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2016学年上海建桥学院工会工作报告

索取号:G0300111002-2016-0003发布时间:2016-01-13公开类别:主动公开发布者:陈少东浏览次数:691


校工会主席


各位代表、同志们:

我受教校工会委员会委托,向大会报告教代会与工会工作,请予审议。

一、2015年工作回顾

2015年,学校教代会和工会工作在学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正确领导下,在学校董事会和行政的大力支持下,在广大会员和教职工的积极参与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大力推进学校民主政治建设,充分调教职工参与学校建设和发展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发挥工会在学校和教职工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求真务实、改革创新,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一)协助校党委成立了学校妇女工作委员会。

1.在2015年的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的大会上,通过选举产生了成立第一届妇女工作委员会委员。女教工是学校改革发展的重要力量,在建设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中发挥积极作用。成立妇委会完整了建桥学院群众组织架构,也有利于进一步发挥女教工作用,维护女教工权益,促进女教工发展。

(二)继续深化教代会四大职能

2.连续第三年履行民主评议校领导这一职能。2013年本届三次教代会借助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东风,首开我校教代会民主评议下领导这一先河。让校级领导的工作听取群众的意见,接受代表的测评。是我校进一步加强民主政治,实施民主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

3.2015年6月份第二届教代会第四次会议的联席会议上无记名投票产生陈伟为新一届校董事会职工董事。

4.2014—2016年增资方案由教代会联席会议审议通过。

5.二级教代会制度继续推进。继机电学院作为第一个二级教代会试点单位后,珠宝学院也于2016年1月召开学院第一届第一次教职工大会。大会将严格按照教代会议程进行,完成预备会议、正式会议、分组讨论和主席团会议等内容。会议听取并审议珠宝学院《珠宝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院长工作报告》;会议审议并表决通过《珠宝学院关于鼓励师生创新创业的暂行规定》、《珠宝学院教职工差旅费管理规定》。

(三)服务学校今年“搬迁”核心任务

6.组织、参与《临港政策》政策征求意见会议。《临港政策(修订稿)》几上几下,数易其稿,很大程度尊重了教职工的想法,较好地融入了教职工的利益诉求。

7.谋划解决教职工子女在临港地区的入园入学问题。这是一项政策性很强的工作,同时操作手续较复杂,程序较繁琐。工会在2014年3月开始(提前一年半)就主动数次与浦东新区教育局基础教育处、与临港幼小中学校和临港外来人口服务中心、临港新城派出所等单位建立积极的沟通联系。2015年9月为33位教职工和子女办理了人户分离登记、居住地变更等手续,解决了23位教职工子女在临港的入园和入学需求。

8.继续与临港与幼小中学校进行深入协作。为更好地融入临港区域经济,12月份工会举办临港地区部分中小幼学校校长(园长)的交流协作恳谈会(9所学校)。上海中学东校校长等8位临港地区中小幼学校校长来我校交流,就教学资源共享、师资培训、学生实践、教职工子女的入园入学等方面内容交换了意见。来宾参观了我校承办的第五届上海当代学院版画展、航空服务系、陶艺社、校史馆等,大家对我校的校园文化、办学规模、办学成效表示肯定。

(四)积极参与师德建设

9.参与“清云奖”评选,参与组织第三届以表彰“清云奖励基金”获得者为主要内容的庆祝教师节暨表彰会。10名教师获得“清云奖励基金”,他们的先进事迹在工会的网站上进行了宣传和展示。

10.开展“女教职工创先争优”活动。在今年的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

节的会议上,学校表彰了2个校“三八”红旗集体和11名“三八”红旗手,周英芬老师获得市教育系统“三八”红旗手称号,在工会的网站上宣传展示获奖者的事迹。

11.举办女教授联谊会系列沙龙活动。一开展了学术交流研讨活动;二关注女大学生的成长;三搭建女教授参与学校改革和发展的平台;四组织具有特色的文体活动,丰富女教职工的业余生活。

(五)常规工作常做常新

12.精心组织教职工休息休养。寒暑假休养采取了以学校工会组织为主和部门工会组织为辅相结合的形式;开辟了浙江桐庐农家乐等创新路线,受到教职工的欢迎,共有161名教工参加了休养。

13.组织体检,为教职工送健康。学校已连续几年组织教职工到爱康国宾参加体检。全市体检点从5个增加到7个,今年已增加到9个点;体检费用从200元到270元,今年已增加到400元,体检指标覆盖了12项癌症指标。体检采用集中与自主体检相结合的形式,解决了教职工居住分散的实际困难,并由爱康国宾体检中心派车接送。目前已参加体检的人数近500人(吸引部分家属参加)。

14.冬送温暖夏送清凉。寒暑假期间,各级工会会同党政领导走进困难和生大病教职工家中嘘寒问暖,送去问候和慰问金64300元,为教职工补贴自负段医药费60240元。

15.关爱教职工,为630多位教职工发放生日蛋糕券;中秋节为每位教职工发放月饼,并送去暖暖的问候。今年又为学校100多位工会会员办理工会会员服务卡。

16.举办别开生面的“六一”亲子活动。今年5月下旬的活动吸引了近100位小朋友、教职工和家长参加,活动得到了朗诗里程房产商的大力支持和赞助。小朋友们在滴水湖畔放飞风筝和画画。下午在朗诗里程现场,组织小朋友游玩蹦蹦床等活动设施,中午品尝了海鲜、鸡翅、蔬菜等类的烧烤;品尝了南汇当地的特色西瓜和密瓜等;还品尝了农家自制的豆腐、豆花、豆浆和散养的鸡蛋和鸭蛋。学校工会为小朋友发放当当网的购书卡,受到了教职工的赞扬和好评。

