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2018学年学校工作情况报告(朱瑞庭)

索取号:G0300202000-2018-0008发布时间:2018-03-02公开类别:主动公开发布者:陈少东浏览次数:1065


2017年,学校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主动适应新形势与新任务的要求,稳步推进“十三五”规划落实,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坚持立德树人,“卓越建桥计划”内涵建设不断深入,内部质量体系建设有序推进,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师资队伍数量结构持续优化,学校治理能力和依法治校水平不断提升,学校各项事业继续保持了较快的发展势头,在推进建设国内一流民办大学的道路上,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绩。

党建与思政工作更加深入,政治保障能力显著增强

1.开展十九大精神理论学习。全校开展“喜迎十九大”系列主题教育活动,邀请校内外专家以讲座形式开展十九大精神解读、辅导学习,组织安排五次中央文件精神学习会,开展四次党委中心组交流学习、两次总支书记集中学习。干部率先垂范,坚持以上率下,35位校领导机关干部联系班级,与师生一起学习十九大精神,带动全体党员师生结合使命学、带着感情学、联系实际学,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深入,十九大精神已成为全校党员干部群众的共同意志和自觉行动。

2.推动思想政治工作进课堂进头脑。一是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组织保证。成立沪上民办高校首家马克思主义学院,探索实现从思政主渠道育人向“课程思政”立体化育人的创造性转化;成立党委教师工作部,加强教师队伍思想政治工作。成立思想政治领导小组,印发《思想政治工作实施方案》《思想政治专项整改措施》。二是推动思想政治平台建设。建成占地400多平方米的上海市高校首家雷锋主题纪念馆——建桥雷锋馆,成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服务社会、扩大影响力的重地,接待校内外参观人员已愈万人次。创立“奉献中国”系列课程,至今已开展10讲,校长书记等组成讲师团共同讲授,现身说法引导学生树立奉献意识。增立13个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项目,27个院级课程思政示范课项目和7个服务学习项目。

3.校园民主建设取得新进展。召开第二届教代会第三届工代会第五次工作会,校党政班子党员领导干部向大会述职并接受代表民主测评。举办工会干部“二级教代会工作”专题培训班,积极推进二级教代会制度,4个学院召开了二级教代会。举办10次“校长接待日”活动,校领导直接倾听教职工的建言建议,营造和谐的校园氛围。积极筹备“第三届教代会暨第四届工代会”。

4.通过中央文明委“全国文明单位”复查验收。连续14年第七次获得“上海市文明单位”称号,同时顺利通过中央文明委“全国文明单位”复查验收,继续保留“全国文明单位”称号。荣获“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认知、践行、传播——深入弘扬雷锋精神德育实践体系建设”荣获全国第九届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奖。

5.坚持高位宣传态势,有效开展校园形象策划。传统宣传有突破。全年,人民网解放日报等中央和地方媒体平台刊播我校新闻报道168条,超历年水平;信息报送多次被上级部门录用,其中关于建桥弘扬雷锋精神的专报被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呈报中央,并被中办单篇录用。校内新媒体管理加强,58个新媒体平台纳入监管范围,网站服务能力提升建立网站评比机制,进一步明确了各级网站的管理主体责任。完成“新版学生证”的自主设计和印制,2017级新生换发了具有建桥特色的专属学生证。

二、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学生本位观念增强

6.全面提升本科教育教学质量。以审核评估评建为契机,全面加强本科教育教学水平。教师教学质量进一步提升。本学年抽查听课共242门次,其中综合评价为“优良”以上的占比87.6%二是推进“以学生为中心”、能力本位、成果导向(OBE)教育理念的落实。以课程建设为基础,出台了11OBE教学规范性文件,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大纲,学校人才培养标准实施并体现在每门课程教学中。加强课程梳理与排序,形成《上海建桥学院课程建设规划》。三是持续推进应用型本科试点专业建设工作。今年新1个市级应用型本科试点专业,2个校级试点建设专业,校级以上试点专业达到13个。成功申报2门重点课程、1个中本贯通专业、1门精品课程、1门上海市优质在线课程;校内3项教学成果奖申报市级教学成果奖。三是专业达标评估有序开展。网络工程、日语、新闻学等7个专业全部达标评估合格;软件工程、数字媒体技术、传播学等10个专业已陆续外审。是召开2017年本科教学工作会议,全面总结近几年的教育教学经验,为学校下一阶段的教学工作提出了努力方向。

