学生的秩序、习惯和自学能力也有欠缺。

在管理体制方面,两级管理已试行两年,尽管学校的办学活力得到了进一步激发,但不可否认,二级学院的主体地位和作用并未得到有效凸显。学校对二级学院尚存管理多、服务少,命令多、指导少的问题,个别学院还存在一定程度的“等靠要”思想、“算盘珠”现象。

在工作作风方面,一些部门、一些管理人员身上还存在着责任意识不强、工作效率低下、服务态度生硬、管理水平不高等问题,还存在着各自为战、缺乏合力的现象;学校整体上显现出创造力不足的问题,习惯于“推一下、走一步”,按部就班的多,推陈出新的少,安于现状的多,敢于创新的少;一些教职工缺乏“主人翁”意识,“精气神”不足。

尽管这些问题是发展中的问题,但如果不及时、有效地予以解决,将严重影响学校的进一步发展。

三、新学年工作要点

各位代表,目前建桥学院正面临着“二次转型”的机遇与挑战,教育部已经明确623所地方本科院校要转变为应用技术型大学,“用应用技术型大学的制度安排,用应用技术型大学的办学理念,应用技术型大学的人才培养模式,应用技术型大学的办学机制,应用技术型大学的教学模式来解决地方院校的科学定位问题”。现在不是你想转不转的问题,而是谁转得快、转得彻底,谁就领先。“二次转型”就是我们今后几年的任务。

在新学年里,我们要做好以下几项主要工作。

1.认真做好本科教学合格评估整改阶段各项工作。教育部评估专家组在意见反馈会上对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提出了中肯的批评和建议,大家震动很大,因为从来没有听过这么严肃的批评。震动之余,我们更应该做的是反思和整改,而不是停留在“过”与“不过”的问题上。学校已经就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队伍建设、教学管理、学风建设和工作作风等五个方面制订了整改方案征求广大师生的意见,整改是大家的事,需要大家一起来实施,所以务必请大家对整改方案提出自己的意见。10月25日我们召开了主题为“共识、改革、发展”的第九次教学工作会议预备会,对整改期间大家在应用型人才培养上应该取得的共识以及下一阶段教学改革的重点提出了学校的想法,希望通过大家的讨论来丰富这些想法并取得共识,以推动各学院加强专业建设,深化“三个优化”,使“以学为中心”落到实处,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2.积极稳妥推进迁校工程。一是基建工程,在确保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加快建设进度,确保2015年8月实现整体顺利搬迁。二是文化工程,进一步凝练校园文化,将“桥文化”、校训精神体现在新校区建设过程中,并逐步渗透在教育、管理、服务等各个环节。三是人才工程,从待遇留人、事业留人、感情留人、环境留人等方面着手,为骨干教师、优秀人才的引进、培养、稳定提供多方位更有力的支撑。周董已经就新校区的教学安排、交通安排、教师待遇、住房政策谈了董事会的意见,学校行政班子一定会很好地落实董事会意见,稳妥地制订好相关政策措施,为顺利迁校作好准备。

3.加强队伍建设。要出台针对性的措施解决当前我校师资队伍总量不足、层次不高、结构不优的问题。着重从以下三方面着手:一是启动定编定岗工作,增加一线专任教师数量,控制行政管理人员规模。二是制订特别政策,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充实重点建设学科带头人队伍,同时,力争每个专业达到“一正二副”基本配置。三要加强教职工的培训,使任课教师、教学管理人员、辅导员以及其他行政教辅人员都有机会得到专业化培训,以适应我校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的需要;改进进修、践习人员派出机制,以提高派出绩效。

