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建桥学院2016下半年工作要点

索取号:G0300202000-2016-0005发布时间:2016-09-15公开类别:主动公开发布者:陈少东浏览次数:441

  

2016年下半年,学校要继续坚持把卓越建桥计划作为内涵建设最重的任务,继续坚持产学合作和国际合作双轮驱动的发展路线,继续坚持把师资队伍建设作为最花力气、最下功夫的基础工作,继续坚持把制度建设作为完善现代大学制度的重要抓手,继续坚持把试点先行、带动全面作为全面实施规划各项任务的重要路径,着力破瓶颈、补短板,举全校之力为“十三五”开好局。

一、深化综合改革,提升治理能力

1.推进管办评分离改革。以章程建设为基础,完善内部治理结构,修订完善《上海建桥学院章程》。建立完善的校院重点工作考评体系,稳步落实教育管办评分离改革试点任务,认真做好现代大学制度建设等综改项目的研究和试点工作。

2.深化校院二级管理。完善二级管理制度顶层设计,从目标管理、资源配置、评价机制、决策机制等方面深入开展调研,进一步完善校院二级管理的条例与办法,规范二级管理工作流程,形成二级管理良效运行的保障机制,使办学自主权进一步下放,提高二级学院的办学效率与活力。

3.稳步推进人事制度改革。调整和优化教师分配制度结构,以“绩效优先、贡献挂钩”为新分配原则,破除制约学校事业发展的瓶颈和羁绊,建立与学校转型发展相适应的新的教师工作量制度、考核制度和分配制度。同时,协助二级学院完成教师分配制度改革方案,完成学校整体人事管理制度职权职责、目标任务、评价考核、薪酬分配改革的实施方案和过渡方案。

4.继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完善和加强各级干部队伍的配备和管理。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快从优秀中青年干部和教师中选拔和培养校级、院级、处级领导干部,重点加强学院领导班子的建设,完善二级学院班子议事决策制度建设;加强基层干部队伍的绩效考核和能力培养。通过举办第二期中青班、青年骨干教师培养计划等渠道,加快和加大中青年干部培养力度。试行定编定岗,推行优秀党员示范岗,加强机关学习型组织建设,着力建设一支具有创新意识和奉献精神的管理队伍。

二、推进卓越建桥计划,强化内涵建设

5.重点加强课程建设。以推进专业结构调整、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双师双能型师资队伍建设为路径,加强课程建设,稳步实施课程建设的“五个一”工程,争取在通识课程、专业课程、实习实践课程、毕业论文设计等环节上有明显的进步和提高。完成2016年教改项目中优先资助的项目制课程、理实一体化课程、校企合作课程、创新创业课程等四大类课程的建设工作。组织新一期的校级教学改革立项工作,重点支持能力为导向的课程建设,特别是支持各专业核心课程的建设。继续做好精品课程、重点教改项目、重点课程、优秀在线课程、全英语课程等各类市级教改项目的管理和申报工作。启动课程评审工作,为网络工程、日语等7个专业合格评估做好基础性工作。加强课程建设的评估机制建设,进一步完善学习成果导向的评价方法。

6.推进应用型本科专业试点。继续加大对新申报专业的建设投入,重点加强对“汽车服务工程”“工程管理”两个市级试点专业建设的考评和管理,做好专业年度工作计划及预算,为学校其他专业的应用型转型积累有益经验。推动校级两批共10个试点专业建设工作,引导试点专业在推进教学方法改革、建设理实一体化课程、探索校企联合运行机制、深化国际交流与合作方面开展改革实践,取得成效。

7.拓展校企合作广度和深度。积极推进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促进学校加快向应用型技术大学的转型,提高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的质量。聚焦临港校区周边产业,拓展校企合作空间。加强与临港集团、港城集团对接,建立战略合作关系,签订框架协议,形成联席机制。学校与企业合作,共同申报市教委产学研项目,打造区域知识服务中心和知识服务的重要基地。搭建产学合作网站,展示校企合作成果。分步搭建校产学合作信息共享平台,建立校企合作信息共享数据库。

8.深入推进中外合作办学。落实中外合作和校企合作专业方向建设的目标责任制,明确所有专业和方向的建设。弥补短板,强化中外合作项目学生外语能力。继续拓展中外合作办学的规模,重点加强中外合作办学专业教育质量和规范管理,建立学生学习效果的质量评估制度。

9.持续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积极“走出去”“引进来”,做强“以国际设计学院为主体,各学院共同参与”的留学生培养平台,稳步扩大招收和培养留学生规模。推进全球视野的全英文课程体系建设,建立与民办教育相对接的留学生培养模式。启动第四期“合作学期”的服务工作,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完成2017年围棋班项目的申报工作和前期项目开展准备工作。加快筹建外国留学生服务中心,改进和提高留学生管理服务水平。做好对外汉语教师队伍的筹建工作,培养和建设一支符合涉外管理的服务队伍。

