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建桥学院学生学风建设实施细则

索取号:G0301602000-2014-0004发布时间:2020-06-17公开类别:主动公开发布者:陈少东浏览次数:2237

优良的学风是学校提高教学科研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基础,也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的重要保障。为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营造优良育人环境和求真务实的学术氛围,结合学校实际以及“十二五”发展要求,特制定学风建设实施细则。

一、学风建设的指导思想和总体思路

学风建设的指导思想是:以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深化政风、行风建设,开展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和治理”的精神,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的要求为指导,秉承学校“感恩、回报、爱心、责任”的校训精神,突出学风建设在学校发展、学生成才和科学研究中的作用,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引导学生明确学习目标、端正学习态度、增强学习动力、改善学习习惯,引导教师热爱科学、追求真理、抵制学术浮躁风气和行为,努力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突出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学风建设的总体思路是:强化以“为了每一个学生的终身发展”为工作原则,从教学科研管理、思想教育、学生管理等方面入手,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立体格局;以师德、师风、教风建设带动学风建设,强化教师育人职责和科研诚信教育,改进教师教学方法,充分发挥教师在课堂上的主导作用、在学风建设中的主体作用;以职业生涯规划为引导,加强学生专业认知教育,开展形势政策教育,激发学生作为学习主体的内在动力;以制度建设为保障,规范管理,严格要求,从低年级的规范要求开始,逐步转变为高年级的习惯养成。

 

二、学风建设的目标

引导学生完成“三个转变”,即从规范变为自觉、从必须变为自然、从“要我学”变为“我要学”;实现“六提高三降低”,即提高学习实践能力、提高上课出勤率、提高英语四六级通过率、提高学位授予率、提高考研录取率、提高毕业生协议就业率,降低课程不及格率、降低考试违纪率、降低迟到早退旷课率。具体包括:

(一)学生整体有比较明确的学习目的,精神面貌良好,自觉学习的积极性充分提高,能够把主要精力投入到学习上,热爱学习、善于学习。

(二)学生尊敬教师,课堂秩序好。学生积极参加早读和集中晚自习,全体学生的课堂出勤率高,迟到、早退、旷课、抄袭作业以及不遵守课堂纪律的现象明显减少。

(三)学院、班集体及宿舍努力形成互帮互学的学习氛围,课程考试不及格率下降。考风优良,考试违纪、作弊现象明显减少。

引导教师加强科研诚信,抵制投机取巧、粗制滥造、盲目追求数量不顾质量的浮躁学术风气,从“要我研”变为“我要研”,使学校在科学研究上真正实现项目立项率高、项目研究质量高、科研成果获奖率高、学术不端行为“零”投诉的新局面。

 

三、学风建设的主要任务

学风建设的主要任务:

以教改领学风、以教风带学风、以考风正学风、以教育导学风、以管理促学风、以活动浓学风、以科研强学风。具体包括:

抓考风:采取各种措施,利用各种途径,加大宣传教育力度,严格执行考试规定,加强督察,杜绝作弊行为。
  抓教育:从新生入学教育到毕业生就业指导,根据不同年级的不同特点采取校、院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有针对性的思想教育与就业指导,不断增强学生的学习动力,明确职业生涯方向。

抓管理:严格执行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对学生课堂学习和课下学习进行动态管理,将学生的日常管理与学生在校全过程的评议结合起来,作为各级、各类评优的依据。

抓活动:采取各种措施,利用各种有效裁体,加强宣传力度,广泛开展文化艺术、学术科技、实习实践等素质教育活动,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

抓学术:建立学术规范教育制度,把科学道德教育纳入教师岗位培训范畴和行政管理人员学习范畴。加强教师的科研诚信教育,对教师进行每年一轮的科研诚信教育,在教师年度考核中增加科研诚信的内容,建立科研诚信档案。完善科研项目评审、强化申报信息公开、网上公示和接受投诉等制度,增加科研管理的公开性和透明度。

 

四、学风建设的组织领导

 (见信息公开网“学风建设-学风建设机构”)

五、学风建设的实施要求

(一)统一思想,高度重视。全体师生必须统一思想,牢固树立“以生为本”的理念,牢固确立教师在办学中的主导地位,把教风学风建设同质量提升密切结合起来,同日常工作挂钩,以积极的态度,满腔的热情投入到活动中去。各学院、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积极参与,以教风带动学风,以管理促进学风,以服务影响学风,以环境培育学风,齐抓共管,形成合力,确保实效。

(二)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充分利用网络、宣板栏、黑板报等阵地,以及开设“教风和学风建设”专栏等,加强教风和学风建设的信息交流与展示力度,宣传“教风和学风”建设的重要意义,报道活动中的先进典型和先进事迹,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把活动不断引向深入,营造良好的氛围。

(三)狠抓落实,扎实推进。结合实际,查找出教风、学风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重点问题,切实抓住问题的实质,找准问题产生的根源,制定有效对策,突出重点,狠抓落实,扎实推进教风和学风建设,使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和学生的学习效果有明显的提升。

(四)常抓不懈,形成长效。学风建设是个长期的系统工程,要常抓不懈,形成长效机制。把学风建设作为各项工作评估体系中的重要内容,加强对活动的指导、监督和检查,促进各项工作的全面持久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