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建桥学院2017-2018学年学风建设情况报告

索取号:G0301603000-2017-0012发布时间:2018-08-30公开类别:主动公开发布者:陈少东浏览次数:1500


(一)加强制度建设

为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推进学校的学风建设,督促学生养成自主学习的良好习惯,学校先后制定和发布了《关于开展学生课余时间学风建设活动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考勤工作的通知》《上海建桥学院学生早、晚自习管理规定》的通知,使学生的学习有了制度的保障。同时为坚决制止不良学风,抵制学术不端行为,加强学术诚信、学风建设,维护学术道德,规范学术行为,严明学术纪律,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讲话精神的重要措施。我校制定了《学术规范制度》《学术不端行为查处机制》的相关文件。

(二)加强学术风气建设

在一年一次的科研成果统计、教师职称晋升的科研成果审核中,科研处对教师发表的学术论文进行严格的审查、把关,力求保证每篇论文、每部专著都能严守学术道德规范,杜绝抄袭、剽窃他人研究成果的行为。

科研处领导还在历年的新教师培训、高校青年教师培养资助计划项目动员会上屡次强调学术规范、科研诚信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并告诫新进教师要注重学术研究和创新,诚实守信,为人师表,要以身作则,做一名优秀学术道德、良好学术风气的实践者。与此同时,要加强对学生的宣传教育和思想引领,在优化学校学术环境的基础上,弘扬学术道德和科研伦理。对于违反学术道德、学术不端的行为学校会视情节、后果的严重程度,采取相应的惩处机制,给予训诫、不予录用、晋升、行政处分等惩罚。

(三)加强学风建设检查工作

除学校教学系统的教学督导检查之外,学生处每周对各二级学院上课出勤情况、课堂文明规范、早晚自习学习氛围情况进行检查,及时通报检查结果,并将检查结果作为对各二级学院的考核依据。各二级学院及辅导员对班级每天的出勤情况和早晚自习出勤情况及效果进行长效检查,积极听取任课教师对学生学习情况的意见和建议,对学生上课出勤、课堂纪律、早晚自习等动态反馈和通报。对迟到、早退,课堂不注意听讲,不认真完成作业者,及时发现并进行批评教育,屡教不改者,严格按有关规定给予纪律处分。学校科研处坚持把监督作为加强学风和科研诚信的最好防腐剂,提倡校内外同行监督,科研人员和科研管理人员发现或有正当理由怀凝他人有学术不端行为的,有责任进行投诉。开辟学风建设专栏,每年进行学风建设工作检查,公开学术不端行为调查处理结果,使学风建设工作的检查纳入制度化。

(四)加强优良学习习惯和文明素养养成教育

为确保学生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较高的文明素养,形成良好的学习和文明习惯,学校党委向全校提出了“三礼十无”行为规范的要求。“三礼”:

课堂行注目礼(即上课时学生起立,向老师行注目礼);

校园行问候礼(即在学校见到老师要说一声“老师早”或“老师好”);

宿舍行待客礼(师长进宿舍时学生要微笑、起立、让座、注视<师长对大家讲话时>、道别<师长离开时>)。

“十无”:

课堂——

1.无迟到、早退及随意进出课堂现象;

2.无将食品及饮料瓶放桌上现象;

3.无打瞌睡、讲废话及使用手机现象;

4.无踢脚印、球印(在墙上)及乱刻画现象(在课桌上);

5.无考试作弊现象;

校园——

6.无乱扔垃圾及插队现象;

7.无男女交往不文明现象; 

8.无吸烟及在公共场所打牌现象;

9.无浪费水、电及粮食现象;

宿舍——

10.无违章使用电器现象(主要指宿舍熄灯后“插电”及使用热得快等电器)。

坚持每学年进行一次奖学金评定,并开展奖学金获得者学习心得体会巡讲活动。用身边的人和事感染学生,从而激发全体同学的学习积极性。

(五)实施大学生素质拓展学分

为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增强学生社会竞争能力,学校颁布了《上海建桥学院大学生素质拓展学分实施办法》,规定我校全日制大学生在校期间除必须修满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所规定的理论与实践方面要求的学分外,还必须修满规定的素质拓展学分方可毕业,本科生应修满12个素质拓展学分,专科生应修满8个素质拓展学分。素质拓展学分由基本学分和奖励学分构成,共14个类别。并从2011年9月1日起执行。有效地调动了学生参与课外学习活动的积极性。学校科研处以“建桥百家讲坛”为抓手,积极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

(六)加强学业和职业生涯规划引导

为提升学生自我认识、自我规划水平,增强学习动力,营造优良学风。经校长办公会议研究,同意成立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教研室,并要求该项教学工作要贯穿整个学生在校期间。强化生涯规划的过程引导,创新生涯规划的方式方法,使学生明白“为何来大学”、“来大学该做什么”、“怎么做”等问题,为学生与社会接轨架设桥梁,发挥生涯规划促进学生发展的基础性、引领性作用。

(七)加强考风考纪教育

以诚信教育为切入点,加强考风考纪宣传,营造“诚实守信光荣,考试作弊可耻”的氛围,教育学生诚信考试,形成平时努力学习、考前认真复习、考试检验真才实学的良好局面。做好考前防范和引导、考中监督和管理、考后关爱和总结。对考试中出现的违纪和作弊行为及时作出纪律处理。

(八)加强就业考研助推力度

加强就业指导,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拓宽学生就业途径,广泛开辟就业市场;加大就业信息共享力度,为学生提供更多就业信息;结合各专业特点,增强学生的创业意识和能力,争取社会资源积极开展创业实践活动。对考研学生,做好调查摸底、宣传动员、思想引导和学习服务、生活关心等方面的工作。

(九)加强科学研究的过程管理

全体师生进行学术活动时不得违反下列学术道德规范:

1.捏造、篡改自己或他人的研究成果、实验数据或引用的资料。

2.抄袭、剽窃他人的研究成果。 

3.重复发表并计算自己的研究成果。

4.在填写个人学术情况报表时,不如实报告学术经历、学术成果,伪造专家鉴定、证书及其他学术能力证明材料。

5.利用职务便利或学术地位、学术评议评审,为个人或单位谋取不当利益。

6.在未实际参加的研究成果中署名。

7.违反国家有关保密的法律、法规或学校有关保密的规定,权力将保密学术事项对外泄露。

8.恶意诋毁、歪曲他人的学术思想和成果;对正常的学术批评采取报复行为。

9.其他违背学术界公认的学术道德规范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