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建桥学院2019-2020学年学风建设情况报告

索取号:G0301603000-2020-0018发布时间:2020-08-30公开类别:主动公开发布者:郏丹红浏览次数:1665

一、学风建设的措施与效果

1.学校先后制定和发布了《关于成立学风建设领导小组的通知》《关于开展学生课余时间学风建设活动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考勤工作的通知》《上海建桥学院学生早、晚自习管理规定》《上海建桥学院关于加强校风学风建设检查工作的通知》等文件,保障了学风建设活动的有序推进。目前正在将学风建设纳入质量体系文件。

2.自2014年6月正式成立“大学生学习支持中心”以来,开展了引入网络课程、BB在线平台、学生自制微课、开展毕业生社会质量调查、进行毕业生论文检测、图书馆驻点辅导答疑、英语单词竞赛等等一系列工作和活动,提高了学生学习积极性。2019年继续招募了高数、英语、专业课等教学助理,每周进班辅导、答疑。

3.“三位一体”全员关怀体系进一步深化完善。“三位一体”包括辅导员、班导师、辅导员助理,辅导员是核心,专业导师是主体,辅导员助理起到支撑作用,三者分工错位,工作补位,缺失时抢位。推进辅导员、辅导员助理培训体系建设。

4.注重养成教育,规定一年级学生必须在专用教室集中早晚自修,辅导员在早晚自修期间必须到教室,负责学生的考勤,指导学生自习的内容,保证良好的自习纪律,提高自习效果。从二年级开始实行集中自修与分散自修相结合的弹性管理,一二节有课的必须参加早自习,在分散晚自修期间,辅导员都要深入专用教室、公共教室、图书馆、机房和宿舍,掌握学生动态。学生处每天对课堂、早晚自习情况进行检查,及时通报检查结果,并将检查结果作为对各二级学院的考核依据。各二级学院及辅导员负责具体班级的检查、反馈、教育工作,基本形成了各自的学风检查体系。

学生处认为,抓学风要以早晚自习为抓手,而早晚自习要先抓人到、后抓心到。而且要从大一抓起。2018年上半年,学生处重点抓了当时还是大一第二学期的17年级,要求大一每周上满五个早晚自习,无论有课与否。每周日晚学生处都会到教学楼每一位辅导员那里收取节假日考勤表,并抽查每一位辅导员所带学生的某一个班级人数是否与辅导员交的表格相一致。从周日到周四的晚自习我们会检查到每一位大一辅导员所带的其中一个班级,了解学生的出勤、学习氛围等情况;每天的早自习因时间只有半小时,所以我们每天在每个学院抽查两个班级,每天都在《早晚自习检查日报表》上进行记录,每天在《上海建桥学院早操及早晚自习检查表》打分,每周五按名次公布各个学院本周的考核分数。

在抓“人到”的基础上,我们开始了抓“心到”,即早晚自习的质量。我们专门开了如何提高早晚自习质量的研讨会,会上各学院交流了自己的成功做法,与其他学院分享。学生处也对一些年轻辅导员如何安排早晚自习进行了直接的指导。

2018年9月份新生入学了,我们又开始了抓2018级学生的早晚自习,重点关注新辅导员,帮助他们发现了学生存在的学习等问题。经过一年的努力,各学院学生学习的质量有了明显进步。学生的学习质量可以用学生的平均绩点来描述,下面一组数据颇能说明一些问题。

2018~2019第一学期:全校2017级的平均绩点为2.27,2018级的平均绩点为2.43;2017级2.0及以上的人数为69.74%,2018级为76.72%,每个学院的2018级都比2017级各项指标都有明显提升。

2018~2019第二学期:全校2017级的平均绩点为2.31,2018级的平均绩点为2.39,2017级2.0及以上的人数为72.56%,2018级为76.13%,全校2018级的各项指标仍然高于2017级。

