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上海建桥学院年鉴

索取号:G0300204003-2018-0008发布时间:2018-02-27公开类别:主动公开发布者:陈少东浏览次数:1090

          [2017年概况]

学校主动适应新形势与新任务的要求,稳步推进“十三五”规划落实,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坚持立德树人,“卓越建桥计划”内涵建设不断深入,内部质量体系建设有序推进,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师资队伍数量结构持续优化,学校治理能力和依法治校水平不断提升,学校各项工作继续保持了较快的发展势头,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党建与思政工作更加深入。开展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全校开展“喜迎十九大”系列主题教育活动,邀请校内外专家以讲座形式开展十九大精神解读、辅导学习。干部率先垂范,坚持以上率下,35位校领导、机关干部联系班级,与师生一起学习十九大精神,十九大精神已成为全校党员干部群众的共同意志和自觉行动。推动思想政治工作进课堂进头脑。一是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组织保证。成立沪上民办高校首家马克思主义学院,探索实现从思政主渠道育人向“课程思政”立体化育人的创造性转化;成立党委教师工作部,加强教师队伍思想政治工作。成立思想政治领导小组,印发《思想政治工作实施方案》《思想政治专项整改措施》。二是推动思想政治平台建设。建成占地400多平方米的上海市高校首家雷锋为主题的纪念馆——上海建桥学院雷锋馆,成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服务社会、扩大影响力的重地,接待校内外参观人员已愈万人次。创立“奉献中国”系列课程,至今已开展10讲,校长书记等组成讲师团共同讲授,现身说法引导学生树立奉献意识。增立了13个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项目,27个院级课程思政示范课项目和7个服务学习项目。

校园民主建设取得新进展。召开第二届教代会第三届工代会第五次工作会,校党政班子党员领导干部向大会述职并接受代表民主测评。举办工会干部“二级教代会工作”专题培训班,积极推进二级教代会制度,4个学院召开了二级教代会。举办10次“校长接待日”活动,校领导直接倾听教职工的建言建议,营造和谐的校园氛围。积极筹备“第三届教代会暨第四届工代会”。通过中央文明委“全国文明单位”复查验收。连续14年第七次获得“上海市文明单位”称号,同时顺利通过中央文明委“全国文明单位”复查验收,继续保留“全国文明单位”称号。荣获“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认知、践行、传播——深入弘扬雷锋精神德育实践体系建设”荣获全国第九届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奖。完成“新版学生证”的自主设计和印制,2017级新生换发了具有建桥特色的专属学生证。

全面提升本科教育教学质量。以审核评估评建为契机,全面加强本科教育教学水平。教师教学质量进一步提升。本学年抽查听课共242门次,其中综合评价为“优良”以上的占比87.6%。推进“以学生为中心”、能力本位、成果导向(OBE)教育理念的落实。以课程建设为基础,出台了11个OBE教学规范性文件,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大纲,学校人才培养标准实施并体现在每门课程教学中。加强课程梳理与排序,形成《上海建桥学院课程建设规划》。持续推进应用型本科试点专业建设工作。今年新1个市级应用型本科试点专业,2个校级试点建设专业,校级以上试点专业达到13个。成功申报2门重点课程、1个中本贯通专业、1门精品课程、1门上海市优质在线课程;校内3项教学成果奖申报市级教学成果奖。专业达标评估有序开展。网络工程、日语、新闻学等7个专业全部达标评估合格;软件工程、数字媒体技术、传播学等10个专业已陆续外审。召开2017年本科教学工作会议,全面总结近几年的教育教学经验,为学校下一阶段的教学工作提出了努力方向。

招生和就业工作扎实推进。秋季招收新生4816人,其中本科生3983人 ,专科生833人;另招收“专升本”学生214 人。举办2017年上海市本科院校现场招生咨询会,沪上33所本科院校及部分外省市重点本科院校参加,为2万多名考生家长提供咨询服务,得到社会好评。截至年末,在校学生数已达16579人,其中本科生13956人。2017届毕业生3187人,就业率99.7%,签约率95.9%;升学的总人数为151人,其中国内考研26人;专科生考取“专升本”125人。就业质量进一步提升,2人通过专招录取为西藏公务员,20人成功考取三支一扶、村官,2人投身西部,成为支援西部志愿者。

