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教代会第四届工代会第二次会议工会工作报告(夏雨)

索取号:G0300111002-2019-1256发布时间:2019-03-25公开类别:主动公开发布者:施楠浏览次数:735

围绕中心 凝聚教工 共谋发展
——2018年工会工作报告

  

夏雨

  

各位代表:

我受第三届教代会暨第四届工代会委托向大会作工会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2018年工会工作总结

本年度校工会在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正确领导和指导下,在学校董事会和行政的高度重视下,在学校各部门的支持配合和全校各级工会干部、会员的共同努力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结合学校加强内涵建设、深化综合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校的工作总要求,围绕中心,积极服务于学校建设与发展大局,履职尽责,真抓实干,不断提升工会工作的水平与能力,在密切联系教职员工、全心全意为教职员工服务、维护教职工权益等方面做了扎实有效的工作,为学校改革、发展和稳定发挥重要作用。

一、校务公开,民主管理深入推进

1.认真行使职权,持续关注民生,学校教代会作用更加突显。2018年学校先后召开了3次教代会,选举产生新一届工会委员会和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审议通过2018年我校《工资结构调整方案》、《上海建桥学院集体合同(2018年)》、《上海建桥学院2018年增加工资实施细则》、《上海建桥学院年金方案》、选举2名监事会职工代表。

2.重视提案办理和落实。征集第三届教代会第四届工代会第二次会议提案37件,评选第二届教代会十佳提案,并给予表彰奖励。

3.进一步推进二级教代会。校工会加强对二级单位教代会的推进和分类指导,学院党政领导也充分发挥教代会的民主管理、民主参与的作用,充分了解教职员工的所思所想,与教职员工共同讨论学院发展大事。12月我校第五个学院商学院召开二级教代会,商学院教代会的召开,是开启我校民主管理工作全面向基层延伸的新里程碑;是二级学院重视民主管理、推进民主建设进程的新迈进。

4.举办6校长接待日活动。为教职工和校领导搭建交流沟通桥梁,校领导能直接听到教职工的意见建议并及时解决问题,本年度通过校长接待日解决了临港大道班车时间调整等问题,使矛盾化于无形之中,为校园的和谐稳定做出了贡献。

二、搭建平台,开展师德师能教育提升活动

1.助推青教赛。与学校教发中心协同助推优秀青年教师参加上海市青年教师教学大赛,请专家进校为参赛教师做示范指导,6名参赛教师不负众望,取得好成绩。组织3名教师参加上海市教育工会教工三笔字及国画大赛,参赛教师获板书比赛三等奖,校工会荣获优秀组织奖。

2.选树典型,弘扬师德师风。协同校团委、学生会、校党委宣传部等组织评选我校第三届心中好老师、首届建桥匠心典范。充分发扬德高、艺高、严谨、专注、持恒的优秀师德师风和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

3.青年教师撸袖献血。2018年我校13名青年教师参加义务献血,教师们用实际行动诠释雷锋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师德榜样。

三、服务女性,促进女教工建功立业

1.以评选表彰为契机,弘扬先进典型。组织召开我校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先进表彰大会,对获得2016-2017年度的上海市巾帼文明岗和教育系统巾帼文明标兵进行表彰。开展2017-2018年度上海市、教育系统和学校三八红旗手(集体)的创建和申报工作,组织评选推荐上海市三八红旗手1名、教育系统三八红旗手1名、教育系统三八红旗集体1个,评选学校三八红旗手12名、校三八红旗集体4个。

2.组织首届女教授女干部和女大学生结对活动。通过师生读书、观影、聚餐、外出参访等方式。展示、弘扬、传承我校女教授女干部渊博学识、优雅形象和积极向上的价值观,引领和开启女大学生的人生航向,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有46名女教授女干部和104名女大学生结对。

3.为女教职工身心发展创造良好的氛围。举办巾帼心向党 美文伴我行女教职工诵读会和插花技艺培训暨鉴赏沙龙。

4.六一节为契机,打造亲子文化。举办校第六届 建桥宝贝 梦想起航嘉年华活动,为教职工子女安排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儿童游乐文化项目,让小朋友流连忘返,吸引了百名教职工及子女参加。

5.关心教职工子女成长,解除家长后顾之忧。邀请临港冰厂田幼儿园、海音幼儿园、临港明珠小学、临港建平小学、上中东校等8所学校的领导到校座谈,建立紧密的区域协同发展伙伴关系,同时为教工子女的入园、入学提供帮助,今年帮助25位教师子女申请就读上幼儿园、小学和中学。

四、关爱帮扶,做好职工保障工作

1.首次组织心理工作坊和法律咨询。工会把心理咨询专家和律师请进来,举行 师生有效沟通教师成长心理疗愈心理工作坊,舒缓情绪,化解压力;举办《法眼看世界家庭财产制度》、《继承法》讲座,并组织教职工法律咨询4场,深受欢迎。

2. 履行集体协商制度,签订集体合同,切实保障教职工的利益和休息休养、身体健康的权益。在学校党政班子的鼎力支持下,体检单位由民营体检机构爱康国宾调整到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东院,保证了体检质量,体检费和疗休养费也大幅度提高。从这一举措可以看出,从学校从上到下对教职工基本福利的保障和权益维护是达成深度共识的,体现了学校领导关注民生,紧紧依靠广大教职工办学的信心和决心。

