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上海建桥学院工会2016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索取号:G0301302000-2016-0010发布时间:2016-03-10公开类别:主动公开发布者:陈少东浏览次数:347

各部门工会、工会各部门:

《上海建桥学院工会2016年工作要点》已经学校工会委员会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参照执行,力争2016年工会工作上台阶、上水平。

特此通知


附件:《上海建桥学院工会2016年工作要点》




                                  中国教育工会上海建桥学院委员会

                2016年3月4日



上海建桥学院工会2016年工作要点

2016年学校工会工作要继续坚持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市教育工会工作部署,围绕学校“十三五规划”的总体要求,特别是学校整体搬迁临港校区带来的新机遇和新挑战,团结引领广大教职工,在学校新一轮改革发展的大局中,充分发挥工会组织桥梁和纽带作用,增强学校工会组织吸引力凝聚力,发挥好工会“教育参与维护建设”四大职能。重点做好以下六个方面工作: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增强做好工会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1.认真组织广大工会干部把学习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中央和市委关于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举办工会干部及两代会代表的专题培训班,认真学习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深化改革的重大战略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努力提高工会法制化、制度化水平。

2.找准工会工作的切入点,结合学校工作实际,明确工会在学校“十三五规划”中承担的任务和发挥的作用,引导广大教职工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新时代劳模精神,紧紧围绕发展和谐劳动关系,推动《集体协商制度》制定和《劳动集体合同》的签订,健全完善劳动法律体系建设,切实保障教职工的合法权益。

二、服务教育改革发展大局,进一步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

3. 进一步完善学校教代会制度。以建立现代大学制度,完善学校治理结构和研制大学章程为契机,加强自身组织建设,建立相关制度规定,提高教代会和提案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在推进和试点二级教代会制度的基础上,今年抓好二级教代会制度的部分推进工作,推动教代会的各项职权全面、深入落实。

4. 做好教代会闭会期间的工作。召开学校春季临时教代会,促使代表履行职能,发挥工会在闭会期间的工作机构的作用。

5.在学校党代会召开的基础上,开好校新一届“两代会”。认真总结本届工会和教代会的各项工作。完成二级单位工会委员会的换届工作;做好“两代会”代表的换届工作;做好校工会委员会和经费审查委员会的换届选举工作。加强工会、教代会工作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做好新一届教代会代表培训。组织二届教代会优秀提案评选等。

三、要着力解决好教职工的利益诉求,扎实开展好服务保障工作

6.进一步发挥学校心理健康咨询和法律援助服务两个服务平台的作用。建设教师心理健康发展服务中心平台,提高服务人员的咨询水平和专业技能,为学校教师的心理健康提供服务。继续针对教职工对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咨询需求,提供的法律援助和咨询活动,满足教师日益增长的法律需求。

7.加强和完善教职工的生活保障工作。参加教师补充医疗保障和保险计划,购买大病保险,扩大教职工受益面,加大教职工健康保障力度。加大教职工互助帮扶力度,发扬团结互助精神,组织好 “一日捐”活动,充实“爱心基金”,完善《上海建桥学院爱心基金管理办法》,使学校“爱心基金”真正发挥帮困救急送温暖的作用。继续组织好对教职工的健康体检工作。继续做好工会会员服务卡和生日蛋糕券的发放工作。

8.继续做好教职工休息休养工作。认真落实《教师法》和上级有关规定,积极宣传工会举办休息休养工作的意义和组织优势。与各部门、各学院一起做好2016年教师休息休养工作。

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升教师业务能力

9.做好师德师风建设。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宗旨,深入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做好各类师德先进的推荐、评选、表彰和宣传工作。发挥先进的示范引领作用,引导教职工岗位成才,为学校“十三五规划”建功立业。

10.重点提高青年教师素质和业务能力。搭建青年教师专业成长平台,做好第三届“我心中的好老师”评选和宣传活动。会同教务处、教发中心,开展教师教学技能竞赛,积极参加上海市和全国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活动,挖掘、提升青年教师业务水平、教学能力。

11.营造良好有利于教师成长、发展的校园文化氛围。组织新进青年教师看上海活动,促进青年教师尽快适应环境。开展青年教师联谊会活动,与部分高校携手,从教师人文素养、生涯发展、婚恋生活等多方面关心青年教师,激发青年教师热爱教育事业的活力。继续加强学校文体协会建设,推动文体协会开展活动。举办春季趣味运动会和羽毛球、乒乓球等各单项比赛,举行年终新年晚会,促进精神文明创建和文化发展。

五、积极推进、加强女教职工组织建设和妇女工作,为女教职工成才发展提供更好的氛围和服务

12.要进一步弘扬先进,引导广大女教职工岗位建功。召开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106周年座谈会。表彰2014-2015年度上海市教育系统巾帼文明;表彰第十届教育系统比翼双飞模范佳侣”活动。并利用学校工会网站做好先进宣传工作。

13.要提高为女教职工服务水平,促进需求和发展的有机结合。根据青年女教师的需求,“六一”期间为青年教师举办亲子教育活动;做好“妇女之家”和“妈咪小屋”建设工作。积极参加教育系统妇委会举办的玫瑰花苑(季度)联谊活动,为单身青年教职工交友、联谊提供服务。提升女教师综合素质,开展女教师时装秀、插花培训等活动。

14.要加强妇女组织自身建设,推动建家水平上新台阶。结合学校女教职工工作的特点,加强优秀青年女教师工作,做好女教授联谊会工作。

六、加强学校工会自身建设,打造一支政治可靠、业务精通、廉洁高效、教职工满意的高素质工会干部队伍

15.要切实加强工会组织建设。认真贯彻全总《关于新形势下加强基层工会建设的意见》精神,健全和完善“改进作风、联系基层、服务教职工的长效机制”,通过深入一线调研等制度办法,始终保持同教职工的密切联系。做好部门工会的换届选举和增补委员等组织工作,不断规范相关工作的操作流程。重点做好学校“教工之家”全面开放,使之成为教职工学习、放松身心、活跃文化、凝聚队伍的重要场所。做好各学院“教工小家”建设评选工作,进一步增强部门工会组织的活力,发挥先进工会组织的示范、引导作用,整体提高部门工会的工作水平。

16.重点加强工会干部队伍建设。要积极创造有利条件,拓宽工会干部学习交流和培训的渠道,进一步增强工会干部的群众意识,改进工作作风,强化和健全服务机制,精心设计和搭建服务载体,增强和提高做好新时期工会工作的本领和能力。

17.推进工会基础性工作建设。严格按照全总关于工会财务工作经费开支范围的规定精神,做好工会经费的收、管、用和财务工作。做好工会的宣传工作,充分利用工会网站,宣传好学校工会重点工作和部门工会的典型经验、创新举措。发挥好工会网站的作用,更好地为部门工会服务、为广大教职工服务,在传递信息、交流经验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2016年,学校工会要在市教育工会和学校党委的领导下,进一步增强做好新时期工会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牢固树立维权意识,全面履行工会各项职能,改革创新,攻坚克难,团结奋进,为全面、深入推进学校“十三五规划”,构建和谐校园,加快实现中国梦和建桥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