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建桥学院2017年下半年工作要点

索取号:G0300202000-2017-0007发布时间:2017-09-13公开类别:主动公开发布者:陈少东浏览次数:637

各学院、部门:

     为进一步明确下半年重点工作,推进相关目标任务的落实,在上半年工作的基础上,学校制定了《上海建桥学院2017年下半年工作要点》,现印发给你们,请按照执行,并结合本单位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附件:上海建桥学院2017年下半年工作要点


上海建桥学院

2017年9月13日


上海建桥学院2017年下半年工作要点

2017年下半年,学校工作要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为引领,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讲话精神,坚持立德树人,继续把“卓越建桥计划”作为内涵建设核心任务,坚持把师资队伍建设作为最花力气、最下功夫的基础工作,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埋头实干,锐意进取,主动适应新形势与新任务的要求,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推进学校各项工作。

一、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增强政治保障能力

1.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新理论新精神。把中央31号文件、民办教育促进法和党的十九大文件精神作为党委中心组学习、党员组织生活、教职工政治学习、学生思想政治课的重要内容。结合党的十九大召开前的理论宣传工作和召开后的学习落实工作,开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重大主题学习,推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程体系建设,积极筹建马克思主义学院;健全教师政治理论学习制度,激发改革与发展活力,坚定不移走具有中国特色、民办特点的建桥发展之路。(牵头部门:人事组织处,协办部门:学生处、教务处、马克思主义学院、学校办公室)

2.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建及思想政治工作。以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导向,强化思想引领,加强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以落实市委思政工作专项督查整改意见为重点,加强意识形态管理工作,认真做好教育部督查组督查迎检工作,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完善党建和意识形态责任制度,坚持党要管党,实施“一岗双责”四责协同、合力运行的责任落实体系,形成层层担当、人人担当、共同担当的局面;以党建和思政项目化活动为纽带,扩大基层组织和党员参与及探索,继续推进“奉献中国”系列课程建设,增强党建和思政工作成效;以党委教师工作部为平台,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建设;加强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提高队伍素质;加强学生党员培养发展和管理教育,调动学生骨干在育人中的内在动力。抓好机关学习,探索机关考核。(牵头部门:人事组织处,协办单位:学生处、马克思主义学院、各党总支)

3.扎实推进校园民主建设。进一步加强学校民主管理、民主建设、民主监督的进程,确保新一届“双代会”(第三届教代会暨第四届工代会)顺利召开;加强教代表依法履职的能力和水平,举办教代表组长和教代表培训班;做好“双代会”提案征集和优秀提案评选工作;推进教代会代表民主评议校领导的制度,充分保障教职工民主权利;继续做好“校长接待日”工作;继续深化党务、校务、信息公开工作。(牵头部门:校工会、学校办公室,协办部门:各党总支、各部门)

二、继续落实党建文明建设,在凝心聚力上见成效

4.加强特色新闻宣传。提高新闻报道的深度,构建全方位、深层次、广辐射的新闻工作格局;宣传重点向一线倾斜,策划“建桥人、建桥事、建桥路”等新栏目,挖掘和弘扬典型事迹,加强学校重大改革决策的解读和宣传;加强信息员培训,做强新闻中心;加强舆论宣传阵地建设,提升舆论引导的实效性;整合新媒体平台力量等做好宣传策划,开展网上雷锋馆建设工作,营造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提升学校品牌知名度。(牵头部门:学校办公室,协办部门:各二级学院)

5.丰富校园文化内涵。以弘扬雷锋精神等特色项目为引领,丰富校园文化内涵;进一步完善校园文化建设整体设计,凸显校园文化建设的内涵与品质;鼓励学生社团开展形式多样、富有内涵的文化活动;推进校园形象管理工程,建立形象管理制度,制定发布建桥VI标准;围绕学校形象与文化建设,做好新一轮校园纪念品开发;以庆祝17周年校庆为契机,通过组织系列活动,加强校园文化建设,进一步凝心聚力,加油发力。以“桥见大咖”“建桥百家讲坛”为平台,继续为学校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打造校园文化品牌。(牵头部门:学校办公室,协办部门:科研处、各二级学院)

