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建桥学院2020-2021学年学风建设情况报告

索取号:G0301603000-2021-0021发布时间:2021-08-31公开类别:主动公开发布者:吉娜浏览次数:432

上海建桥学院2020-2021学年学风建设情况报告

  1. 以项目化管理助推学风建设格局

按照“树品牌、求创新、提内涵、促发展”工作思路和“一年一项目、一院一品牌”工作要求,组织学院申报学风建设特色项目,通过项目立项资助、项目宣传、项目实施、项目考核、项目验收、项目评估等程序,围绕“专业思想”“专业技能”“课外活动”“考研备考”“学生科创”“考风考纪”“服务育人”“典型模范”等内容,让学院在加强学风建设过程中“有所依托”,形成品牌。本年度,学院共申报特色项目9项,立项5项,作为下一年度学风建设工作的主要抓手。

  1. 以深入调研助力学风科学化建设

学生处牵头在广大学生中深入开展调研,从学风状况、影响因素、满意程度及改进学风建设举措等进行实证调研。本次调研共收集了15176 份有效问卷,通过多维度分析,探讨当前学生学风现状中的若干问题,形成调研报告,为优化学风建设提供现实参考。

  1. 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榜样作用

充分重视并切实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示范作用。在校、院两级开展奖学金获得者优秀事迹巡讲活动6场,覆盖人数达5000余人次,在学生中树立了学习典范和榜样,有效增强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引领学生形成正确的学习观,培育优良学风。

  1. 举办集中宣讲报告会

受到疫情影响,我校开设了“校友云讲座”,共开展线上线下校友讲座17场,参与人数12370人次,超额完成卓越建桥计划绩效目标。校友引导在校生大力弘扬科学精神、严肃学术道德纪律,以求真、求是、求准的态度,积极推动我校学生的学术道德和学风建设。

  1. 积极发挥大学生科创平台的引领作用

以“互联网+”、“挑战杯”等重大科技创新赛事为契机,鼓励广大学生积极参与科创活动,激发专业学习、科学研究、科技创新的兴趣,树立正确的学习目标,通过培养寻找课外资料和动手实践的意识和能力,不断端正学习态度、提高学习效率。在“挑战杯”竞赛中,我校共申报242项项目,参与学生达千余人次,“贝碎纸新”项目荣获市赛三等奖。在“互联网+”比赛中,我校申报538个项目,超2000名学生参赛,11个项目获得上海赛区参赛网评评审。其中,《校聘—助力企业人才需求服务商》项目获国赛银奖的佳绩,这是我校项目首次入围全国总决赛、首次获得国赛奖项,取得重要突破。

  1. 完善大学生学习支持中心建设

校院两级以学习支持中心为公共平台,结合学业规划、学习方法、课业辅导,发挥广大同学的朋辈教育优势,根据学生实际情况不断改进朋辈帮辅的工作方式和方法。二级学院均成立了各具特色的助教团队共计167人 ,采用多样化、多元化的辅导方式,针对不同帮辅对象的情况采取不同的帮辅方法,提升帮辅工作的实效性。

  1. 统筹协调,加强学习指导

学生处协调继续教育学院、二级学院开展四六级英语讲座、二级日语讲座以及雅思讲座共计50余场,讲座对象覆盖大一至大三年级所有学生,数量达10000余人次。面向800余名专科生开展自考辅导。同时,提供丰富的网络研究生入学考试英语、政治课程资源,为学生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和学习氛围。通过多措并举、综合施策,我校四级通过率30.85%


工作计划:

  1. 举办上海建桥学院首届“学风节”

  2. 学风特色项目培育工程实现二级学院全覆盖,对培育项目进行指导、跟踪和保障并定期开展学风建设交流研讨会。

  3. 以学生处历年的横向和纵向课题经费为经费来源,配备必要的软硬件设施,在四幢公共教学楼的公共空间打造“共享学习空间”。

  4. 坚持形成年度学风调研报告,为学风建设提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