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建桥学院2019年工作要点

索取号:G0300202000-2019-0009发布时间:2019-02-28公开类别:主动公开发布者:陈少东浏览次数:1101


2019年,学校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为引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聚焦学校发展目标定位和“十三五”规划,认真对标高校分类评价指标体系,继续深入实施“卓越建桥计划”,完善内部治理,坚持改革创新、依法治校,推进质量管理上台阶,深入探索内涵发展、特色发展道路,加快办学体制机制改革,确保分类属性选择期间平稳有序,以优异的成绩迎接本科教学审核评估。

一、坚定政治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1.深化思想政治工作。认真组织开展思想政治理论学习,坚持点面结合、学用结合。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教学活动。深化落实“三圈三全十育人”,积极参与民办高校党建与思政创新行动。

2.深入开展学习讨论。深入开展新时代教育思想大学习大讨论活动。围绕《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新时代高教40条),出台相关配套文件。举办第二届教学节。

3.重点加强课程思政。把握思政课堂主渠道主阵地,加强备课和培训,积极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持续深入推进“奉献中国”课程建设。深化“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完成校、院两级“课程思政”建设和验收,做好新一轮示范课程申报。

4.强化雷锋德育品牌。继续以“学雷锋活动日”“弘扬雷锋精神优秀师生评选”为契机,抓好雷锋特色德育品牌,深化雷锋精神理论研讨活动,健全雷锋精神课程教育体系。继续拓展雷锋馆育人、服务社会路径功能。

5.推动校园品牌文化。进一步加强对外宣传,提升学校知名度和美誉度,凸显建桥品牌文化。优化视觉识别,不断完善校园文化氛围,注重文化育人、环境育人,增进师生归属感。开展文化创意系列活动,增设文化场所设施、规划新的校园景观。全面总结办学经验,迎接并筹划建校20周年庆祝活动。

6.争创依法治校示范校。要继续深入推进民主管理,注重发挥教代会、学生会的作用,推进提案建议常规化。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广泛动员并有计划启动和推进“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工作,消化结合创建指标体系的要求深化建设的内涵,促进学校科学管理和决策水平。

二、强化应用型本科教学定位,提升育人能力

7.全面做好审核评估。全面落实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各项要求,做好迎评促建工作,做好《审核评估自评报告》《5+5审核评估要点支撑数据》和《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周密组织迎检活动,以优异的成绩顺利通过本科教学审核评估。

8.加强学科专业建设。加强社会需求调研分析,认真做好开办新专业论证、申报、资源布局调整工作,确保新增2~3个契合市场需求的本科新专业。做好现有市校两级应用型本科试点专业和一流本科专业群的建设和验收,进一步扩大试点专业的范围。做好专业达标评估工作和学士学位授予专业的评估、整改工作。做好市级专业建设及质量工程项目的遴选和申报。加强教学团队建设。筹建教育学院。制定和实施珠宝学院发展建设规划。出台计算机基础课程和大学英语教学改革三年行动方案。

9.完善充实课程体系。继续推进教学、评价方式改革,提高课程教学质量,重点改进专业素养、通用素养。深化“教考分离”。推动在线课程建设,提高“课程思政”程度,加强公共选修课建设,提高选修课程开设要求和数量。

10.深化课堂教学水平。提高课堂教学质量,试点翻转课堂,加快优质在线课程建设。加强实践教学管理,扎实做好实验实训室的达标评优工作,提高实验室开放度和利用率,做好政府资金项目验收工作。

11.强化社会服务能力。推进各领域合作办学,增加校企合作基地数量。加强与临港地区周边政企的合作,拓展校企合作的渠道。提高教师服务企业的能力。进一步加强继续教育覆盖面、辐射面,探索并加强承接校外培训的能力,提高社会培训数量。进一步扩大并规范成人高等学历教育业务。

12.整合做实创新学院。加强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与课外科技活动、学科竞赛等的联动。鼓励学生参加各级各类竞赛,以赛促教、以赛促学。探索打造本科四年阶段式、一体化的创新创业教育平台和体系。整合已有资源,调整机构设置,明确创新创业教育部门职责。

13.提升学术研究氛围。支持和加强国际商务、电子信息、机械三个学位点的内涵建设。推进各学院培育学科点的建设。优化科研考核、激励机制。鼓励产学研合作项目不断拓展,增创横向科研项目经费,积极鼓励技术成果转让。

