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8年“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党支部”“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党总支”“优秀基层党建思政特色项目”评选表彰活动的通知

索取号:G0300507001-2018-1308发布时间:2018-06-04公开类别:主动公开发布者:郏丹红浏览次数:1109

沪建桥院委〔2018〕13号

各党总支、党支部:

为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激励广大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学校转型发展中进一步发挥基层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先、进示范导向作用,校党委决定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之际,组织开展“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党支部”“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党总支”“优秀基层党建思政特色项目”评选表彰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选类别及名额

1.优秀共产党员。党组织关系在本校的中共正式党员。评选名额:教职工党员20名,学生党员9名。

2.先进党支部。成立满一年的各类党支部。评选名额为12个党支部。

3.先进党总支。评选名额为2个党总支。

4.优秀党务工作者。党员组织关系在本校的各部门、各单位从事党务工作两年以上党务工作者。包括党总支书记、党支部书记、总支专职组织委员、各学院学生党建中心和党建基地负责人、机关党委部门的工作人员等。评选名额为10名。

5.优秀基层党建思政特色项目。2017年6月入选的17个项目中,由各总支申报,党委组织评选。全校共评选4-6项。

二、评选条件

(一)优秀共产党员

1.理想信念坚定。对党忠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组织观念强,作风扎实,牢记使命,勇于担当,充分发挥了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突出。

2.业务能力强,热爱建桥,关心学生,勤勉敬业,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表率作用突出,师生公认度高。密切联系和带领群众,岗位业绩突出。

3.先锋模范作用突出。教职工中的好党员必须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业务能力、有仁爱之心好老师、好职工的表率;学生党员必须是在学风、校风建设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突出,学业优秀。

(二)先进党总支

1.领导班子团结,引领能力强。党政班子团结,凝聚力、感召力强,认真组织落实意识形态、基层党建、党风廉政“三大主体责任,党内活动规范化、标准化突出,党总支委员会生活正常,总支委员会成员分工明确,责任落实,围绕中心抓党建成果显著。教学、科研和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工作走在全校前列。

2.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成效突出,党员队伍战斗力强。注重加强党支部书记培养选拔,加强对党支部工作指导关心,支持和监督党支部书记工作,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突出,党组织战斗力强,群众公认度高;

3.工作机制好,创新能力强。认真抓好党员思想教育工作,开展有特色的党员活动,对党组织建设和学校发展有积极影响。认真落实民主评议、专题组织生活等规定动作,在提高组织生活质量方面取得明显成绩。

4.培养发展党员工作质量高。认真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工作规范,落实计划好,工作成效显著。及时、认真上交各种材料,如发展党员材料、党总支(支部)工作总结和工作计划等。

5.本次调研巡查过程中党总支工作获巡视组充分肯定。

(三)先进党支部

1.党支部认真抓好自身建设。认真完成好校党委和党总支安排的各项党建工作,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组织开展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要内容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把加强教师理想信念教育作为党支部工作的首要任务。重视认真做好工作计划、总结,结合实际创造性贯彻上级精神,不断增强支部工作活力;

2.围绕中心抓党建,战斗堡垒作用突出。支部班子成员工作到位,成员带头学习,带头发挥表率作用,教学、科研、学生政治工作在全校前列;

3.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突出。教师党支部在立德树人、服务师生成长发展、提高教学质量和科研水平等方面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党员做群众贴心人;形成师生有困难找支部、有问题找党员的常态化帮扶机制,增强党组织凝聚力。

4.严格落实有关培养发展党员工作制度。依靠支委会力量,按照党员条件,主动深入党员、深入群众,以对党、对师生负责和有利于立德树人的导向上严格把好标准,严格把好入口关,严格各环节的时间节点,确保发展党员质量。

(四)优秀党务工作者

1.从事现任党务工作两年及以上。热爱党的工作,爱岗敬业,对党忠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认真地把从严治党落实到基层党建工作中去;认真做好服务支部、党员和群众工作上,群众基础好;

