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建桥学院第一届决策咨询委员会(2012-2018)

索取号:G0300102003-2019-0001发布时间:2012-10-27公开类别:主动公开发布者:陈少东浏览次数:1256

   第一届(2012-2018)

    主任:郑惠强     副主任:黄清云

    委员

         郑惠强   时任民盟中央副主席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盟上海市委主委

         朱绍中   东华大学党委书记

         俞立中   华东师范大学原校长,上海纽约大学校长

         何积丰   中科院院士,华东师范大学软件学院院长

         王   奇   上海市教育评估院院长

         俞国生   原上海市科教党委副书记

         周哲玮   上海大学原常务副校长

         其   实   东方财富网董事长兼CEO

         陈建克   正泰集团董事、副总裁

         黄清云   上海建桥学院副董事长、原校长



     第一次会议。2012年10月27日下午,首届决策咨询委员会召开第一次会议。经学校四届七次董事会议审议通过,决定成立上海建桥学院决策咨询委员会。董事长周星增宣布该委员会正式成立,为全体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颁发聘书,并将他们一一介绍给与会董事。董事会副董事长黄清云主持会议。会议研究了首届决策咨询委员会组织架构,决定由郑惠强任第一届决咨委主任委员,朱绍中、黄清云任副主任委员,王邦永任决咨委秘书。会议同时审议了《上海建桥学院决策咨询委员会章程(讨论稿)》。会上,校长江建明向决咨委报告了学校近期工作和打算。决咨委委员们仔细了解和认真讨论了学校近期工作和长远发展,并从国际化办学、人才队伍建设、学科专业发展、人才培养模式等多方面给出了具体的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委员们纷纷表示,将不辜负学校董事会的信任和重托,切切实实履行好自身职责,为建桥的改革发展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第二次会议。2013年3月23日下午在图书馆四楼会议室举行。会议由学校副董事长黄清云主持。首届决咨委委员郑惠强、朱绍中、俞立中、何积丰、王奇、俞国生、周哲玮、陈建克出席会议,其他委员因故请假。董事长周星增、副董事长郑祥展以及董事江建明、蒋威宜、施银节、陈智勇、张家钰、朱瑞庭等也出席了会议。董事长助理、董事会秘书王邦永列席会议。会上,周星增董事长向与会委员介绍了学校临港新校区建设的最新进展。随后,江建明校长汇报了学校近期工作,重点介绍了本科评估、申硕、筹建国际设计学院三项工作。张家钰副校长和朱瑞庭副校长分别重点分析了当前我校学科专业建设、队伍建设的现状和面临的问题。与会委员针对学校当前现状,重点针对学科专业建设和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发表真知灼见,积极为学校改革发展建言献策。有的委员提出,学校应该抓住迁校机遇,对临港地区的产业发展做深度调研,并根据调研情况进一步明确学校的办学定位。有的委员认为,申硕是促进学校发展的有力举措,因为通过申硕工作的开展,将能有力促进学校的学科、科研、队伍建设。有的委员建议,加强校企合作是办好应用型高校的必有之路,学校应该积极推动实质性的校企合作项目。关于队伍建设,委员们纷纷建议,认为学校可以充分发挥民办体制机制优势,拓宽师资引进的渠道,同时在培养环节上加大工作力度。委员们纷纷表示,今后将在师资引进、校企合作等多项领域为我校牵线搭桥。

       第三次会议。2013年11月16日下午,第一届决策咨询委员会在综合楼608会议室召开第三次会议。会议由决咨委主任委员郑惠强主持。决咨委委员朱绍中、黄清云、何积丰、王奇、俞国生出席会议,部分委员因故请假。董事长周星增、副董事长郑祥展以及董事张家钰、蒋威宜、施银节、陈智勇、朱瑞庭等也出席了会议。董事长助理、董事会秘书、决咨委秘书王邦永列席会议。会上,周星增董事长向与会委员介绍了学校临港新校区建设的最新进展,并就学校最近的相关工作情况作了说明。随后,常务副校长张家钰详细解读了《上海建桥学院本科教学工作评估整改方案》。张家钰先汇报了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专家组进校检查的情况,从师资队伍建设、应用型人才培养、教学管理、学风建设和工作作风等5个方面介绍了专家组反馈的具体意见和建议,分析了学校面临的形势和整改任务,并针对专家提出问题提出了整改意见。与会委员认真听取了张家钰副校长的解读,针对学校当前面临的主要任务发表真知灼见,积极为学校整改工作和改革发展建言献策。有的委员建议,应充分发挥民办体制机制优势,保障并提升教育教学质量,走特色化办学之路,努力把建桥办成国内高水平民办大学。有的委员认为,只有找准学校和企业的共赢点,校企合作才有实质性推进的可能。有的委员建议,应把申硕看作一项系统工程,通过申硕来整体推进学校的师资队伍建设、科研工作、学科建设。有的委员认为,两级管理是本科院校区别于专科院校的一个明显特征,学校一定要做好两级管理的顶层设计,通过两级管理推动学校的精细化管理。委员们一致认为,一支相对稳定、素质较高、结构合理的教师队伍,才是学校今后改革发展取得成功的关键因素。委员们表示,今后将在合作办学、改善外部发展环境、队伍建设等方面为学校做些具体工作。