7.招生和就业工作扎实推进。一是招生工作平稳有序。圆满完成2017年既定招生任务,今年我校计划招生5065人,录取本科生4345,实际报到3983 ,本科生报到率为 91.67%;录取专科生 892 ,实际报到833,专科生报到率为93.39%,本专科学生报到率较2016年有所上升。2017年专升本计划招生214 人。截至年末,在校学生数已达16579人,其中本科生13956人。举办2017年上海市本科院校现场招生咨询会,沪上33所本科院校及部分外省市重点本科院校参加,为2万多名考生家长提供咨询服务,得到社会的一致好评。二是升学就业工作再创新高2017届毕业生3187人,就业率99.7%,签约率95.9%,“两率”创下近年新高。升学的总人数为151人,其中国内考研26人,较2016届有明显上升;专科生考取“专升本”125人。就业质量进一步提升,2人通过专招录取为西藏公务员,20人成功考取三支一扶、村官,2人投身西部,成为支援西部志愿者,此外,35名同学被中国工商银行录用

8.学生本位观念进一步提升。以菁英学院、新生锻造营等特色项目为依托,加强学生骨干培养,提升学生“三自”能力;建立学生学习生活全程关怀制度,创新“生涯发展教育”课堂教学方式。加强精准帮困助学,全年发放各类奖助学金878.69万元。注重第二课堂提升学生素质与能力,学术型社团的专业覆盖100%,加快提升第二课堂育人成效。加强创新创业教育。成立创新学院,整合全校资源,继续在创新创业课程、竞赛、项目三个层面完善创新创业课程体系。同时,发挥创新创业孵化基地的孵化作用,成功孵化超过30家创业公司。依托学生学习支持中心,完善学生学习支持,加强学风建设。制定《高等数学教学助理工作细则》,推动教学助理工作制度化和规范化。组织和开展多场提高学生核心竞争力的比赛和提升学习能力的讲座报告。以表彰先进为手段,发挥优秀学生的示范引领作用。征兵任务超额完成6700多名男生完成网上兵役登记, 114名(男106、女8)学生光荣入伍,较去年也增长24%,我校连续六年获得 “上海市征兵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三、科研工作“稳中向好”,学科建设步伐加快推进。

9.科学研究平稳提升,服务社会经济能力增强。科研工作总体呈现“稳中向好”的发展趋势,全年共获79项课题立项,其中纵向课题51项,横向课题28项;总立项经费417.3万,其中纵向课题立项经费250万,横向课题经费167.3万。项目及经费数均为历年之最。发表各类学术论文204篇,其中核心期刊38篇,SCIEIISTP 30篇。编写专著9部。外观设计专利授权63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8项,软件著作权授权9项,发明专利受理49项,共计129项,教师的科研工作的积极性有所提升,申报各类科研项目的人员数量明显增加,社会服务意识和能力有所增强。申报发明专利、实用新型、软件著作权的数量和比例明显增加。

10. 成功列入硕士学位授权单位建设规划。对照学位授权单位申报基本条件和专业学位授权点申报基本条件,边申报、边建设,发现优势、突出亮点,找出差距、补足短板,取得了较明显成效。我校申报了新增硕士学位授权单位和国际商务、工程(计算机技术、机械工程)两个类别三个领域的专业学位授权点。学校成功列入上海市新增硕士学位授权单位建设规划。今年新增与江西财经大学开展联合培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合作。我校先后已有11名教师被外校聘为硕士生导师,7名教师申报上海海洋大学硕士导师资格。

四、对外交流合作进一步拓展,国际化办学水平提升

11.境外交流合作进一步深化和拓展学生境外交流数量稳步增加。全年共派出学生389人次教师89人次,每次派出明确外派人数、目的等,力求派出效益最大化。完成98人次的境外来宾接待,参与组织协调的国际会议2次;学校通过座谈、调研和专题推进会,进一步明确了与国境外高校联合举办的项目在课程引进上的要求。做好来校留学工作。2017年到校授课短期外籍教师18人次,在聘长期外教7名。2017年,我校国际学生工作继续稳步推进,来华留学生短期团组9个共147名。

12.以项目平台建设推动校园国际化。学校继续列入上海市暑期学校项目—中国围棋,2017年获批20万专项经费。学校继续列入上海市政府留学生奖学金项目,2017年拨付45万。经过三年建设,国际设计学院办学逐步走上正轨,开办至今累计留学生151名,其中在籍留学生37人,短期交换留学生114人;中国学生16名。2017年在校留学生共计84名。以语言文化为特色的交流中心选址图书馆五楼,已建成中德中心、日本文化中心、英语中心,为在校师生提供了更为充实交流平台。