3.认真做好常规保障维护工作。为全校615名教职工办理了上海市职工综合补充医疗意外保障险,为475名教职工办理了新华保险基本医疗保障险。为23位退休教职工办理了上海市退休职工补充医疗互相保障险。组织4次新华保险进校为教职工医疗保险理赔工作;为105名新进教职工办理了工会会员服务卡。为609名教职工办理了上海工会会员服务卡注册。为 720名教职工发放生日蛋糕慰问券;组织好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春节四大传统节日的慰问工作,为使教职工过一个快乐丰满、温暖的节日,送上了新鲜的五芳斋粽子、高邮麻鸭咸蛋、艾草香包和中秋礼盒,首次组织了春节慰问品招投标会,以质高价廉为原则,为教职工精心挑选了节日礼包“崇明猪肉”和“坚果礼包”,让教职工有更多的获得感。组织开展2018教职工疗休养工作,组建6个疗休养团,104名教职工参加了疗休养。开展冬送温暖夏送清凉活动,关心生育、生病、生活困难教职工并及时慰问,为200多名暑假工作在一线的教职工送清凉。积极联系临港社会服务社,为我校居住临港地区10名副高以上教师办理了临港家政保洁优惠服务,使这些老师免去了繁重的家务,可以抽出更多精力和时间投入教学科研。

4.做好退管会工作。举办重阳节老同志回校活动,校、院工会都分别为老同志安排了温馨的座谈会,校长向老同志们汇报了学校发展近况,深得老同志们欢迎。安排本校退休离校老同志参加一年一度教职工健康体检,办理住院补充互助保险,为老同志送健康,使老同志有一份安全保障。组织退休党支部成员过组织生活,为退休党员提供学习资料,组织参观我校雷锋纪念馆等。

五、营造氛围,建设丰富多彩的教工文化。

1.借助临港独特的天时、地利。继临港4校徒步走、环校园走之后,春天举办扬帆新时代、放飞滴水湖健步走活动,有150多名教职工参加了活动,深受教职工欢迎,逐渐形成品牌活动。

2.成立上海建桥学院教工合唱团。几位骨干带领老师们经过1个多月的紧张训练,在上海市高校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大合唱展演中精彩亮相,获得好评。其中10名教师因此获邀参加上海教育系统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演出活动,为建桥学院赢得了掌声和美誉,也激发了教职工热爱合唱的热情,先聚集人气,再成立协会,借此时机成立了上海建桥学院合唱协会。

3.在春秋两季组织学校第五届教职工羽毛球比赛、第五届教职工乒乓球团体赛。组织参加62日市教育系统校长杯乒乓球比赛。

4.首次为教职工购买电影票。2018年为每位教职工购买电影票4张,丰富教职工业余文化生活。

六、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工会工作水平

1.推进队伍建设。产生了新一届工会委员会委员9名和工会经费审查委员3名,评选表彰过去6年来始终工作在工会岗位上、为服务教职工做出了贡献的优秀工会工作者12名,优秀工会积极分子5名。组织工会干部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总十七大精神,到兄弟院校交流学习。

2.创新举办活动的机制。逐步建立学院分工会、教工团体协会承办活动制度,发扬主人翁精神,提高参与度。

3.工会财务专人管理,严格执行财务制度,工会经费使用和财务报销规范,严格审核审查。

4.切实提升网络环境下工会工作影响力。开辟宣传栏,宣传我校的市巾帼文明标兵和巾帼文明岗;更新工会教职工活动剪影宣传橱窗;维护好工会网站,并及时向学校宣传部投送工会工作宣传稿件;建立上海建桥工会微信公众账号,更快捷宣传上级工会政策、学校各项活动、工会简报,传播正能量,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各位代表,工会是党联系广大教职工的桥梁和纽带。工会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是对我们的基本要求。我们深深体会到,学校的发展与教职工的发展息息相关,密不可分,如何发挥工会工作的科学性、主动性、能动性,服务学校和教工的共同发展,是我们不断探索和思考的问题,也是我们努力的方向。

我们的工作还存在很多不足,工会干部需要加强工会工作理论知识的学习和各项政策的把握,还需要进一步提升服务意识、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同时工会专职工作人员少,导致我们很多工作深入细致不够。接下来的一年里我们将努力改进,请各位代表监督。

2019年工作打算

一、指导思想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学校增强内生活力、加快发展步伐、实现新跨越的关键一年,是工会服务发展、服务和谐、服务职工的奋斗之年。新的一年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全总十七大和学校党政、教代会精神,积极参加上海建桥学院新时代教育思想大学习大讨论,紧紧围绕学校本科审核评估的中心工作,凝聚教工,共谋发展。

二、重点工作

始终坚持工会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积极参加学校新时代教育思想大学习、大讨论。

进一步找准工会服务学校发展大局的切入点。发挥董事会职工董事和监事会职工代表的代表作用,积极参与学校重大决策、重大经济活动,推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维护广大教职工的各项权益。

持续深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大力提升职工技术技能素质。

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工会服务品质。改善工会之家和教工小家,进行功能提升和环境改善。继续组织开展针对教职工的法律咨询、心理健康帮扶。继续深入细致做好教职工日常保障工作,夯实工会基础基础,更加注重细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