14.推进国际合作交流。拓展特色专业合作办学的途径,增加学分互认境外合作高校数量。加强语言类外籍教师队伍建设。有序落实年度派出计划,提升学生派出数量。开展中外合作项目的质量评估和财务分析。顺利完成中美合作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专业的现场评估。

三、激发师资潜力活力,增强管理效能和水平

15.优化师资队伍结构。稳定增长专职专任教师数量,进一步优化专职专任教师队伍结构。加强人才引进和双师双能型队伍建设,拓展专业教师认证渠道,增长认证教师数量。完善教师职业发展路径,鼓励教师下企业。进一步加强青年教师骨干人才培养,提高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成绩。

16.加强兼职教师管理。稳步提高兼职教师比例,加强兼职教师队伍管理,改善人员结构,建立兼职教师教学水平持续监测和改善机制。优化企业兼职教师要求。

17.强化人事干部管理。重视师德师风建设,继续挖掘“教书育人”典型,发挥标杆辐射作用。加强系主任队伍建设,提高干部队伍管理能力。探索自主职称评审改革路径。服务教职工职业生涯发展,确定全校教职工分类培训方案。

18.深化卓越内涵管理。深入实施卓越建桥计划,强化改革、建设导向;继续做好分类评价指标的数据采集和分析评价;优化对二级学院考核的关键绩效指标体系;优化职能部门年度绩效考核办法。深化部门和岗位职责,促进团队学习和部门建设,重视跨部门沟通协作。继续推进两级管理。

四、创新育人管理服务平台,注重学生全面发展

19.注重学生管理服务。大力促进学风建设,严抓考风考纪。优化心理健康和安全教育课程建设,提升危机干预水平。对学生开展全程关怀与服务。注重学生权益,持续关心少数民族学生、经济困难学生。加强学生档建设。抓好国防动员和国防教育。

20.辅导员队伍品牌化。深化辅导员“矩阵式”配备模式,扎实推进辅导员工作坊建设,提升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水平。夯实民办高校辅导员研修基地品牌,出台相关经验标准,完善辅导员分级分类培养培训体系。

21.加强第二课堂作用。加强对共青团、学生会、学生社团组织的领导和管理。进一步提高学生干部的服务意识和能力,促进学生参与校风学风建设。改进社团评价体系,打造优质特色学生社团,全面提升第二课堂育人水平。加强对学术型学生社团的指导扶持。激励教师参与、指导社团建设。突显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育人功能。组织丰富、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活动。

22.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继续坚持“文明修身”,加强“三礼十无”行为规范教育。鼓励学生参与科研、发明和专利申请,支持学生开展兴趣小组、课外工作室。更加注重素质教育、艺术教育、课外体育活动,开好春季体育运动会。探索劳动育人的新途径。

23.确保招生就业高位稳定。进一步研判分析生源情况,做好招生录取。拓展就业市场,继续拓展优质招聘途径,积极开拓校外就业实践基地。科学制定就业工作指标,稳步提升就业质量。开展精准帮扶,采取有力措施解决部分学生就业难问题。

24.加强图书资料建设。提高图书流通率、资源利用率和学生人均借阅率。继续改善图书馆环境和功能,完成空间改造,加强自修室运行管理,不断营造良好的学习和文化氛围。

五、深化质量标准观,提升校园管理建设水平

25.深化质量建设管理。继续深入开展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建设,抓实内审,做好监督审核工作。进一步开展风险点梳理评估,优化标准作业程序。明确二级督导体系,加强二级教学督导。深入挖掘和用好麦可思报告的数据及分析评价。

26.加强档案史料管理。规范教学档案资料管理。革新档案工作方法,引进数字档案建设。加强对图片、视频、实物类档案的收集和整理,加强“建桥云”推广使用力度。

27.持续做好条件建设。按期完成二期教学楼、宿舍楼等工程建设项目并顺利投入使用。合理编制、调配校园用房资源。完善校园整体环境规划,加强校园基础生活设施改造和新能源技术应用,注重节能减排。提升校园生活体验。

28.深化信息化使用程度。继续深入推进信息化建设,加强基础数据的管理、分析和利用,启动数据中心建设。优化主要应用平台系统,基本完成教师档平台数据导入。深化网络服务体验和信息安全。积极创建上海市教育信息化应用标杆学校。

29.提升服务保障水平。推进智慧后勤建设、校园生态文明教育工作。打造精品后勤服务。开展新建学生宿舍智慧公寓试点。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多部门联合加强控制吸烟工作。提高校园技防水平,有效防范各类隐患,确保学校平安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