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建桥学院2012-2013学年工作要点

索取号:G0300202000-2014-0003发布时间:2012-09-27公开类别:主动公开发布者:陈少东浏览次数:339

当前,民办高校作为重要组成部分,正在形成一支强劲增长的高等教育力量,一批高水平的民办高校正在逐渐形成,这其中,我们建桥学院能否占有一席之地,将取决于我们的思路和全体师生的努力。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本学年,根据民办高校发展形势、教育部及市教委工作部署,结合学校实际情况,我们要完成以下工作任务。

(一)加快新校区建设步伐

经过全校上下评审选择,新校区具体规划设计方案已经出炉。就学校内部而言,接下来要集思广益、群策群力,进一步优化方案。各学院和部门要以主人翁的姿态,积极行动起来,提前酝酿,做好扎实的调研工作,在随后的单体设计阶段,提供可行的需求、准确的数据和建设性意见。

(二)围绕合格本科目标,提高质量打好基础

1.学习贯彻《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30条)文件精神。通过学习宣传,更加明确学校办学定位和理念,以迎本科合格评估为抓手,以评促建,把30条精神贯穿融汇于日常工作中,坚持内涵建设不懈怠,坚持凝炼特色不动摇。要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立项教改课题,着力改变上课满堂灌,考试定终身的做法,注重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和实践精神的培养。实践教育要做到转变观念,打通机制,落实基地。

2.围绕教学抓好基本建设。提高教学质量,重在优质师资和扎实学风。要在教学队伍建设方面加大投入,不断优化,对专业教师特别是实验教师要抓教学业务的提升,增强教学中的育人意识,增强教学的思想性,抓优良教风的养成,以此带动形成扎实学风。在原有基础上,要完善提高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实践基地建设要做到80%学生由学校安排,并保证必要的教学时间。

3.完成迎评材料的梳理建档。以各学院为单位出台相关规章制度,对教学计划、教学大纲、教学40个观察点的材料、实践教学体系等教学档案,要完善收集、梳理和建档等环节。通过一年工作,拟在下学年开学时进行预评估。

4.继续教育要不断市场化。继续教育各项办学指标也要贯彻“以评促建”的原则,提高本科教学质量,丰富专科办学内涵,拓展培训办班渠道,瞄准市场及周边社会企业需求,在创新、特色办学上有所作为,不断加大市场份额。

5.开展“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思想大讨论”活动。作为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部分,大讨论要在厘清教学思想上下功夫。大讨论落脚点在学生,要了解我校学生群体状况,明晰应用型人才培养路径,课程体系建设要适应培养目标;着眼点在教师,引领教师积极参与教学设计和改革,建设网络教师发展平台,提升教师综合素质,满足学生不断增强的学习需求。

(三)完善深化两级管理,抓好队伍学科建设

1.两级管理要向纵深推进。在总结一年来两级管理运行情况的基础上,要开展进一步的调研,完善考核指标体系,深化管理内涵。学校各部门要继续“放权”,增强服务协调意识,在营造氛围、示范赋权、评价反馈等方面提出想法,提供资源。学院层面要增强主体和主人意识,在优化师资、建立育人机制、强化学风建设等方面下功夫。

2.推进和落实教师专业发展工程和强师工程计划。按照市教委实施高校教师质量提升工程部署,结合学校师资队伍建设实际,做好学院、学科、专业及课程的师资建设规划,并按照本学年需求,积极着手调整、培养和引进工作,注重“双师”型教师的配比。以强师工程为契机,注重对教师特别是新教师的培养培训。辅导员队伍不可或缺,要继续探索辅导员队伍建设路径和管理模式,加大辅导员在学风建设上的建树。要把师德建设列为队伍建设的首要任务,继续树立师德典型,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完善工作激励机制,继续改革薪酬体制,提高教职工待遇。

3.推进重点学科建设。工商管理、计算机技术和新闻学在上学年已列为学校重点学科,本学年要加快建设步伐;与此相配套成立的国际贸易研究中心和新闻与传播研究所也要实质启动。要继续寻找行业和企业“靠山”,加强产学研合作的广度和力度,有意识地将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纳入其中。作为先行先试项目,要做好和东华大学和万达信息技术公司的联手工作,培养计算机领域的工程硕士。

