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2年度教师及其他专业技术职务申报工作的通知

索取号:G0300606000-2022-1371发布时间:2022-07-06公开类别:主动公开发布者:陈少东浏览次数:404


各学院、部门:

根据上海建桥学院《教师和其他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实施办法》SJQU-WI-RS-011(A1),现就做好我校2022年度教师及其他专业技术职务申报工作通知如下:

一、申报范围及有关规定

(一)本次申报范围为高校教师、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自然科学研究、社会科学研究、图书资料、工程技术、实验技术系列等人员的中、高级专业技术职务。

(二)申报对象:学校专职人员,且进校工作满一年;申报当年达到退休年龄的教职工不予申报。

(三)任现职以来,年度考核基本合格者两年内不能申报,年度考核不合格者四年内不能申报。三级教学事故者,一年内不能申报,二级教学事故者两年内不能申报,一级教学事故者四年内不能申报。

(四)上一年度未通过学术、技术评议的人员,在本年度无突出业绩和重大贡献的,不接受申报。

二、教师和各类专业技术职务岗位职责和任职条件

(一)学历学位及资历要求

1.教授:具备博士学位,并担任5年及以上副教授职务;具备硕士学位,并担任8年及以上副教授职务;获得研究生班毕业证书、第二学士学位或者具有研究生学历而未获得硕士学位,担任9年及以上副教授职务;获得学士学位或者本科毕业学历,并担任11年及以上副教授职务。

2.副教授:具备博士学位,并担任2年及以上讲师职务;具备硕士学位,并担任5年及以上讲师职务;获得研究生班毕业证书、第二学士学位或者具有研究生学历而未获得硕士学位,担任7年及以上讲师职务;具备学士学位或者本科毕业学历,并担任8年及以上讲师职务;博士后出站人员在站进行博士后研究的时间可视同于担任讲师职务的年限。

3.高级工程师:具备博士学位,并担任2年及以上工程师职务;具备硕士学位,并担任5年及以上工程师职务;未获得硕士学位的研究生,并担任7年及以上工程师职务;具备学士学位或本科毕业学历,并担任8年及以上工程师职务。

4.讲师、助理研究员:具备博士学位;具备硕士学位,并担任2年及以上助教、研究实习员职务;获得研究生班毕业证书、第二学士学位或者具有研究生学历而未获得硕士学位,担任3年及以上助教、研究实习员职务;具备学士学位或者本科毕业学历,担任5年及以上助教、研究实习员职务,并学习过硕士研究生主要学位课程,考试成绩合格(要有四门以上研究生课程进修成绩单)。

5.工程师、实验员、馆员:具备博士学位;具备硕士学位,并担任2年及以上助理工程师、助理实验师、助理馆员职务;获得研究生班毕业证书、第二学士学位或者具有研究生学历而未获得硕士学位,担任3年及以上助理工程师、助理实验师、助理馆员职务;具备学士学位或者本科毕业学历,担任5年及以上助理工程师、助理实验师、助理馆员职务;具备大专学历,担任7年及以上助理工程师、助理实验师、助理馆员职务。

6.除从事公共基础课(公共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公共外语、公共体育、计算机应用基础等),以及艺术等特殊学科教学的教师外,凡1962年12月31日之前出生的教师受聘教授,应具备硕士学位;凡1963年1月1日以后出生的教师受聘教授,应具备博士学位;凡1963年1月1日以后出生的教师受聘副教授,应具备硕士学位。

7.任现职时间可计算到当年的12月31日。

(二)思想品德要求

思想政治表现和职业道德是岗位职责与任职条件的首要标准,申请晋升专业技术职务人员需遵守《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等师德行为规范,经校思想品德考核小组考核通过,对思想政治表现差、违背教师职业道德的教师,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

(三)教育教学能力要求

高等学校教师必须完成学校规定的教育教学任务,任现职以来由于本人原因未完成学校规定教学任务70%的教师不能申报;对申报年度学生评教成绩排名后5%的教师,经学校组织有关专家再次听课,综合评议后确实需要教学整改和提升的,不能申报。学校教育教学能力考察组对首聘职务人员进行教育教学能力考察,强化教师教学考核的基础地位,重点对教学态度与投入、教学工作量、学生评教情况、专家或领导听课反馈情况、参与教学改革情况、指导学生情况、课程和教材的建设、教学成绩和成果等教学要素进行综合评价,综合评价不合格的教师不能申报。

经学校批准在国内外进行学术交流或者进修的教师,学术交流或进修期间的教学工作量可不作要求。

(四)学生工作经历要求

晋升高一级专业技术职务须有至少一年担任辅导员、班导师等学生工作经历。

(五)企业践习经历要求

1.晋升高级专业技术职务:35岁及以下的青年教师晋升高级职务必须在任现职以来近5年有累计一年及以上的企业实践经历(35岁及以下博士晋升副教授需有累计4个月及以上的践习经历);35岁以上教师晋升高级职务每年应有累计一个月及以上的践习经历。工程类教师晋升高级职务须有一年及以上的企业实践经历。3年内有企业工作背景的教师除外。

2.晋升中级专业技术职务:每年应有累计一个月及以上的践习经历。

本条款适用于专职专任教师(不包含公共基础课老师)。

(六)进修培训要求

晋升专业技术职务教师应积极参加校内外有关部门组织的师德和专业技能提升等方面的进修培训,且任现职以来参加的进修培训达到学校基本要求(参照《教师教学发展管理办法》的学分要求)。