4.抓实5个校级重点学科建设。教育部设计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中已经明确职业教育是一个类型而非层次。今后高职院校可以开展本科层次教育,应用型本科院校也可以开展研究生教育。关键是我们有没有开展研究生教育的实力。我们从前年开始分两批启动建设的国际商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新闻传播学、电子科学与技术、金融学等5个校级重点学科,瞄准了5种专业硕士学位的授予权。其中信息技术学院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正在和东华大学联合搞研究生培养,积极为申硕做准备。要拿到授予权,希望这些重点学科在两个方面下功夫,并取得实质性成果。一是进一步凝炼学科方向、会聚学科队伍,并在学科方向上有显著成果;二是建设好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并在基地的产学研合作上有显著成果。建桥未来研究生教育的起步就寄托在这5个重点学科,学校一定会在各方面全力支持。

5.进一步推进校院两级管理。要把教学、科研搞上去,关键是做强学院,使学院真正成为一级办学主体。根据两年来运行的经验与不足,两级管理进一步推进的关键是要明晰校院两级的职责,赋予学院自主用人权、自主管理权、自主配置院内资源权等等。我在教学工作会议预备会上已经提出了“放权”的一些想法,包括启动二级学院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希望大家给予完善。同时也希望学院进一步发挥在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中的主动性、创造性。在刚开始实行两级管理的时候,我们曾经说过,现有1000分面面俱到的目标考核体系执行2-3年,目的是希望通过这个考核体系,学院明确常规的管理工作有哪些,引导学院做好这些常规管理工作。这项工作如果做好了,下一学年度起就转为有重点的目标考核。

6.筹建高职学院。应该说,这几年来,学校对专科层次的高职教育关注不够。专科层次的高职教育与应用型本科在培养目标上是不一样的,这必然带来在培养模式、课程体系、培养途径、培养方式等多方面的不一样。由于学校的关注度不够,而且每个学院又要同时顾及两种不同层次的人才培养,坦率而言,对专科层次人才培养质量是有影响的。成立高职学院,有利于学校更好地关注专科层次高职教育,有利于各相关学院专注于办好本科教育,最终得益的是学生。专科与本科只是层次不同,没有高低之分,希望有志于专科教育的老师能主动分流到高职学院。

7.推进教育国际化。首批丹麦留学生已经在校学习半个学期了,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关注建桥-丹麦合作班的运转情况。引进国外教育资源、推进国际交流,很重要的目的是推动我们教育教学的变革。建桥-丹麦合作班的课程教学内容、教学方式、考试方式、学生的学习态度和主动性都有许多值得学习的地方,大家可以去看一看、听一听。市教委专业评优指标体系中对国际化有一定的要求,要求出国学习、实习的学生不低于1%,进来的留学生不少于30名,这也要求我们加大教育国际化的力度。推进教育国际化,除了学校层面上努力拓展渠道外,也希望各学院主动拓展与国外的联系,大家一起努力,把这件事情做上去。另一方面,学校将总结暑期教师赴澳大利亚学习培训的效果,建立一线教师和管理干部国外培训的常态机制。组织好海峡两岸私立高校校长论坛,加强与台湾私立大学的校际合作交流。学校将积极推动国际设计学院的筹建,争取明年9月正式开学。

8.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提升信息化工作地位,进一步提高认识、明确思路,加强基础系统和数据库建设,巩固信息化建设基础,加强规划指导和顶层设计,以建立规范信息流取代原有人工流,提高办事效率,降低行政成本,为领导科学决策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并通过信息化手段来控制行政教辅人员膨胀的倾向。重点解决当前校园信息门户和各业务系统建设过程中存在的瓶颈问题和突出矛盾,分解落实,强化责任,使主要系统顺利运行并带动全校信息化实现新跨越,为建设数字校园、智慧校园奠定坚实基础。

9.要保证上述任务能取得很好的进展,关键是我们要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落到实处,切实扭转在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努力在解决作风不实、不正和行为不廉上取得实效,在提高群众工作能力、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上取得实效。同时也真正让广大党员和干部思想受到教育、作风得到改进、行为更加规范,积极倡导“认真负责、讲究效率、脚踏实地、勇于开拓”的工作作风,充分发扬建桥人的实干精神,激发创造力,为实现“建桥梦”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