       第四次会议。2014年3月22日下午,第一届决策咨询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综合楼608会议室举行。会议由决咨委主任委员郑惠强主持。决咨委副主任委员朱绍中、黄清云,委员俞立中、何积丰、俞国生出席会议。委员王奇、周哲玮、其实、陈建克等4人因故请假。周星增、郑祥展、潘迎捷、蒋威宜、施银节、陈智勇、张家钰、朱瑞庭等领导也出席了会议。董事会秘书、决咨委秘书王邦永列席会议。会上,周星增董事长向与会委员介绍了学校近况。副校长朱瑞庭汇报了学校国际交流与合作概况。常务副校长张家钰汇报了学校向应用技术大学转型的设想。校长潘迎捷向决咨委汇报了学校近期工作打算。与会委员在听取学校各方面工作介绍的情况下,积极为学校转型发展建言献策。郑惠强最后代表决咨委表示,决策咨询委员会不仅要建言献策,还要做些实打实的事情,比如在师资引进、校企合作、资源推介等方面做些实质性工作。他建议学校定期将一些重要信息发给全体委员,增进委员对学校日常工作的了解。

       第五次会议。2015年2月7日下午,第一届决策咨询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综合楼608会议室召开。会议由决策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郑惠强主持,副主任委员朱绍中、黄清云,委员何积丰、周哲玮、俞国生、陈建克出席。董事长周星增,校长潘迎捷,副校长张家钰、郑祥展、朱瑞庭出席会议并认真听取委员们的意见和建议。决策咨询委员会秘书王邦永列席会议。会上,周星增董事长向委员们介绍了上海建桥(集团)有限公司经营概况以及参与民营上海华瑞银行筹建的相关情况,并重点介绍了学校在新校区建设、文明单位创建、国际化办学等方面取得的进展或突破。潘迎捷校长补充介绍了学校在加入全国应用技术大学联盟、争创非营利示范性民办高校、现代大学制度建设、产学合作推进、招生就业工作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和亮点,客观分析了学校当前发展面临的问题与形势,介绍了学校2015年的工作思路和主要工作安排。委员们纷纷围绕学校改革发展工作建言献策。有的委员建议要争取和行业内的领军企业、核心企业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要寻找到与企业合作的有效切入点;有的委员建议学校区分经营性资产和非经营性资产,通过经营性资产的创收增加学校的办学经费来源;有的委员建议学校要充分利用民办高校限制较少、机制灵活的优势,举办市场亟需但又尚处空白的新专业,与公办高校错位竞争,做强若干优势特色专业;有的委员建议学校要更加师资队伍建设的力度,进一步提高队伍的稳定性,进一步坚定办学以教师为本的思想;有的委员建议学校要在现有国际化办学的良好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合作领域、加快合作步伐,争取在国际化方面走在全国民办高校前列。主任委员郑惠强充分肯定了学校在2014年所取得的各项工作成绩和重要突破,并具体提出了三个方面的建议。委员们在会上均纷纷表示,愿意在师资培养、高层次人才引进、产学合作牵线搭桥、国际合作与交流项目推介、舆论呼吁等方面为学校改革发展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

