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2010学年上海建桥学院信息公开试点工作总结

索取号:发布时间:2010-10-31公开类别:发布者:陈少东浏览次数:1226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

为认真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及《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开展信息公开试点工作的通知》的要求,切实提高本校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保障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努力办政府放心、人民满意的教育,自2009年11月起,我校参与市教委信息公开试点工作。现将试点和网站建设情况汇报如下:

一、实施开展情况

(一)内容建设与保障

1.制度保障

(1)学校领导十分重视信息公开工作,明确校长全面领导学校的信息公开工作。校长办公室具体负责全校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与实施(包括指导、监督和制度建设)。学校工会协同推进,组织师生员工参与和监督。

(2)完善规章制度,制定并印发《上海建桥学院信息公开实施细则(试行)》。细则中对信息更新、工作考核、责任追究、监督检查、保密审查等均作了详细要求,并同时对信息公开的程序及时限作了规范和限定。

(3)学校办公室副主任王邦永具体分管信息公开工作。此外。共有2人参与信息公开工作,其中一人负责技术协调、一人负责内容上传。定期召开会议开展业务学习和工作研究。

2.信息公开

(1)我校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类目>设置参照标准》要求,独立自主的开发了信息公开平台。设有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目录、最新公开信息、信息公开栏目、在线互动、信息公开制度等类目,并对网站进行设计和优化,尽可能做到页面简洁、分类清晰、方便浏览。

(2)编制了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并在学校网站首页醒目位置放置链接。根据栏目设置上传补充了大量的信息条目。

(3)在网站醒目位置放置了信息公开申请指南,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程序、受理条件、办理机构、办理期限、收费标准、表格下载等要素。自试点工作开展以来,还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

3.便民服务

(1)编制了办事指南和便民问答,并提供常用表格下载功能。

(2)拟开发网上互动功能,但由于目前技术和条件尚未成熟,因此暂未开通该功能。

(二)技术与安全规范

1.网站可用性

根据网站需求,目前已开通的所有网络链接均有效。

2.服务器安全情况

(1)我校信息公开网站服务器统一放置于网络中心机房,按照网络中心机房对于安全的要求,不允许非工作人员进入。

(2)web服务相关应用程序和数据库目前仍放置于同一台服务器中。拟计划在本次全校信息化建设中重新整理并实施相关服务和数据库分离。

(3)配置了高性能防火墙,并通过对防火墙进行设置,关闭一切与学校应用无关的端口,确保内网的相对安全。

(4)Web服务器出口开放80端口外,根据学校服务便利性也适时开放ftp服务,所有ftp服务账号密码统一管理并定期更迭;对使用者进行相关培训和教育。Web服务器有实施Internet远程链接,账号密码由管理员掌握。

(5)管理员口令以字母,数字,符号混合组成,10位数字以上。无ftp匿名账号存在。

(6)网站设置防火墙(测试中)的外接设备。该设备是针对本校下面运行的所有网站进行防护。并提供可视界面的实时报表和日志。通过自行编制防护程序对SQL注入进行防护,对表单数据,SQL数据制定了基本的过滤措施。

(7)根据部门的要求对上传限定允许某些文件类型(如:DOC,ZIP,RAR,XLS等文件),并限制一定的上传容量。

3.安全机制

(1)系统管理员对网站的操作平台熟悉,具有对数据等资源的统一管理能力,并能及时对突发事件采取简单基本的应对能力。

(2)通过对不用用户给予不同角色和权限,设置不同密码,并要求不同角色对其服务的数据库文件进行加密,以确保数据库的相对安全性。

(3)根据根据互联网网络安全相关条例,参照《国家通信保障应急预案》、《上海市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和《上海市网络与信息安全事件专项应急预案》的有关精神,结合校园网工作实际,为确保发生网络安全突发事件时各项应急工作能高效、有序地进行,最大限度地减少损失,制定了《上海建桥学院网络信息安全应急预案》。并对恶意攻击和内容遭篡改能及时进行恢复,并通过硬件防护设备加以拦截。

4.应急处理

由于重要数据经常做备份,一旦发现网站故障,可以第一时间加以恢复,恢复时间一般10分钟。

(三)网络功能与服务

在目前我校的带宽速度下,信息公开发布响应时间<5秒。目前网站页面层级结构一般小于3次即可访问内容。根据要求,做了简单的模糊搜索功能。可支持主流浏览器,并在各种浏览器下尽可能保持页面的完整性。

二、问题和不足

(一)存在问题

1.人力缺乏,精力、经验有限,经费使用较为紧张。

2.由于技术能力有限,网站功能相对简单,部分安全机制防护还需进一步提高。

3.民办高校信息化基础较弱,界定、选取公开内容的方法还需进一步改善。

(二)打算

1.在本学年度即将启动的数字化校园建设中,重新规划并开发更适合信息公开的网站系统,从而改善现状。

根据市教委最新的要求,调整网站的部分功能,及时更新版块栏目。

2.增强信息公开的意识,进一步捋清信息公开的程序,健全制度、规范流程,从信息的产生、收集、发布、获取各个环节精心设计,形成长效工作机制。

3.认真做好信息公开资料的收集和发布,努力保证信息条目能在有效时间内上传公开。

4.在如何使程序设置更加便民高效、如何更好地关注学生诉求、如何更加明晰地界定公开内容等方面,多做研究。

希望市教委能够组织并支持有关人员对信息公开工作开展课题研究、参与培训并给予项目扶持。希望上级主管部门继续给予指导和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