4.强化科研意识,加大科研管理力度。系统总结近年来学校科研工作发展情况,深入剖析制约科研工作的因素和制度障碍,防止科研滑坡现象的出现,筹备召开学校科研工作会议。以“一中心两所”(国商中心、高教所、新闻所)为主力,争取在国家级课题申报上有突破,争取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资格。学报和高教所既要着眼提高影响力,又要加强研究的针对性。

5.国际教育交流重心要下移。着眼各学院学科专业建设和学术交流的需要,职能部门要注重服务和协调,做好牵线搭桥工作。着眼留学生教育,要注重管理环节,制定并出台《外国留学生管理条例》。

(四)党政工团齐心协力,推进校园文化建设

1.弘扬先进提高凝聚力。通过党内创先争优活动阶段总结,树立先进党支部和优秀党员典型;通过庆祝教师节活动,表彰表扬一批在各自岗位上作出成绩的教职工,突出他们的先进引领和典型示范作用。加强教代会和工会组织建设,通过调研访问,寻找并确立提高凝聚力的路径,落实以师生为本的各项措施。

2.抓好校风学风建设。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为引领,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继续抓养成教育,完善早晚自修制度,养成学习自觉性;帮助申报学生科技项目,调动学习积极性;继续试行学生宿舍自我管理办法,提高管理自主性;探索学雷锋志愿者活动长效机制,大力倡导活动公益性。以“桥文化”和实干文化为特点,以提高师生综合素质为着眼点,以履行社会责任作为落脚点,校园文明创建活动要有新谋划。

3.特色项目要常抓常新。学生素质拓展学分制、建桥“百家讲坛”、学雷锋活动、校长在线、辅导员培训基地建设等已有的特色项目,经过一年运转已取得一定成绩和经验,本学年要继续努力。除此之外,易班建设通过制定三年建设规划,在贴近学生、帮助学生、和学生的交流沟通中取得新成绩,争取成为示范中心;“刘伟山工作室”在培训辅导员、做好学生工作方面,要有所创新有所作为。

4.加强对新谋体的引导和管理。在信息报送和宣传报道的基础上,要跟上时代步伐,关注学生和青年喜闻乐见的形式,加强对微博等新谋体的引导和管理,利用微博等建立与学生青年加强沟通的桥梁。

5.完善学生就业的系统工作。学生就业是一项系统工程,除了各级领导的重视,还涉及到教书育人、职业生涯教育、校企合作、辅导员职责、走访用人单位、毕业生跟踪等多方面工作。要渗透“一把手工程”和“人人工程”理念,各级领导高度重视,各方统筹形成合力,完善各项工作节点,做好学生就业工作。

(五)维护校园平安稳定,重在加强服务保障

1. 力求第五次获得上海市“文明单位”称号。今年下半年要接受文明单位创建的评估检查,在一年创建工作的基础上要再冲刺一下,总结特色做法,展现创建亮点,努力扩大学校的社会影响。

2.平安校园建设要抓住三个重点。一是着眼于增强防范意识,加强安全防卫的宣传教育工作,新生入学教育要把安全教育纳入其中,提高他们的预防、预判能力。二是着眼防患未然,定期开展防火防灾等实战演练,增强师生面对重大灾难时的逃生及自我救护能力。三是着眼防卫得力,保证安全消防等器材设备的完好率。平安安全,人命关天,各项考核,对存在重大安全问题的实行一票否决,对此,全校各两级单位要予以高度重视。

3.注重化解各类矛盾。随着学校的不断发展壮大,各类矛盾也频繁显现。如学生留级退学、因校内活动受伤、教师(辅导员)处置事情不当、学生医保等引发的矛盾。这些矛盾如处置不当,会牵涉师生大量的精力,影响工作的正常开展。各单位对此要予以重视,在处置矛盾时,既坚持原则性,又不失灵活性。本着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主动、积极和及时地化解矛盾。

4.做好政府扶持资金管理。近年政府对民办学校的项目扶持力度日益加大,得益于这一政策,学校立项项目和所得资金也不断增加。管理政府扶持资金成为一项重要工作。要提高项目管理资金的规范化,项目专任管理,实施资金专项管理,并做好必要的资料收集存档工作。

5.加强教育和管理的信息化工作。信息化工作要跟上时代步伐,了解上海智慧城市建设情况,关注上海教育信息化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工程,着眼提高教学质量和工作效率,着手“流程再造”工作,使学校信息化能不断满足教学、科研和管理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