(七)学术水平和技术能力要求

申报的专业技术职务及提供的学术技术成果应与其从事的工作岗位及学科一致或紧密相关。提供的学术技术成果为申报人自任现职以来的近5年所取得,均为独立或第一作者,进校后发表的学术技术成果原则上须以上海建桥学院署名方可计入。

申报专业技术职务人员需提供学术水平、技术能力评议材料:申报正高3+x、申报副高2+x,申报中级1+x,具体内容详见《教师和其他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实施办法》SJQU-WI-RS-011(A1)。

申报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教师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材料见《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实施办法》SJQU-WI-RS-013(A1)。

(八)晋升职称人员普通话、教师资格证要求

1.晋升职务人员须符合语言文字委员会关于教师上岗的普通话要求:1954年1月1日以后出生的一般教师普通话测试成绩应不低于二级乙等。语文教师不低于二级甲等。

2.申报高校教师系列职务人员必须取得高校教师资格证。

三、申报程序和时间节点

(一)人事组织处组织召开申报专业技术职务材料准备工作说明会

时间:7月8日中午12:00-12:50,腾讯会议:962-898-594(线上),图书馆M612(线下)

参加对象:2022年申报专业技术职务人员

请申报人员填好申报专业技术职务人员信息登记表(附件4),于7月7日(本周四)12:00前反馈至二级学院,由学院办公室汇总后发至人事组织处(20076@gench.edu.cn)。

(二)申报人员准备申报材料

7月9日-9月13日,申报人员根据申报通知自行准备申报材料。

1.申报中级需准备材料:专业技术职务聘任申报表(一式两份),思想品德考察表(原件),教育教学情况考察表(原件),学历学位证书、高校教师资格证、普通话证书复印件、学生工作经历佐证材料、企业践习佐证材料(企业践习申请表及考核表,见附件11和12)、公开发表的论文等科研成果(原件和复印件各1套)。

2.申报高级需准备的材料:专业技术职务聘任申报表(一式两份),思想品德考察表(原件),教育教学情况考察表(原件),学历学位证书、中级职称聘书、高校教师资格证、普通话证书复印件(原件和复印件各1套),学生工作经历佐证材料、企业践习佐证材料(企业践习申请表及考核表)、高级专业技术职务学术技术成果统计表1份,学术技术评议表1份,公开发表的论文等科研成果(原件1套和复印件5套)(说明:学术技术评议表先交1份,待二级学院、科研处、人事组织处审核通过后再打印5份)。

(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系列:思政教育教师高级职称申报表、思政教育教师高级职称评议表、工作实绩、荣誉证书等佐证材料,具体可咨询人事组织处。)

3.申报材料要求:

(1)申报评议学科,按照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教育部制定的学科、专业目录中的二级学科填写(见附件5)。

(2)报送数量要求:正高最多8篇(项),副高最多6篇(项);正高和副高的代表性作品(专家重点评议内容)项目仅限3篇(项);中级最多4篇(项)。

(3)所有材料须正反打印。申报人员将申报材料按照附件3的顺序装好,并将附件3 打印出来帖在材料袋封面。

(4)学术技术成果材料要求:学术技术成果复印件要有封面、封底和目录页、文章内容,在目录页标出本人文章题目。申报高级专业技术职务材料先打印一套,审核通过后再准备5套,装在5个档案袋里,档案袋上贴上《评议报送材料登记表》(原件另装袋)。

个人申报材料一览表及相关时间节点见附件2。

(三)二级学院初审

1. 9月14日-22日,申报人员将申报材料按附件3的顺序装袋提交二级学院初审,二级学院重点审查思想品德考察表、教育教学情况考察表、专业技术职务聘任申报表、学术技术评议表等材料。

说明:机关职能处室的申报材料直接交人事组织处。

2. 9月23-30日,二级单位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小组初审,组织申报教师汇报答辩,提出修改建议。经聘任小组投票表决,明确是否同意申报,并将“二级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小组初审意见”填写在专业技术职务聘任申报表上。

3. 10月8日,二级单位将汇总好的申报专业技术职务人员信息登记表、初审通过名单汇总表及申报教师材料交人事组织处。(其中,思想品德考察表由总支书记签字;教育教学情况表由系主任和教学院长签字,二级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小组初审意见由聘任小组组长填写并加盖公章)。

学院审核注意事项及时间节点见附件2。

(四)专业技术职务资格审查组审查

专业技术职务资格审查组审查对所有申报材料进行审查。

10月9-14日,高级职称申报人员将高级专业技术职务学术技术成果统计表和学术技术成果原件及检索证明等材料交科研处审核。

10月17-19日,经科研处审核通过后,交人事组织处审核。

10月20日前,高级职称申报人员将以下材料交人事组织处:学术成果统计表1份(电子稿和经科研处审核盖章的纸质稿),学术技术成果材料(原件一套、复印件5套、电子扫描件一份),学术技术评议表(纸质稿5份、电子稿)交人事组织处。

(五)专业技术职务资格审查组通过后,将进行申报材料公示、学校思想品德考察会、教育教学能力考察会、学术技术成果评议、校聘任委员会评议,拟聘名单公示等环节。

五、收费标准

评议费(申报高级专业技术职务):每套材料500元,每人需5套,共计2500元(收取方式人事组织处另行通知)。学校对通过学术水平、技术能力评议并被学校聘任的教师和其他专业技术人员的评议费给予报销。

以上要求由校人事组织处负责解释。

 

 

附件:2022年申报专业技术职务附件.zip

 

                                              上海建桥学院人事组织处

                                                  2022年7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