17.组织有益于身心的沙龙、讲座。“三八”节期间,学校工会邀请爱康国宾体检中心举办了女性保健知识讲座,深受女教职工的喜爱。多次邀请《足语字典——足部反射疗法》作者束霖女士及黄晓梅女士为教职工作足疗养生知识讲座,受到教职工的欢迎;4月举办“美丽建桥时尚女性”艺术插花沙龙讲座活动;11月举办厨艺沙龙包饺子比赛。

18.关爱青年教师的成长和生活。筹备成立青年教师联谊会;多次组织教职工参观、考察临港校区和周边生活设施,亲身感受临港新城这座未来之城发展的脉搏。10月31日组织20多位青年教职工参加海洋大学和海事大学举办的青年联谊会;12月25日参加临港镇政府工会组织的“等爱降临”的大型圣诞交友活动。

19.组织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活跃校园文化。积极参加教育工会组织的乒乓比赛和大合唱表演。2015年1月组织400多位教职工参加了趣味运动会,春节前参与团拜会,3月“三八节”期间举办“美丽建桥时尚女性”时装秀表演活动,组织第三届乒乓球团体和个人争霸赛。2016年1月举办迎新年首届环校健身跑活动,“扬帆临港再创辉煌”联欢会等。

20.第二届教代会暨第三届工代会第四次会议于2014年12月30日——2015年1月19日召开,共收到代表提案29件。大会闭幕以后,提案工作小组对所有提案进行了认真梳理,根据合理性与可行性并重的原则,将提案分为立案办理和作为一般性意见建议办理两类。在学校党委和行政领导的高度重视下,经过各承办部门的努力,所有提案均已于上半年处理完毕;其中大多数提案基本有落实,对于少数一时难以落实的提案,也基本做到了给提案人明确回复。满意:22件;基本满意:5件;一般:1件;不满意:1件,满意和基本满意率为93.1%。

21.关心退休教职工。2015年1月组织新年茶话会;10月组织重阳节“喜迎敬老月”的座谈会,参观临港新校区;搭建交流平台,退休教职工纷纷为学校的发展建言献策。

(六)、工会自身建设

22.基层工会换届选举。目前已有6个学院工会委员会进行了换届选举。

23.工会俱乐部建设。在校董事会和行政领导的关心下,新校区工会俱乐部的面积比原来的面积增加1倍多,达到320平米。现设咖啡休闲吧、多功能厅、按摩室、妇女之家、妈咪小屋等,更好地为教职工服务。学校整体搬迁到临港后,在上海市教育工会的资助下工会俱乐部添置了新的音响设备、2台按摩椅、咖啡机、冰箱、电子钢琴等设备;帮助3个新成立的学院工会添置了乒乓球台及配套器材等。

24.坚持与兄弟高校工会交流。今年5月在蒋威宜书记的带领下组织工会干部赴应用技术学院工会学习交流。目前我校工会与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工会、东华大学工会、应用技术学院工会建立了良好的友谊。

25.遵守工会财务制度,管理好工会经费和“爱心基金”。

各位代表,学校工会工作在上海市教育工会年度考评中被评为优秀等级,这些工作和成绩是在学校各级党组织领导下,在工会干部的倾力付出下共同完成的,同时也在是基于上海建桥学院董事会和行政民主意识强烈,对工会给予充分支持,学校有着健康、和谐劳动关系的背景下完成的。在此,我代表工会委员会向关心、支持学校工会工作的董事会、上级工会和学校各级党政领导,向全校广大教职工、工会干部、工会积极分子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为了学校工会的不断进步,恳请广大教职工继续帮助、监督。


2016年工作重点

2016年,校工会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四、五中全会精神,围绕学校“十三五”中心工作,结合上级工会部署,坚持服务学校科学发展、服务教职工群众,务实创新,开拓进取,团结动员全校广大教职工为加快卓越建桥建设创作出贡献。

(一)在学校党代会召开的基础上,做好学校工会和教代会换届选举工作,开好校新一届“两代会”。认真总结本届工会和教代会的各项工作,进一步强化教代会职权的履行,积极推进学校民主政治建设;完成教职工代表、校工会委员的换届改选;加强工会、教代会工作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做好新一届教代会代表培训;组织二届教代会优秀提案评选等。

(二)开展师德师风系列教育评选活动。做好第三届“我心中的好老师”评选和宣传活动;会同教务处、教发中心,开展教师教学技能竞赛,挖掘、提升青年教师业务水平、教学能力;做好各类师德先进的推荐、评选、表彰和宣传工作。

(三)加大教职工互助帮扶力度。发扬团结互助精神,组织好“一日捐”,充实“爱心基金”,进一步完善《上海建桥学院爱心基金管理办法》,使学校“爱心基金”真正发挥帮困救急送温暖的活动。

(四)自身建设。重点做好学校“教工之家”全面开放,使之成为教职工学习、放松心身、活跃文化、凝聚队伍的重要场所。做好各学院“教工小家”建设评选工作。

各位代表,今年是学校“十三五”开局之年,是“深化改革、实现卓越”的关键之年,我们将团结动员全校教职工,凝心聚力,开拓创新,为建桥学院早日建成一流民办大学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