6.推进优良学风建设。通过多部门协作,梳理完善学风建设相关工作要求;以四六级考试、中外合作办学班级管理、加强考风、优良班风学风建设评比等为抓手,依托学习支持中心,开展提高学生学习动力、学习兴趣的讲座、竞赛活动,激发和营造积极向上的学风;推进专业课教学助理常态化制度化,探索制定专业课教学助理申请、管理、使用的相关规章制度。推进第二课堂建设,在目前学术型社团覆盖全部专业的基础上,推进所有学术型社团按期开展专业相关活动,形成完整的学术型社团评优方案;梳理创新学院工作思路,推动以学生社团带动创新创业。(牵头部门:学生处,协办部门:教务处、各二级学院、各党总支)

三、全面推进学校综合改革,加快一流民办大学建设步伐

7.持续推进卓越建桥计划。加强卓越建桥计划的推进工作,在提质增效上下功夫,继续以管考为抓手落实督促改进,跟踪问题处理情况,完成年度执行状况绩效评价。制订发布卓越建桥计划2017年下半年工作要点,汇编2017年卓越建桥计划白皮书。(牵头部门:规划质量办公室、教务处,协办部门:各二级学院、各部门)

8.继续深化大部制改革。在第一轮大部制改革过渡方案的基础上,学校层面要明确大部门职责,明确职责界限,进一步优化结构;各部门要科学修订内部管理架构、人员分工、岗位职责、工作程序等。全面梳理非常设机构与议事协调机构,加强对机构运行效率的评估。(牵头部门:学校办公室、人事组织处,协办部门:各部门)

9.深入推进依法治校工作。对照上海市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指标查漏补缺,促进学校依法治校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研究出台规章制度的一般程序规范以及分类分层分级管理体系,着力于用好规章制度和各类标准程序文件,做好各类制度文件的梳理汇编,加强规章制度的会前审查和查询使用。修订完善《上海建桥学院章程》,健全以章程为统领的规章制度体系;继续推动二级单位议事决策与公文规范化。进一步改进督察督办的形式和目标,确保学校规范有序高效运行与发展。(牵头部门:学校办公室,协办部门:各二级学院、各部门)

10.强化质量管理体系建设。梳理确定ISO质量管理体系的全部四阶文件,有计划、分阶段地推进内部质量管理体系建设的落实;加强内审员的业务培训;探索实施为期3个月左右的系统试运行和内审,全面做好ISO9001(2015版)认证的准备工作。(牵头部门:规划质量办公室,协办部门:各二级学院、各部门)

四、继续深化人事制度改革,推进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

11.深化人事师资管理改革。立足“三位一体”,继续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在促进发展中释放红利;全面支持各学院各具特色的改革举措;持续做好增资工作,推进中青年教职工贡献激励和收入增长机制,完善学校奖励制度。在国家专业技术职务正常晋升评审的同时,启动校内高级岗位聘任工作。(牵头部门:人事组织处,协办部门:各二级学院)

12.重点做好高层次人才引进。继续坚持 “总量控制、结构优化,积极引进、立足培养,动态调整、政策引导”的工作原则,积极做好人才引进工作,重点引进一批高级职称、博士学位教师,以适应学校学科建设发展的急需。合理配置学校人力资源,优化和调整结构。按照课程学时情况,对教学紧缺专业、紧缺课程专任教师及兼职教师情况,解决教师结构不合理状况;加强督导队伍建设,探索专项督导常态化。召开全校师资工作会议。(牵头部门:人事组织处,协办部门:各二级学院)

13.继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一是重点抓好中青年教师培养。完善具有民办特点的优秀教师培养机制,启动硕士、博士学位提升计划,试行在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中试行学术假制度和建立在读博士学术支持基金制度。进一步加强教学团队建设,探索建立中青年教师教学比武常态化,着力组织开展以提高教学质量和水平的教学研究,不断提升业务能力。二是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探索辅导员专业化工作坊顺利运行的长效机制,提升辅导员整体工作水平;以辅导员培训基地为依托,增强辅导员培训的系统化和实用性;以促进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和可持续发展为导向,构建辅导员多模块、多形式、多维度的全方位培训体系。通过举办辅导员建设活动月系列活动,引导进行工作实践的总结,助推学生工作整体水平,逐步形成一批可复制的辅导员队伍建设经验。(牵头部门:人事组织处,协办部门:学生处、教务处)

五.加强学科和专业建设,调整和优化学科建设布局与结构

14.全面做好申硕工作。按照基本条件支撑、培养能力提升、管理制度健全三部分展开建设工作,分层运作、分块实施、整体推进。进一步形成和强化学校办学特色,重点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优化队伍结构,加强导师队伍、骨干教师培养;积极申报科研课题,开展横向研究合作,提高社会服务能力;加强实习实践基地、实验仪器设备、图书资料等基础条件建设。继续开展好与东华大学、上海海洋大学、江西财经大学等合作培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工作。(牵头部门:科研处,协办部门:各二级学院、各部门)