而且2017级第二学期比第一学期平均绩点提高了0.04,平均绩点2.0以上的学生增长了2.82%

5.积极组织提升学习技巧的讲座、报告。2018年至2019年,学校层面共举办四六级英语考试辅导、考研辅导等讲座共31场,参与人次12300余人

6.除国、上奖外,设立卓越奖、清云奖、紫越奖等校内奖学金,充分利用奖学金、优秀学生评选成果开展巡讲活动,发掘典型、宣传事迹。在校级、院级两个层面开展奖学金获得者优秀事迹展示和学习心得体会巡讲活动,向大一学生介绍良好学习习惯、学习经验,用身边的人和事感染学生,从而激发全体同学的学习积极性,宣讲覆盖面达100%。

7.积极开展“考试诚信”、“家庭收入信息诚信”和“个人简历诚信”的活动,将诚信教育贯穿于平时的日常管理之中。各院系各班在考前通过主题班会、主题团组织生活会、申报诚信考场,举行诚信承诺签名等活动,提高大学生的诚信意识,努力营造良好的考试氛围。对在考试中出现的舞弊、违纪等现象,第二学期采取了史上最严厉的措施:考试作弊被查学生,严格按照校纪校规有关规定严肃处理,当天处分、当天就把处分文件快递给学生家长,起到了威慑作用。还召开作弊学生座谈会,举办考试违纪学生学习班,达到“处理一人教育一批”的目的。由于学校采取的有力的教育和处理措施,学校的考风考纪逐步向好。

8.学校定期组织召开学风建设主题研讨会,分析四级、计算机通过率,考研成功率、补考缺考率等数据趋势,总结各学院学风建设经验。学生处定期召开学风建设研讨会,还向各学院递交了该学院的“学风建设质量报告”。各学院形成了富有特色的学风建设活动,他们通过学风建设主题班会、座谈会、演讲会、辩论赛、学习经验交流会、个案警示教育、学风评比、表彰等活动,达到了学生参与率高、反响强烈、效果良好等目的,有效地促进了我校的学风建设。 

二、存在的问题

1.部分学生存在学习兴趣不高、学习目标定位较低的问题。实际工作中发现部分学生学习主观能动性不强,进入大学后缺乏明确的学习目的和奋斗目标,对未来的学习生涯和职业发展缺乏长远的思考,抱着得过且过的心理,满足于应付考试、等待拿文凭,很少将今天的学习与个人技能发展、文化素养和今后的前途联系起来,甚至少数学生沉溺于网络和游戏不能自拔,浪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

2.一些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不足,用于学习的课外时间较少,有待采取措施改善学习方法。一些学生不能适应从高中应试教育的课程学习向大学专业学习的转变,不善于合理利用大学的各种学习资源,自主开展学习的能力不足。此外,部分学生主观上虽有努力学习的愿望,但自主学习能力欠缺,学习效果不理想。

3.学生在大一时培养的学习习惯,在高年级时没有得到巩固,影响了后续的学习效果。 

三、原因分析

1.部分学生由于家庭条件较好,就业压力小,因此对大学学业的期待值比较低,对自身要求不高,主要体现为学习目的不明确,学习动力不足,影响学风。

2.有相当部分的同学在高中时期没有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缺少自主学习的自觉性,不能适应大学的学习环境,加之入校后缺少浓厚的学习氛围导致恶性循环。

3.部分学院学生大多数生源地是偏远地区,英语、计算机基础薄弱,导致学习困难、学位外语考试和计算机等级考试通过率低。

4.有的专业如艺术类英语不与学位挂钩,不少学生学习没有动力,导致大学英语四级通过率极低。

四、改进性措施

1.在“学习档”网站中加入“关怀”模块,甄别学业预警、毕业预警、心理问题等类型学生,提醒相关老师进行关怀,争取做到数字化呈现关怀效果、学风建设情况。

2.目前学习支持中心的模式得到学院认可,下一步将尝试在更多学院进行推广,并实现学校学习支持中心的职能转型。

3.计划对全校的学生早晚自习、上课考勤情况做汇总整理,形成全校数据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