学生本位观念进一步提升。以菁英学院、新生锻造营等特色项目为依托,加强学生骨干培养,提升学生“三自”能力;建立学生学习生活全程关怀制度,创新“生涯发展教育”课堂教学方式。加强精准帮困助学,全年发放各类奖助学金878.69万元。注重第二课堂提升学生素质与能力,学术型社团专业覆盖100%,加快提升第二课堂育人成效。成立创新学院,整合全校资源,继续在创新创业课程、竞赛、项目三个层面完善创新创业课程体系。2017年也是我校学生在创新创业等各类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的一年,全年学生各类大赛获奖235项,其中国家级78项,省市级155项。同时,发挥创新创业孵化基地的孵化作用,成功孵化超过30家创业公司。依托学生学习支持中心,完善学生学习支持,加强学风建设。征兵任务超额完成,6700多名男生完成网上兵役登记, 114名(男106、女8)学生光荣入伍,较去年也增长24%,学校连续六年获得 “上海市征兵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学科科研工作“稳中向好”。全年共获79项课题立项,其中纵向课题51项,横向课题28项;总立项经费417.3万,其中纵向课题立项经费250万,横向课题经费167.3万。发表各类学术论文204篇,其中核心期刊38篇,SCI、EI、ISTP 30篇。编写专著9部。外观设计专利授权63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8项,软件著作权授权9项,发明专利受理49项,共计129项,申报发明专利、实用新型、软件著作权的数量和比例明显增加。学校成功列入上海市新增硕士学位授权单位建设规划。新增与江西财经大学开展联合培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合作。学校已有11名教师被外校聘为硕士生导师,7名教师申报上海海洋大学硕士导师。

境外交流合作进一步深化和拓展。全年派出学生389人次,教师89人次,完成98人次的境外来宾接待,参与组织协调的国际会议2次;学校通过座谈、调研和专题推进会,进一步明确了与国境外高校联合举办的项目在课程引进上的要求。2017年到校授课短期外籍教师18人次,在聘长期外教7名。2017年来华留学生短期团组9个共147名。学校继续列入上海市暑期学校项目—中国围棋、上海市政府留学生奖学金项目,获得项目资金支持。2017年在校留学生共计84名。以语言文化为特色的交流中心选址图书馆五楼,已建成中德中心、日本文化中心、英语中心。

校企合作重大项目取得新进展。借力教育部协同育人项目,促进专业与企业开展互动。聚焦中国制造2025,推动产教融合基地建设落实,进行项目可行性论证,与北京华晟经世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就合作协议、共建协议以及服务协议的文本内容进行协商。在2017年分别组织学院专业开展了两个批次的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申报,第一批申报项目有7个项目获得立项。

师资队伍数量结构持续优化。全年新入职教职工108人,同比增加27人。2017年引进博士学位教师13人,同比增加8人,高级职称7人,同比增加2人,在引进人员时更加注重结构,特别是高层次人才的引进,不断满足学校学科建设、专业建设、申硕的需要。今年38人取得高校教师资格证书,申报晋升专业技术职务的教师也大幅度提升。

人事管理机制制度不断完善。主动关心在读博士教师成长,在读博士教师中试行学术假制度,取得了较好的成效,2017年5名教师获得博士学位,又有一批骨干教师到国内外名校攻读博士学位。积极申报各类人才项目。2017年国外访学1人、国内访学1人、企业践习2人;74人参加民办高校强师工程各类培训项目,3名教师赴新加坡参加专业负责人培训;1人获留学基金委研修项目,19位青年教师获得2017年市青年教师培养资助计划。

校园管理服务保障体系优化。质量管理体系建设逐步完善。邀请校外第三方咨询公司作为体系建设与认证辅导,基本按时完成既定的建设任务。清晰二级单位工作框架,建立了一支约70人的内审员队伍,为加强业务能力,先后开展多次校内外培训。完成ISO质量管理体系文件梳理和各部门风险点梳理,完成全套四个阶段所有的体系文件,顺利开展一轮内审。后勤基建保障、安全教育管理双管齐下。新校区二期工程建设进展顺利,已进入到桩基施工阶段,完成艺术设计学院工作室、建桥国际培训中心等30个装修维修项目的改造。开展大学生安全教育进课堂。成功举办2017中国大学生中国式摔跤锦标赛、2017上海国际心理咨询理论与实践论坛、第十五届建桥杯中国女子围棋公开赛、2017上海“一带一路”新商务论坛、第十一届上海市民办高校辅导员岗前培训、烛光照亮未来山区学生建桥行、上海民办高校暨高职院校图书馆馆长会议、“临港·建桥”围棋文化周、临港高校首届拳击赛等各类大型活动。信息化建设助力办公办事变革。OA系统和业务流程又一批新的应用上线运行,合同管理、议题申报、意见收集等模块的上线运行进一步提高了工作效率,加强了业务流程规范。