15.增强科研服务能力。完善管理制度、建立激励机制,以质量提升为导向,继续做好各级各类科研项目的申报、立项工作,特别要抓好对国家级及市级等高级别科研项目的申报与立项,提高高层次项目立项成功率。加强科研项目的过程管理,在立项审核论证、开题评审、中期检查、结题验收等常规性科研管理工作中,严格程序、明确要求、规范管理,确保各类项目按期、按质顺利完成。继续鼓励专利申报工作,尤其鼓励发明专利申报,增强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提高项目的技术含量和研发价值,促进专利成果转化。(牵头部门:科研处,协办部门:各二级学院、各部门)

16.继续着力推动专业、课程建设。重点部署做好优势特色专业建设的启动工作及市、校两级的试点专业建设、评估检查工作,试点开展工程专业论证准备工作。以上海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年专项工作为契机,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探索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相结合的育人路径。全力推进学院重点和达标课程建设及其验收工作;按质完成项目制课程的建设。积极推动学院完成专业实践教学体系的构建,认真梳理实践教学的内容、项目;推进OBE系列文件的实施,推动各专业制定矩阵图,推进毕业生胜任力培养的落实。落实创新创业教育实施方案,继续在三个层面上完善创新创业课程体系。做好教学成果及各级各类教学改革项目的申报、建设管理工作。努力落实开展实验室达标创优工作和教材建设工作。(牵头部门:教务处、科研处,协办部门:各二级学院)

17.做好审核评估评建各项工作。加强评建工作进展情况检查,在做实做细做精上严要求,确保本年度评建工作任务高质量完成。组织开展质量保障体系建设、资料准备、综述撰写、专业质量追踪改进报告、课程改善历程、实践教学体系撰写、试卷归档等工作的专题培训,提升工作人员业务水平。专业达标评估上,做好历年专业的内审、外审。推进应用型本科试点专业建设工作,加强校级试点专业建设的管理,实行年度目标考核和绩效评估,年底对试点专业的7项主要建设任务进行检查。筹备召开2017年教学工作会议。(牵头部门:教务处,协办部门:各二级学院、各部门)

六、强化学生教育与引导,培养具有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18.做好2017级新生教育管理。以2017级新生领航计划的系列工作为抓手,做好新生的校园适应和角色转变工作,包括迎新、新生锻造营、新生补习、入学教育、军事训练、文明修身、“三位一体”新鲜人守护等。进一步提升“三位一体”新鲜人守护的成效。加强大学生安全防范、消防知识、健康与疾病预防等方面教育,在2017级新生中推广《大学生安全教育》课程。(牵头部门:学生处、教务处,协办部门:各二级学院)

19.提前谋划2018年招生工作。在全面总结2017年招生工作的基础上,科学制定、合理投放2018年招生计划。继续稳定招生规模,进一步优化本专科结构和比例。进一步优化我校目前春季招生、自主招生、三校生招生、专升本以及秋季招生等五种生源类别招生的比例。加强各省市生源情况分析和调查,科学合理投放外省计划。深入开展招生改革,优化国际交流专业招生。(牵头部门:招生产学办公室,协办部门:各二级学院、各部门)

20.启动2018届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工作。以提升学生就业创业质量为目标,组织好2018届毕业生校园大型招聘会、校园招聘宣讲会等活动。制定发布2017届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开展2016、2017届用人单位满意度调研。组织学生参加校内外各类创新创业活动;开展形式多样的创业沙龙活动;加强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和大学生创业指导站建设,举办学校孵化基地的启动仪式。积极与市创业平台合作举办青年创业就业大讲堂。推进就业创业见习计划的落实。挖掘优秀校友资源。(牵头部门:学生处,协办部门:各二级学院、各部门)

21.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加强“预防为主,提早干预”的心理健康教育理念,防患于未然,为学生健康成长保驾护航;以承办上海国际心理咨询理论与实践国际会议为契机,加强校际交流,学习其他高校先进做法和经验。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示范中心培育单位建设,重点是加强心理健康教师队伍建设、素质的提升,争取在民办高校当中发挥更大的影响和辐射作用。(牵头部门:学生处,协办部门:学校办公室、各二级学院)

