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2017学年上海建桥学院工会工作报告

索取号:G0300111002-2017-0011发布时间:2017-01-19公开类别:主动公开发布者:陈少东浏览次数:753


校工会副主席  潘秀玲


各位代表:

现我将学校工会一年来的工作向各位做报告,请予审议并提出意见。一年多来,学校工会在上海市教育工会以及学校党政组织的领导和指导下,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依法治会、依法履职、依***,服务教职工。在学校领导的支持下、在广大教职工的参与下,大力推进民主政治建设,求真务实、改革创新,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通过开展评优评先、文体活动、关心关爱、排忧解难等,丰富了教职工的业余生活,增强了教职工荣校爱校的凝聚力,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调动了教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发挥了工会在学校和教职工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

一、特色和重点工作

1.推进民主管理进程。今年7月学校第二届教代会第五次会议临时会议,工会代表教职工与学校签订了《上海建桥学院集体合同》、《上海建桥学院集体协商暂行办法》、表决通过工资调整方案。

2.民主评议校领导。每年进行民主评议校领导工作,这一举措是我校加强民主管理,体现了学校领导尊重民意的作风和姿态,体现了教职工的主人翁地位,对调动干部和教职工的工作积极性,转变工作作风,进一步办好学校具有重要意义。

3.推进二级教代会制度。我校机电学院、珠宝学院、外国语学院已经分别召开了二级教代会,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学院各项规章制度。教职工充分讨论并行使了自己的权力,推进了民主管理的进程。

4.深入基层调研。下半年校工会人员深入基层走访了8个学院,访谈了几十位教职工和院领导,了解教职工对工会工作的要求、对学校搬迁临港校区政策运行一年来的意见、对民主管理的认识和想法等,整理出20多条建言建议,为校领导制定今后各项政策提供参考。

5.设立“校长接待日”活动,为教职工与学校领导搭建交流沟通平台,很好地发挥了桥梁和纽带作用。

6.为教职工解决子女在临港地区入学入园难题。工会多次专程拜访浦东教育局基础教育处和临港外来人口服务中心等单位。了解相关政策,为66位教职工和子女办理了人户分离登记、居住地变更等手续,2015年—2016年为30多位教职工子女在临港地区中小学和幼儿园办理了相关手续,解决了教职工的后顾之忧。

7.校工会承担全校教职工购买临港限价商品住房工作。该项工作时间跨度长、工作量大、难度高,工会工作人员克服了人手少任务重不熟悉的困难。目前,第一轮24名符合条件教职工购买临港限价商品住房已完成,第二轮76套临港限价商品住房工作正在进行中。

8.举办校“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文艺汇演”,所有部门工会都利用中午休息时间认真准备节目,共表演了13个精彩节目,校领导和300 多位教职工走上了舞台。本次活动弘扬了红军百折不挠、拼搏进取的精神。

  1. 工会顺利通过上海市教育工会经审委员会财务审查工作。

  1. 工会常规工作

  1. 建立建全各级工会组织机构

    我校共有13个基层工会,每个工会都设有兼职工会主席和工会委员,六个学院进行了工会改选,做到了担子有人挑,事情有人做,在工会的“维护”和“服务”职能中充分发挥了基层工会的作用。

    2加强工会基础设施建设,营造教职工温暖之家

    1) 俱乐部面积增加,学校整体搬迁临港新校区后,在校董事会和校党政领导的关心下,新校区工会俱乐部的面积达320平米,比原来老校区的面积增加了1倍多。设有多功能厅、按摩室、妈咪小屋、妇女之家等,每天中午为教职工提供免费的现磨咖啡、茶水等。

2)在上海市教育工会的资助下,学校工会俱乐部添置了新的音响、按摩椅、咖啡机、冰箱、钢琴等,学校也为咖啡吧配备了消毒柜这些硬件设施的配备,深受广大教职工喜欢。

3)校工会积极协助各学院职工小家建设,为各学院职工小家配置了乒乓球台和配套器材,个别学院配置了部分音响及健身器材。

3.评先评优,引导教师岗位成才,为教师成长铺路搭桥

1)组织评选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商学院副院长周英芬副教授获颁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

2)组织评选上海市教育系统2014—2015年度比翼双飞模范佳侣,通识学院宋艳华夫妇获此殊荣。

3)组织评选上海市教育系统2014—2015年度巾帼文明岗,通识学院思政部获此殊荣。

4)组织推送青年教师参加第二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获三等奖1名、优秀奖4名。

5)组织评选2015—2016年度上海市、教育系统、建桥学院三八红旗手和三八红旗集体,经广泛宣传酝酿,共评选出上海市三八红旗手候选人1名、上海市教育系统三八红旗手候选人1名、上海市教育系统三八红旗候选集体1个、评选校级三八红旗手候选人12名、校级三八红旗候选集体4个。