2.重视学习研究,有具有较强组织观念和较高的党务工作专业水平,完成任务好,成果突出,工作质量优秀;党委从全校评选标准决定表彰对象,各总支上报推荐名额可有适当余量,个别突出的可增加名额,不具备条件的减少评选名额。

3.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党务工作的方法途径,工作特色显著,成效突出,群众公认度高;

(五)优秀基层党建思政特色项目

1.政治思想性强。结合本校实际,围绕立德树人的中心任务,创造性贯彻中央和上级有关从严治党、加强师生思想政治工作部署,把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到党支部和党员中去,落实到基层工作中去;

2.成效突出、特色鲜明。积极探索有效载体和方法,深入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中央31号文件精神活动,在人才培养、队伍建设、课程思政、党支部组织生活、党员教育管理、服务中心工作等其中一个方面或若干方面成效显著,特色鲜明;

3.有可复制和推广价值。项目内涵丰富,理论联系实际,可操作性强,有利于以项目为纽带,以项目化管理带动日常工作,具有可复制的经验和推广价值。

结合在本次参加市教卫党建思政创新课题申报中表现出推广和运用价值评选。

三、评选办法和程序

此次评选表彰工作采取自下而上、上下结合的方式开展。各党总支按评选条件和分配名额择优推荐。以2018年4月党员统计数字为基数,其中优秀职工党员评选推荐比例为5%(优秀共产党员推荐向基层一线倾斜,原则上干部从严要求),优秀学生共产党员评选推荐比例为2%,原则上一个总支不足一个名额的给一个名额。具体名额分配见附件1。

1.民主推荐。各党支部要组织全体党员认真总结自身工作,在充分酝酿的基础上按分配名额进行民主推荐,报所属党总支。

先进党总支不需要各总支推荐自荐,由党委组织协调基层党建调研的巡查组组长提名,党委讨论决定。

2.党组织讨论确定候选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党支部经各支部推选基础上,召开总支委员会讨论,根据分配名额讨论研究产生候选人名单。

优秀基层党建思政特色项目:在入围的17个项目中,由各总支申报,6月8日党委组织部聘请有关领导和专家担任评委,对初评通过的优秀项目进行集中评比,项目负责人对项目的实施情况及效果进行汇报。

3.组织上报。各党总支汇总、审议所辖党支部申报材料和推荐名额,提出推荐意见,将推荐材料报校党委组织部。

4.研究确定。党委组织部汇总、研究各基层党组织推荐结果,并会同评选结果,报学校党委会讨论批准。

5.表彰。“七一”前,采取适当形式进行表彰。

四、评选原则和相关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各基层党组织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坚持标准,严格程序。评选中特别注重群众公认度高,导向作用好。

2.坚持择优推荐。要坚持公开、公正、公平、择优的原则,突出先进性、典型性和代表性,事迹过硬。注重向一线骨干教师党员倾斜,对干部从严要求。

3.坚持选学结合。各基层党组织要把评先表彰活动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强党员思想政治建设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发挥激励先进鞭策后进的导向作用,营造树典型、学先进、创先争优、比学赶帮的良好氛围。

4.按时上报材料。各基层党组织要认真总结经验,严格审核有关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事迹材料,确保推荐对象政治合格、事迹突出、材料真实。申报先进党支部,需认真撰写申报材料(2000字以内)、填写相应推荐审批表(附件4);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需认真填写相应的推荐审批表(附件5、6),并撰写事迹材料(1500字以内)。上述材料以及汇总表(附2、3)纸质版(各一式两份)和电子版,由各党总支汇总报党委组织部,报送时间截至6月7日14:00。

联系人:张慧、李培森,邮箱:zzb@gench.edu.cn,联系电话:58137877

附件:1.2018年度“七一”评优名额分配.docx

2.2018年度评选先进党支部汇总表.docx

3.2018年度评选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汇总表.docx

4.上海建桥学院先进党支部推荐审批表.docx

5.上海建桥学院优秀党务工作者推荐审批表.doc

6.上海建桥学院优秀共产党员推荐审批表.docx

7.上海建桥学院基层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特色项目申报表.docx


中共上海建桥学院委员会

2018年5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