服务教学科研能力不断提升。2017年,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新增投入2078.62万元,总值达16679.02万元人民币。教学用计算机6160台,多媒体教室174个,多媒体教室和语音实验室座位总数18168个;实验中心9个,各类实验室147个,图书馆座位数达到2500座,馆藏纸质图书146余万册,当年新进纸质图书5.7万册,电子图书总量达 21.2万册,电子图书2万册,数据库新增7个,已达97个,其中自建数据库1个。全年到馆人数52.7万人次,人均借阅5.8册。数据库访问总量1331万次。

扎实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工作。全面履行三大主体责任,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完善“七加三”组织生活模式,加强基层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注重培养和发展新党员。全年发展党员295人,其中少数民族9人。培训考核441名入党积极分子。输送毕业生党员354人,全校党员达841人。党支部69个,其中教职工党支部34个。帮助65名毕业生党员找到组织。推进学生党员党性锻炼,不断增强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单一性条目]

[入选教育部“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产教融合促进计划试点院校]

1月,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公布了“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产教融合促进计划试点院校名单,上海建桥学院被确定为全国17所试点院校之一,也是上海市唯一入选的试点院校。获批试点后,学校将完成“智能制造实习工厂”“智能控制实验中心”“智能制造应用创新中心”等平台建设,为区域经济发展培养输送互联网+智能制造的复合应用型技术人才。

【雷锋馆正式开馆】33日,上海建桥学院雷锋馆开馆,市文明办主任潘敏、市教卫工作党委巡视员李瑞阳等领导亲临揭牌。作为上海高校中唯一的雷锋纪念馆,该馆占地400多平方米,以三大版块系统地展示“雷锋故事”“雷锋精神”“建桥学雷锋”,已向全社会免费开放,并提供大学生志愿讲解服务。学雷锋德育实践是学校思政工作的重要抓手,学校结合以“学雷锋”为标识的校园文化特色,开设奉献中国系列课程,积极探索高校课程思政改革。

【全面实施机关大部制改革】为进一步完善机关部门机构设置,增强管理效能,优化管理成本,提高执行力和服务水平,学校于2017年6月印发《关于实施第一轮大部制机构改革过渡推进工作的通知》,大部制改革正式启动,机关职能部门由原来18个整合为10部3直属单位,旨在构建与现代大学治理体系相适应、符合质量管理标准的学校内部治理结构。

【学科竞赛成绩斐然,市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大赛学校获奖率居首】今年,学校学生积极参加各类比赛,取得了好成绩。在2017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中获一等奖5项、第二届“汇创青春”——上海大学生文化创意作品27件作品获奖,另外在第七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全国高等院校BIM应用技能比赛中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节学院奖第14届秋季赛、第五届全国高校数字艺术作品大赛、第七届“上图杯”先进成图技术大赛中等一系列赛事中也获得多项优秀赛绩。在5月19日-20日举行的上海市第六届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大赛中,学校机电学院学生团队有3项作品获得大赛一等奖,6项作品获得二等奖,为历年参赛最佳成绩,获奖率为各高校之首,机电学院还获得了优秀组织奖。

【首届德国班9名学生获双学位】

今年7月3日,学校商学院首届德国班学生毕业,乔亚玲等9名学生获颁上海建桥学院、德国维尔道应用科技大学的双学位。德国班开设于2016年,是学校与德国维尔道应用科技大学签署的第一个双学位合作项目。学校积极实施国际化办学战略,今年累计有252名长短期留学生来校学习,有389名学生赴海外深造或实习。

【首设卓越奖学金】

928日,学校首次设立卓越奖学金,奖金额度为1万元,也是目前学校标准最高的奖励,卓越奖学金获得者将优先作为国家奖学金推荐对象,这意味着品学兼优的学生有机会同时获得两项奖学金,获得总计1.8万元的奖学金。

【开设“奉献中国”系列课程】

5月,学校开设“奉献中国”系列特色课程,由学校董事长、校长书记及相关领域专家知名校友等组成讲师团共同授课,现身说法引导学生树立奉献意识,推动思政课程向“课程思政”的深入,构建全员、全课程的大思政教育体系的探索。“奉献中国”系列课程开设以来已经进行10讲,受到校内师生和社会公众的广泛关注,人民网光明网《中国青年报》等国内主流媒体纷纷予以报道。

【获评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

8月,国家体育总局印发《关于表彰2013-2016年度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决定》,上海建桥学院被评为“2013-2016年度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是我国群众体育工作的最高奖项,这是继全国文明单位之后,学校收获的又一国家级荣誉。

