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公布2015-2016年度上海高校信息公开评议结果的通知

索取号:发布时间:2017-06-01公开类别:发布者:陈少东浏览次数:1872


各高等学校:

根据《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印发<2015-2016年度上海高校信息公开评议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沪教委办〔2016〕35号),市教委组织开展了2015-2016年度上海高校信息公开评议工作。此次评议围绕制度建设、基础工作、信息主动公开、信息依申请公开、便民服务、网上互动、信息公开专栏服务与功能等七个方面展开,按照部属高校、市属本科高校、市属高职高专院校的实际情况,采用不同的指标体系。在各单位自查的基础上,市教委组织相关专家组成评议组进行网上评议,并委托社会专业机构对部分指标进行了独立测评,综合以上几方面测评意见,形成了最终的评议结果。

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部属高校信息公开工作组织保障有力,信息主动公开力度较大,各类信息公开及时、规范,有效保障了师生员工和广大公众的知情权;华东政法大学、上海海事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体育学院、上海大学等市属本科高校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健全,信息公开的深度、广度不断加强;上海济光职业技术学院、上海震旦职业学院等市属高职高专院校信息公开整体推进有序,网上专栏架构规范,信息更新及时。上述学校在此次信息公开评议工作中名列前茅。

本次评议显示,本市高校信息公开的组织保障普遍形成,各高校信息公开制度已逐步建立,信息公开工作推进卓有成效。多数高校已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第29号令)要求,结合市教委信息公开专栏标准化建设的实施意见,在学校网站开设了信息公开专栏,公开了信息公开工作年报、学科专业设置、招生章程及招生计划、学生学籍管理办法、奖学金助学金助学贷款和勤工俭学管理办法、学生申诉与处理途径、学生就业指导服务、教育收费项目及标准等信息,切实保障了师生员工与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多数高校还在学校网站提供了信息依申请公开、网上咨询、网上信访、网上公示等服务事项,并开设了网上监督渠道,网站的技术支撑和保障水平不断提升。

本次评议也显示,市属本科高校、市属高职高专院校信息公开工作推进尚不平衡,信息公开工作的现状与师生员工和社会的期待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信息公开专栏的内容保障工作需要进一步强化,教学管理、招生考试、财务管理、基建维修工程管理、物资设备采购管理等重点信息的公开工作需进一步深化,信息依申请公开服务亟待改进,专栏建设和网站技术保障有待加强,网站的便民服务和互动交流功能需进一步提升。

希望各高校继续保持进取态势,努力寻找差距,加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的落实力度,从提升学校依法治校的水平、保障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合法权益出发,完善制度、机制,进一步规范和深化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实效,提升公共服务水平。

 


上 海 市 教 育 委 员 会

20176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