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教代会第四届工代会第二次会议提案工作报告

索取号:G0300111002-2019-1258发布时间:2019-03-14公开类别:主动公开发布者:施楠浏览次数:636

第三届教代会第四届工代会第二次会议提案工作报告

  

徐 皓 刚

  

各位代表:

我受本次教代会提案工作组的委托,向大会作提案工作报告,请审议:

一、提案处理情况

第三届教代会第四届工代会第一次会议共征集到提案37件,经提案工作组审理,虽然有一些提案达不到立案要求,但是最终都进行了分办处理。内容涉及后勤服务、教学安排、福利待遇、学校管理、校园文化、学生学习、人事管理、信息化管理等多个方面。针对每一份提案,提案工作小组都做到认真分析与处理,承办部门也高度重视提案办理,并以此作为密切联系群众、改进部门工作作风、提高管理水平的重要契机。努力做到“事事有跟踪,件件有回音”。截止目前,37件提案已经全部完成办理。

这些提案中,一些提案为学校决策与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参考意见,一些提案已经得到实现。比如:后勤服务方面,宜浩欧景增设班车点的提案已经落实,为住在人才公寓的教职工提供了上下班出行方便;学校公共区域雨天增设了防滑措施,减少了安全隐患。教学安排方面:《重修管理办法》进行了修订;期末考试成绩提交时间也已延缓至考试周结束后一周内。福利待遇方面:学校工资改革后仍保留工龄工资,按照校龄档位确定相应标准;意外险可普惠至每一位教职工。学校管理方面:为了提高办公室人员的业务能力和信息技术素养,开展了相关有针对性的培训,效果良好;档案管理工作也得以规范、加强;物资申购的流程更加人性化,学生考勤更加智能化。校园文化方面:图书馆等公共场所利用率进一步提高;校园文化识别系统不断丰富。学生学习方面:相关部门已做了4年新规划,将“课内课外,线上线下”相结合,教师辅导员齐抓管,提高四级通过率;为了提高“考研”通过率,将做好场地、师资、培训、课程资源一整套服务。

总的来看,提案内容涉及到了学校的多个方面,涉及的问题有大有小,但所有问题都具有两个特点,一是紧紧围绕学校发展;二是事关广大师生的权益保障。提案办理结果“满意”的32件,占86%,“基本满意”的5件,占14%,没有“不满意”提案。我们也发现,有一些提案的办理并非最终完成,虽然各位代表反馈了“满意”,但是方案尚未最终落地,因此,提案工作小组将继续关注、督促提案的最终落实。

二、本次提案征集情况

截止本次会议召开前,共征集到提案16份,主要涉及学生专业实践、期末考试、升留级,以及工作效率,教职工福利、补贴,课时费,岗位职责,产学研结合,设备设施,标识完善,信息化系统,后勤设施等方面。涉及面较广,但是提案整体数量较低。我们在此希望各位教代表都能充分履职,积极出谋划策,继续提交高质量、有水平的提案。

为了进一步发挥教代会提案工作的作用,鼓励各位代表多提提案,经过我们提案工作组与校工会、校长办公室研究,并请示分管校领导。我们决定今后试行提案常年征集,随时可提,并非会前才能提交提案(但是必须是成熟、有理有据、符合规范要求的提案)。此外,本届教代会提案处理工作将纳入学校日常督办体系,加强跟踪督办的力度,确保及时、有效的得到解决。也请各代表组继续做好本组教职工代表提案征集的动员和组长工作。

报告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