七、创新对外交流与合作模式,提高国际化办学水平

22.拓展和深化产学合作产教融合项目内涵。开展产学合作调研,对校级试点专业开展的校企合作单位实施项目评估;组织专家组对教育部中兴通讯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开展年度评估,建设好教育部及华晟经世的“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产教融合促进计划项目、临港智能制造创新实践基地。协同做好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试点。聚焦临港地区及周边产业,大力拓展校企合作空间,提高协同创新能力和产学研合作水平,为培养高质量应用技术人才提供有力支持。(牵头部门:招生产学办公室,协办部门:各二级学院)

23.加强中外合作办学的规范管理,确保有序健康发展。做好第三期上海暑期学校项目——中国围棋,开班、总结等工作。做好留学生支持服务工作:第五期“建桥—丹麦”国际合作学期学生、IIDC学生入学、其他留学生短期班。做好学生派出项目管理工作,包括暑期团派出、秋季项目派出、学习档更新等;做好2018年外派计划的申报审核工作。(牵头部门:对外交流办公室,协办部门:各相关学院)


八、加强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提高综合服务保障水平

24.持续推进信息化保障能力建设。以信息化手段推动管理服务升级,继续做好督查督办、资产管理、视频会议、就业及毕业生趋势分析平台、学生重修、后勤管理、教学全工作量核算、产学合作管理、教材管理等系统开发,搭建师生自助服务平台,实现全天候无人值守“24小时”自助服务。继续推动BB教学管理平台的建设应用;加快搭建“教师档”,优化“学生档”,完成校内统一支付APP平台上线工作;做好内网信息文档分类管理工作;有序推进二级单位网站的优化改版,以评促建,以开展优秀网站评比为契机提升二级单位网站效果。(牵头部门:学校办公室,协办部门:各二级学院、各部门)

25.做好财务和资产管理工作。全面做好2017年度预算决算工作,完成2017年度财务年报;做好学杂费的收缴和上一学年代办费清退工作;完成2018年政府扶持资金申报工作;做好学校教学运行成本、中外合作办学成本、运行管理成本测算,为学校决策提供可靠的支持。做好迎接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申硕相关配套工作;统筹协调好2016、2017年度政府扶持资金项目的采购工作,特别是进一步加强政府扶持资金的使用效率和效益。加快推进二期工程建设工作,力争年内尽早开工建设。(牵头部门:财务审计处、资产管理处,协办部门:各二级学院、各部门)

26. 提高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稳步扩大继续教育办学规模,积极开拓各种类型的非学历继续教育项目。规范管理,在建立3个校外教学点基础上,根据效益,继续增加高质量校外办学点。使成人高等教育办学规模与质量稳中有升。推进上海市学分银行建设工作。继续做好职业技能培训归口管理工作。开展面向全校教职工开展免费的培训考证工作。依托临港及周边资源平台,加大力度举办职业技能、行业认证,企事业单位培训,以满足社会成员多样化和个性化教育需求。(牵头部门:继续教育学院,协办部门:各二级学院、各部门)

27.加强图书档案管理工作。全面完成书库布局调整合理配置图书及场地资源;编制说明和利用手册;举办8期知识1小时讲座。完成3.5万册纸质图书采购量;按照学校的部署,协助各学院建设好资料室。做好档案工作制度修订工作,改进档案工作形式,完善档案工作队伍,加强校院两级档案工作人员的培训,推动档案管理信息化。(牵头部门:图书馆、学校办公室,协办部门:各二级学院、各部门)

28.进一步提升后勤服务品质。做好全国“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申报工作,落实学校“三年减排规划”,实施能耗二级管理,推进节能项目改造工作。(牵头部门:学校办公室,协办部门:各二级学院、各部门)

29.做好关怀关爱工作,为发展凝聚力量。全面推开实施满意度工程,做好师生满意度调研分析,推选满意度建设示范项目,建立常态的满意度调查、评价、反馈机制。组织开展2017年教职工健康体检工作,力争在原有健康体检项目基础上增加检查项目,切实保障教职工的切身利益。做好生育、生病、生活困难教职工的关心关爱工作,打造温暖工程。加强女教职工工作,完善“妈咪小屋”建设;以评优评先为引领,开展系列评优活动。携手临港其他高校和单位,从教师人文素养、生涯发展、婚恋生活等多方面开展青年教师联谊会活动,激发青年教师热爱教育事业的活力。(牵头部门:校工会,协办部门:各二级学院、各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