       第六次会议。2015年11月28日,决策咨询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在行政楼417召开。创校校长黄清云、上海纽约大学校长俞立中、中科院院士何积丰、原上海市教委副主任王奇、原上海市科教党委副书记俞国生、原上海大学常务副校长周哲玮、东方财富网董事长其实,我校领导周星增、潘迎捷、蒋威宜、张家钰、郑祥展、朱瑞庭、夏雨,两办主任王邦永出席。决策咨询委员会主任、上海市人大副主任、民盟上海市委主委郑惠强主持会议。周星增董事长向与会专家领导介绍了学校近况、当前民办高校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潘迎捷校长介绍了我校今年来康桥校区整体搬迁、新校区启用、卓越建桥计划实施情况、我校十三五规划总体框架与主要思路,认为我校当前处于发展攻坚期,应保持战略定力,深化改革,通过规划统一思想、汇聚合力、加快发展。与会委员充分肯定了我校办学成就,尤其在参观了新校区之后,为建桥创新创业精神倍感振奋。会上,他们纷纷为学校十三五规划建言献策。郑惠强主委总结讲话,建桥15年办学成果来之不易令人敬佩,迁入临港又站在新的起跑线上。抱着对教育事业的感情与期待,决咨委全体委员将与建桥发展同甘共苦,尽心尽职,为建桥未来发展贡献力量。

      第七次会议。2016年10月29日下午,第一届决策咨询委员会第七次会议召开,决策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郑惠强主持会议。出席会议的还有副主任委员黄清云,委员俞立中、何积丰、王奇、俞国生、周哲玮、其实、陈建克,以及我校董事长周星增、校长潘迎捷、党委书记江彦桥、副校长郑祥展。决策咨询委员会秘书王邦永列席会议。周星增董事长在会上向委员们介绍了学校近况,分析了学校内部和外部面临的形势和挑战。他重点讲了学校在申硕、队伍建设、基本建设等方面的安排和打算。潘迎捷校长向委员们报告学校工作。他回顾了学校过去一年成功经受了三个考验,远郊办学体制基本完善,师资队伍基本稳定,转型发展、综合改革顺利推进。潘校长提出学校今后的四大重点任务,即以内涵建设为载体的卓越建桥计划,以治理能力提升为重点的综合改革,以质量提高为抓手的内控制度建设,以提升办学层次为目标的专业硕士学位建设,并着重介绍了抓学风建设、抓课程建设、抓队伍建设等方面的思路和做法。潘校长指出,学校正处于转型发展的关键期和深化改革的攻坚期,要用特色补短板、用合作提升办学水平、用准确定位形成办学优势。委员们纷纷建言献策。主任委员郑惠强对各位委员精心准备、积极建言表示肯定。他认为,申硕对学校而言意味着办学层次的提升,重要性不亚于升本,一定要在特色、合作、定位上发力,千方百计抓住机遇乘势而上。他建议学校在吃透评审标准、了解竞争对手、积极借助外力、突出培养特色、精心准备申报材料等方面下更多功夫。

      第八次会议。(待补充资料)

      第九次会议。2018年10月16日下午,第一届决策咨询委员会召开第九次会议召开,也是本届决策咨询委员会履职的最后一次会议。会议由决策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郑惠强主持,副主任委员黄清云,委员俞立中、何积丰、王奇、周哲玮、俞国生、其实、陈建克出席会议。学校董事长周星增、校长朱瑞庭、党委书记江彦桥,董事会秘书兼决策咨询委员会秘书王邦永列席会议。会上,校长朱瑞庭介绍了学校一年来的发展情况,副主任委员、副董事长黄清云在会上详细介绍了民办教育修法的相关情况和最新精神。董事长周星增就分类选择问题作了通报,并对第一届决策咨询委员会六年来积极为学校改革发展建言献策表示感谢。委员们认为,民办高校的生存之本、立校之基是质量和特色,自2012年10月当选委员以来,大家目睹建桥办学更加规范,质量不断提高,特色不断加强,已逐渐成为上海乃至全国民办高校的排头兵,为今后发展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委员们认为,不管作何选择,只要牢牢抓住质量和特色这两个关键点,学校就一定能越办越好。委员们还分别从专业建设、队伍建设、国际合作交流、质量体系建设等方面对学校改革发展提出了具体意见和建议。主任委员郑惠强代表全体委员对学校董事会一直以来的信任表示感谢。他表示,通过六年来的履职,委员们对建桥的了解更加深入,对建桥取得的一系列成绩感到由衷高兴,已经与建桥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尽管本届履职已经结束,但大家还会继续以各种方式关心、支持学校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