13.校企合作重大项目取得新进展。借力教育部协同育人项目,促进专业与企业开展互动。聚焦中国制造2025,推动产教融合基地建设落实,进行项目可行性论证,与北京华晟经世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就合作协议、共建协议以及服务协议的文本内容进行协商。在2017年分别组织学院专业开展了两个批次的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申报,第一批申报项目有7个项目获得立项,协调学院及专业力量,以项目为抓手为开展实操展示。

五、加强人才引进与培养,师资队伍结构不断优化

14.师资队伍数量结构持续优化。一是数量继续稳步增长。全年新入职教职工108人,同比增加27人。二是引进一批高学历高层次人才。2017年引进博士学位教师13人,同比增加8人,高级职称7人,同比增加2人,在引进人员时更加注重结构,特别是高层次人才的引进,适应学校的发展,不断满足学校学科建设、专业建设、申硕的需要。三是人员流动稳中有降。2017年离校39人,其中教师23人,人员流动数稳中有降,结构不断优化。同时,2017年继签合同214人。四是加强生涯指导促进教师发展。通过教师职业生涯规划,激发教师进取热情,今年38人取得高校教师资格证书,申报晋升专业技术职务的教师也大幅度提升。

15.人事管理机制制度不断完善。一是主动关心在读博士教师成长在读博士教师中试行学术假制度,这一政策受到了在读博士的好评,也取得了很好的成效,20175名教师获得博士学位,今年又有一批骨干教师到国内外名校攻读博士学位。二是积极申报各类人才项目。2017年国外访学1人、国内访学1人、企业践习2人;74人参加民办高校强师工程各类培训项目,3名教师赴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参加专业负责人培训;外国语学院孔辉获留学基金委项目赴加拿大学习3个月,19位青年教师获得2017年市青年教师培养资助计划。

六、优化校园管理服务体系,保障学校健康有序发展

16.质量管理体系建设逐步完善。邀请校外第三方咨询公司作为体系建设与认证辅导,基本按时完成既定的建设任务。清晰二级单位工作框架,建立了一支约70人的内审员队伍,为加强业务能力,先后开展多次校内外培训。完成ISO质量管理体系文件梳理和各部门风险点梳理,完成全套四个阶段所有的体系文件,顺利开展一轮内审。

17.机关大部制改革全面实施。印发《关于实施第一轮大部制机构改革过渡推进工作的通知》,机关职能部门由原来18个整合为103直属单位,进一步完善机关部门机构设置,增强管理效能,优化管理成本,提高执行力和服务水平,构建与现代大学治理体系相适应、符合质量管理标准的学校内部治理结构。

18.后勤基建保障、安全教育管理双管齐下新校区二期工程建设进展顺利,已进入到桩基施工阶段,完成艺术设计学院工作室建桥国际培训中心等30个装修维修项目的改造。开展大学生安全教育进课堂,全国优秀教师(刘伟山)带头备课。会务服务保障力度加强,成功举办国际心理论坛、拳击赛、图书馆馆长会议、烛光照亮未来山区学生建桥行、“临港建桥”围棋文化周等各类大型活动。

19.信息化建设助力办公办事变革OA系统和业务流程又一批新的应用上线运行,合同管理、议题申报、意见收集等模块的上线运行进一步提高了工作效率,加强了业务流程规范。经过了大量的磨合工作,基本实现了财务、采购、经费本整合联动,“建桥小星”已更新到3.0版。校内订餐系统也正式上线,校内师生用餐更加便捷。后勤信息化作为学校信息化先行先试的领头羊,如今已达到业界领跑水平。

20.与地区经济社会融合进一步加强。顺利完成上海市教师资格证笔试研究生招生笔试考点组织工作,得到上级的肯定。承接上海市政府、浦东团委等单位的18个培训班,不仅创造了经济社会效益,也扩大了学校的影响力。面向临港地区所有青少年推出围棋、击剑、舞蹈、国学、机器人少儿培训班,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服务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另一方面,学校积极争取社会资源支持。今年累计获得地区80余万元项目经费支持,争取并落实60套人才公寓,争取住房租赁补贴公民办同等待遇。以基金会为平台加强资金募集工作。基金会全年共实现总收入98.99万元。

21. 服务教学科研能力不断提升。新增图书5.7万册电子图书2万册,纸质图书总量达146.7万册;电子图书总量达 21.2万册。数据库新增7个,已达97个。全年到馆人数52.7万人次,人均借阅5.8册。数据库访问总量1331万次。其中商学院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学院人均借阅靠前。为加强基础管理,方便读者检阅,图书馆还完成约60万册图书的倒排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