6)教师节期间,协助人事处召开骨干教师座谈会,鼓励教师成长成才、教书育人。

4.围绕教职工的需求,扎实开展服务保障工作,为教职工办实事

1)增加体检项目,为教职工送健康

学校领导关心教职工身心健康,由校工会每年10月—12月组织教职工到爱康国宾体检中心进行健康体检,体检费用从200元增加到400元,今年又新增2项体检项目。为了方便教职工体检,根据教职工居住地实际情况,体检点从5个增加到9个,体检采取集中与自主相结合的方式,深受教职工欢迎。

2)关爱女职工身心健康,“三八节”期间,邀请爱康国宾体检中心为女教职工进行保健知识讲座,深受女教工欢迎。

3)校工会今年通过基层工会为全校600多位教职工发放生日蛋糕券,使教职工感受到了来自集体的温暖。

4)今年中秋节,校工会为600多位教职工发放中秋月饼,使教职工感受到了传统佳节的喜悦和校领导的关爱。

5)今年为450多名工会会员办理了工会会员服务卡的注册、为60多名新进教职工办理了工会会员服务卡。

6)关心关爱生病和生活困难教职工,一年多来,校工会以及各级工会干部会同党政领导及时看望生病和生活困难教职工,为33位患重大疾病教职工补助36500元,为28名生活困难教职工补助25300元,为2名家庭受灾教职工补助2000元,为46位教职工补贴自负段医药费48830元,总计共补贴109人次112630元。

7)今年为456位教职工购买了新华保险和上海市职工综合补充医疗意外保障、为22位在建桥退休教职工办理了上海市退休职工补充医疗互相保障。总计校行政和校工会为473位教职工承担补充医疗保险金额134344元。

8)为了进一步维护教职工利益,邀请新华保险进校为教职工进行保险理赔讲座。

9)成立教工餐厅管理监督小组,对教工食堂饭菜质量进行督查。

10)组织全校教职工“一日捐”,募集资金7万多元,以“平等、友爱、互助、共享”为主题设立“一日捐”爱心基金,倡导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互助互爱。

11)开展灵活多样的教职工假期休养方式。校工会和各部门工会集中、分散组团休养相结合,今年共组11个休养团。超过年龄段(女超60岁,男超65岁)自行休养教职工17名。共计参加疗休养205人,疗休养经费205000元。

(12)冬送温暖夏送清凉:春节为600多位教职工购买春节慰问品,暑假为160位工作在一线教职工发放清凉食品。

5.关心关爱退休老同志,做好退休教职工工作

1)与校人事处协作组织召开退休老同志“重阳节”回娘家活动。周密安排,详细组织,60多位返校老同志高兴而来,满意而归,对学校的发展变化赞不绝口。

2)协助校党委组织部成立“退休教职工党支部”,并开展网上支部活动,得到了退休老同志们的支持。

6.组织开展丰富多彩活动,活跃教职工校园文化生活

1)组建教工合唱团参加上海市教育工会合唱协会举办的“弘扬革命精神,共圆中国梦”上海高校合唱展演会,荣获“优胜奖”。

2)组队参加上海市高校“校长杯”乒乓球比赛,荣获第三名。

3)组织全校教职工环校健身跑,400多位教职工参加。

4)举办教职工“趣味运动会”,全校教职工们都踊跃参加。

5)举办校第三届乒乓球个人争霸赛和团体赛。

6)举办校第四届羽毛球团体赛。

7)举办烘焙课堂讲座,老师们在烘焙课堂上体验食韵之旅,尽享品质生活乐趣。

8)举办“春之韵”“冬之韵”女教授、女干部插花技艺培训,提升生活品味和艺术素养。

9)六一儿童节举办第四届“建桥宝贝·梦想起航”大型亲子游园活动。

三、存在不足

1.加强二级教代会的培训工作,二级教代会是学院实行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重要形式,是院领导与教职工沟通的重要渠道。二级教代会的主要职责是将院里的工作情况向教职工汇报,广泛听取教职工的意见。通过二级教代会的形式使教职工对全院的工作有一个全面的了解,有利于调动广大教职工当家作主的积极性,有助于学院各种管理的进一步规范和制度化。下学期计划召开二级教代会经验总结交流会,理清二级教代会程序、规则,使二级教代会的召开更规范化。

2.加强教工小家的建设,下学期计划对全校各学院教工小家进行检查评比。

3. 加强工会宣传橱窗和网络宣传力度,鼓励各部门工会及时宣传报道工会工作。

以上为校工会一年来的工作总结,还有很多不足,我们将会在上海市教育工会的指导下、在学校党政班子的支持下,在广大教职工的协作下继续做好工会工作,继续在维护职工利益与服务教职工方面做出我们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