三、强化内控制度,提高执行效力

10.完善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加强顶层设计,制定配套的制度和工作规范,提高管理和工作的执行力。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提高学校管理水平为目标,不断完善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及其运行机制,重点是发挥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在提升管理水平和教学质量方面的作用。

11.特别重视申硕工作。高度重视专业硕士学位点的申报工作,抓住机遇,着力提高办学层次,拓展学校发展空间。对照申报条件,发挥优势,补足短板,缩小差距,加强学科建设的积累,加大力度引进高层次人才。继续夯实计算机技术、国际商务两个申硕学科的软硬件条件,全力做好申报准备,在师资队伍建设、应用型人才培养方案、校企深度合作、解决企业需求能力提升等方面有实质性的进展。

12.加强特色学科建设。重点扶持一批适用行业发展需求的专业,在校企合作、国际合作双驱带动下,形成特色专业群,夯实学科建设基础;建立专兼结合校企协同的教学团队,理论与实践结合,开展应用型理论研究,发挥特色专业优势,以点带面,推动学校特色学科建设。

四、加强双创教育,强化学生中心

13.认真谋划2017年招生工作。认真总结上半年招生工作,全面布置和规划2017年招生工作。参与2017年上海市春招改革试点,探索学校本科专业国际合作交流实施的新思路。科学合理制定招生计划,进一步优化各类招生结构和比例。强化招生宣传力度,确保录取生源质量。深入开展招生改革,加快国际化合作进程,研究拓展新的国际院校合作项目。加强招生队伍建设,发挥校院二级联动效应,拓展工作思路,全面完成新年度的招生工作任务。

14.深入推进学校创业就业工作。认真做好《上海建桥学院2016届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的撰写发布,提前谋划2017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做好2016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总结表彰工作,总结经验,务实求真,表扬先进。继续加强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和大学生创业指导站建设,举办学校孵化基地的启动仪式,充分发挥好两个平台的作用,开展形式多样的学生创业训练营活动。成立创新创业教育学院,全力推进双创教育工作。充分发挥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教研室的职能,进一步加强职业发展工作队伍建设,各层次协调合作,实现就业创业工作有条不絮的推进。

15.强化校风学风建设。深化第二课堂建设,制定《2016-2017第二课堂项目体系建设方案》,以教学助理为抓手,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与学习兴趣,促进校园学风校风建设。进一步完善学风建设管理体系,更新相应措施,加强对学风建设活动的检查和督促,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督促学生养成自主学习的良好习惯。

16.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成立辅导员专业化工作坊,促进辅导员生涯发展;依托辅导员专业化工作坊、菁英学院培训班、专业导师典型引入等机制,完善多位一体的学生成长关爱工作体系。充分发挥辅导员、专业导师、辅导员助理三支队伍的合力,探索和校企合作、辅导员队伍建设等工作的有效结合点,推进育人模式的深入发展。

17.加强新生教育管理工作。做好2016级新生教育管理,以学生“八项能力”的培养目标为指导,举办第二届菁英学院培训营,深化菁英学院人才培养成效,发布第一届菁英学院培训营成果,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做好新生迎新晚会、高雅艺术进校园等校园文化活动。加强学生社团建设,激发学生社团活力,广泛组织开展各类社会实践、青年志愿服务活动。完善以激励成才为导向的学生评奖评优和资助奖励体系建设,做好经济困难家庭学生资助工作。健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机制,加强学生生命健康教育,加强心理辅导,提升学生心理素质。

五、加强协同配合,强化服务保障

18.全面提升校园信息化保障水平。以搭建新版信息门户、OA系统为工作重点,实现后勤、公文等12个模块智能应用,逐步实现全面信息化。完成学校主页英文版上线运行,提升学校的宣传影响力。推广运行BB网络教学平台,搭建教师档,面向教师提供工作全过程的应用服务内容。在信息门户的基础上,推出微门户APP,满足用户“随时随地获取信息,24小时在线”的需求。

19.加强新闻宣传工作。整合校内媒体资源,将校报、新媒体等校内媒体资源进行整合管理,重点加强新媒体宣传平台建设,建设校园电影平台项目,推进新媒体与传统媒体的深度融合,探索全媒体发展新趋势和新路径,着力扩大学校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20.做好后勤保障及基础设施建设。深入推进后勤服务规范化、信息化,进一步提高服务效率和水平,提高教学保障力度,提高公共设施的使用效率。协调和规范政府专项资金的采购工作,完成产证办理工作,认真做好新建学院楼的先期规划立项工作。

21.做好预算编制工作。遵循统筹兼顾、量入为出、勤俭节约、收支平衡的原则,做好2015年度决算和2016年度预算编制工作,充分发挥预算的导向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