【勇夺上海校园篮球联盟杯冠军 】

1123日,第一届上海校园篮球联盟杯在华东师范大学落幕。上海建桥学院勇夺男子高校组冠军。本届比赛共36所高校参赛,748名学生运动员积极参与。在压轴大戏男子组决赛中,上海建桥学院队以71:64击败华东政法大学队,问鼎桂冠。

【通过“全国文明单位”复查验收】

12月,顺利通过中央文明委“全国文明单位”复查验收,将继续保留“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全国文明单位”每三年评选表彰一次,这也是自2015年学校获得“全国文明单位”以来,首次迎接复查并通过验收。4月18日,上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议中,学校获得了2015-2016年度上海市文明单位荣誉称号,这是学校连续14年第七次获此荣誉。

【举办2017上海国际心理咨询理论与实践论坛】119日,2017上海国际心理咨询理论与实践论坛在上海建桥学院举行。会上,来自牛津大学、剑桥大学、伦敦国王学院、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德国鲁尔大学、日本山形大学以及我国大陆及台湾地区的十余所知名高校的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和专家与会并交流发言,百余位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参加会议,围绕“心理咨询理论和技术的本土化”做主题发言。当天,还召开了上海高校心理咨询协会第25届学术年会,对2017年度上海市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先进个人奖、先进集体等进行表彰,颁发了上海市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30年、20年、10年奉献奖。学校获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先进集体,张海燕老师《团体心理教育训练实用手册》获优秀著作奖。

2017上海“一带一路”新商务论坛举行】2017年5月中国政府主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前夕,“2017上海‘一带一路’新商务论坛”于4月8日在上海建桥学院举行。本次论坛由中国流通三十人论坛(G30)和上海建桥学院联合主办,以“开放互联、合作共赢”为主题,来自全国各地的知名商务和流通专家学者共聚一堂,深入探讨“一带一路”战略下经济发展的新机遇,共同解析“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国流通产业转型升级的政策和学术问题。同时,论坛还成立了上海建桥学院国际商务学科专家委员会。

【周星增获上海市民办教育突出贡献奖,连任上海市人大代表】

1226日,上海市第三次民办教育工作会议在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举行,学校董事长周星增获上海市民办教育突出贡献奖,副董事长黄清云获上海市民办教育优秀奖。市人大常委会12月27日发布公告,公布上海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名单,周星增继当选上海市第十二、十三、十四届人大代表后,再次当选十五届市人大代表。

【朱瑞庭任上海建桥学院校长,当选上海市政协委员】

1117日,第五届董事会第六次会议投票表决通过聘任朱瑞庭同志担任上海建桥学院校长。学校于9月启动校长遴选工作,在上海民办高校首开先河,朱瑞庭同志正是通过公开遴选的程序当选新一任校长。12月25日,十二届市政协第三十九次常委会决定,朱瑞庭同志为上海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委员,所属界别为教育界。

【珠宝学院青年教师论文在国际顶级杂志《宝石学杂志》发表】58日,美国宝石学院(GIA,Gemological Institute of America)在其主办的国际宝石学顶级SCI期刊Gems & Gemology发表了由珠宝学院青年教师张骥撰写的Characteristics of Gem-Quality By-Product Synthetic Zincite一文。美国宝石学院为全球顶级宝石学非营利性机构,其在宝石鉴定、钻石分级、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图书出版等众多领域均位于世界宝石业领军行列。Gems & Gemology为GIA官方主办的国际顶级宝石学SCI期刊。

【贾铁军主编教材“十三五”国家重点出版规划项目】1012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布通知,信息技术学院贾铁军教授主编的《网络安全管理及实用技术》增列为 “十三五”国家重点出版规划项目。此前,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公布的《“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音像、电子出版物出版规划》,贾铁军教授主编、机械工业出版社出版的2部教材《网络安全技术及应用第3版》、《网络安全技术应用及实践教程第2版》已经入选。

【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教师工作部】

为进一步提升思想政治工作、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水平,学校于2017年9月组建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为统筹教师的思想引领和管理服务,学校于2017年12月成立教师工作部。


附:学校负责人及地址

(2017年1—12月)

董事长:周星增

副董事长:黄清云、郑祥展、蒋威宜


校长:潘迎捷(9月离任)、朱瑞庭(11月到任)

副校长:周健儿、郑祥展、朱瑞庭(11月离任)、夏雨、俞晓光(11月到任)


校党委书记:江彦桥

副书记:夏雨


地址:浦东新区沪城环路1111

邮编:201306

电话:581377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