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建桥学院2016年校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情况报告

索取号:G0301302000-2016-0011发布时间:2016-07-01公开类别:主动公开发布者:陈少东浏览次数:1068


校务公开工作事关学校的改革、发展和稳定,涉及学校的正常教学秩序。2016年,结合我校承担深化教育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和全面实施“卓越建桥计划”的大背景,我校继续认真贯彻执行上级校务公开有关规定,始终把校务公开作为一项常规的重要工作。这期间,我校校务公开工作稳步推进,在制度建设、作用发挥、改革创新等方面取得较好成绩,进一步夯实了我校民主决策基础,推进了我校民主政治建设。现将我校落实校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 健全和完善领导体制及工作机制

1、制度建设情况。我校于2004年3月首次发布《上海建桥学院关于推进校务公开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此后多次完善,2016年,以校园规章制度的全面梳理为契机,再次对《若干意见》进行了修订,对校务公开的指导思想、基本要求、公开内容和组织分工等方面重点进行修改,最终形成目前我校校务公开工作内部指导性纲领文件。我校校务公开制度建设始终做到与时俱进,充分发挥制度引领和保障作用,为全面推进校务公开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

2、责任分工情况。为扎实推进我校校务公开工作,我校设有校务公开由领导小组、办公室和监督办公室。领导小组组长由校长潘迎捷担任,副组长由校党委书记江彦桥担任,负责统一领导、指导、协调和组织实施本校校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主任由学校办公室主任王邦永担任,各处室责人为组员,负责本处室校务公开工作具体内容的整理与及时上交。校务公开监督办公室,组长由校工会主席夏雨担任,成员由各处室主任担任,定期检查校务公开落实情况,确保校务公开工作全面有序地推进。

二、充实和扩大校务公开质量及内容

校务公开的内容直接影响公开的质量,在开展校务公开工作中,我们对重大改革举措、学校财务信息、干部人事聘用、学校重大基建(修缮)工程项目招投标、大宗物品采购供应招投标等项目进行了重点梳理,做到及时公开;同时,我们紧密结合学校的实际情况,对面向校内和社会公开事项的事项进行了优化调整,并充实了部分公开内容,主动新增了2016年集体合同签定、集体协商决策内容、“十三五”发展规划、“卓越建桥计划”实施等方面的内容。我们在制定学校重大划、各项规章制度之前,都会通过校务公开,广泛征求意见与建议,让教职工行使决策权,其中,在集体合同的签订的前期,做了周全的论证,充分听取了教职工的意见,获得广大教职工的认同和肯定。对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热点问题,我们做到及时公开,把疑惑和问题解决在事情发生之前,其中,我们把评晋级、职称评聘、科研经费管理等内容公开,取得了很好的成果。

三、 民主管理工作情况

我校发挥民主协商、民主决策作用,集思广益,推进民主管理。

1、拓宽上下沟通渠道路径。由校长办公室、易班工作站共同发起创立“校长在线”接待日活动,通过易班网络平台,使校领导与师生拉近距离,“面对面”进行直接沟通,推进民主协商;学校校务公开办公室通过学校新媒体平台,及时公开发布校务信息,保障知情权和参与权;今年4月起,校长办公室还对校务公开专题网站进行了改版,对校务公开发布的平台进行了优化。在改版的过程中,增加校务公开意见邮箱,师生可通过专用邮箱对学校校务公开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经过这些举措,进一步拓宽了沟通渠道,保障了师生的民主参与的权利,拉近了彼此的距离,让师生有“主人翁”的意识

2、充分发挥代表提案作用。今年1月上旬召开的第二届教代会第五次会议在完善职能上向前迈出了一步,继续做好民主评议校领导这一职能。本次会议共到提案共计35件,内容涉及教职工考核、公共设施建设、校园文化管理等多方面内容。闭会后,提案工作组对所有提案进行了认真梳理,根据合理性与可行性并重的原则,将提案分为立案办理和作为一般性意见建议办理两类。在学校党委和行政领导的高度重视下,经过各承办部门的努力,首批33件提案已于上半年处理完毕,对于少数一时难以落实的提案,也基本做到了给提案人明确回复。满意:32件;基本满意:1件。满意和基本满意率为100%。我校根据代表提案建议,建立了妇女之家和爱心妈咪小屋(哺乳室),同时,也虚心采纳代表意见,对教师食堂饭菜质量、种进行了提高和丰富。充分发挥了提案作用,既保证了职工民主权益,也推动了学校改革发展建设。

3、率先民主签定集体合同。于6月下旬,经过民主推选,选派了夏雨、宋华、陈伟等5位教职工代表参与集体合同协调讨论。经过多次召开座谈会,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最终形成了合同定本。7月1日,我校召开第二届教代会暨第三届工代会第五次会议临时会议,会上全体代表举手表决审议通过了《上海建桥学院集体合同》和《上海建桥学院集体协商暂行办法》,开了上海民办高校的先河,得到了市教育工会领导的肯定,认为我校董事会、党政领导的民主意识强,希望我校成果经验能在上海民办高校中发挥积极的示范辐射作用。

4、通过2016年工资改革方案。学校积极听取广大教职工的呼声,维护教职工权益,校工会充分发挥了学校联系教职工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在连续12年增加工资的基础上,2016年,以“调优结构,稳步增长,重在绩效,尊重历史”为原则,由人事处等部门牵头,着手对分配制度和绩效考核制度进行改革,继续对工资结构进行优化和调整,发挥工资结构的调节和激励作用,在改革的整个过程中,校工会选派代表,深入基层,听取一线教职工的意见,最终2016年工资结构调整方案由第二届教代会第五次临时会议举手表决审议通过。

5、深化二级学院教代会制度。继我校机电学院作为第一个二级学院教代会试点单位后,我校珠宝学院作为第二个教代会的推广单位,也已于今年1月召开珠宝学院第一届第一次教职工大会。大会议听取并审议《珠宝学院 “十三五”规划》和《珠宝学院2015年工会工作报告》;会议审议并表决通过《珠宝学院关于鼓励师生创新创业的暂行规定》、《珠宝学院教职工差旅费管理规定》。深化二级学院教代会制度,是我校教代会推进落实的创新之举,对于发挥基层民主,充分保障职工的民主政治权利具有重要意义,学校将在试点的基础上,总结成效,适时全校推广。

6、深入推进基层工会换届选举。在推进二级学院教代会制度建设进程中,我校二级工会组织继续完善人员机制保障,通过民主推选,选举产生工会组织负责人。不仅做到代表选举民主科学,组织负责人的选举也做到了充分民主。截至目前,我校已有6个二级学院工会进行了2016年换届选举。其他4个二级学院工会换届选举工作下半年陆续推进。

四、创新举措与存在不足

    主要创新举措:一是深化二级学院教代会制度,二是率先签订《集体合同》及《集体协商办法》,三是把提案制度融入民主决策过程,四是校务公开与信息化相结合提高效能,等等。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看到一些不足,比如在理论学习和运应等,还需要继续加强校务公开理论学习,始终保持民主意识和民主作风,推进基校务信息公开。

校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是一项长期工作,我们的校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果,但与先进单位相比还有很大差距。我们要与时俱进,不断地推进学校民主管理的进程,虚心认真学习先进兄弟院校的经验,本着求真务实的精神,进一步提升我校校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在承担全面深化教育体制改革的试点工作中,率先作为,提炼亮点,不断提高学校校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水平和层次,为上海市教育综合改革和我校“应用型”改革转型发展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