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教代会暨第四届工代会第一次会议

索取号:G0301303000-2018-0522发布时间:2018-04-09公开类别:主动公开发布者:陈少东浏览次数:372

2018年48日,我校第三届教代会暨第四届工代会第一次会议胜利召开。上海市教育工会副主席吉启华,校董事长周星增,校领导朱瑞庭、江彦桥、黄清云、周健儿、蒋威宜、夏雨、张家钰、陈伟,董事施银节,双代会正式代表、列席代表,特邀嘉宾近150人出席会议。工会副主席潘秀玲主持会议。

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

上海市教育工会副主席吉启华致辞对我校“双代会”的成功召开表示祝贺。吉主席表示,学校“双代会”的召开是全体建桥人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更是学校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起点。多年来,在学校董事会、党政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校与时俱进,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在教学科研、教书育人等方面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校工会全面履行职能,在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推进学校民主管理等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得到上级单位充分肯定。吉主席指出,教职工代表大会是广大教职工参与民主管理、民主决策、民主监督的基本形式,是构建和谐校园的需要,也是学校领导听取教职工意见,与广大教职工沟通信息的重要渠道,对学校发展和稳定有及其重要的作用。吉主席强调,当前,上海正在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党的十九大对教育提出了殷切希望和更高要求。新形势新任务给学校工会工作带来了挑战和要求。希望新一届工会委员会坚持党的领导,发挥好桥梁和纽带作用,努力打造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工会组织,认真履行职责,切实维护好教职工的合法权益,以学校的改革发展为己任,在实践中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为学校更加和谐美好的未来做出新的贡献。

校长朱瑞庭作题为《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推动建桥新发展》的校长工作报告。报告实事求是地总结了一年来学校在党建与思政工作、教育教学、科研工作、对外交流、师资队伍、教学保障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客观分析了学校当前存在的不足,并从立德树人、教学工作、人事改革、学风建设、服务保障等五个方面部署了2018年的重点工作。报告指出,2017 年,主动适应新形势与新任务的要求,稳步推进“十三五”规划落实,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坚持立德树人,“卓越建桥计划”内涵建设不断深入,内部质量体系建设有序推进,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师资队伍数量结构持续优化,学校治理能力和依法治校水平不断提升,继续保持着健康稳定的发展态势。报告强调,2018 年,学校工作要围绕“调研年、评估年、建设年”主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按照应用技术型大学办学定位,坚持“质量核心,教学中心,学生本位,教师主体”工作方针,遵循“育人为本,教学为本,本科为本”的教育教学理念,继续保持建桥人开拓进取,努力奉献的创业精神,继续实施好卓越建桥计划,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着力在新时期实现新发展。

工会主席夏雨作题为《围绕中心,凝心聚力,为建设一流民办高校努力作为》的工会工作报告。报告全面总结了6年来校工会在履行“维护、参与、建设、教育”四项职能方面所取得工作成绩,并分析了工作中存在的不足,提出了今后的工作思路和主要任务。报告强调,今后工会工作要始终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服务大局,发挥工会的组织优势,体现工会组织的先进性、政治性和群众性,在思想引领、民主管理、权益维护、民生服务、自身建设等各项工作中彰显新作为。

大会听取了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刘爱香所作经费审查委员会关于工会经费审查报告;教代会提案委员会徐皓刚所作的第三届教代会第四届第一次会议提案工作报告。大会审议并通过了《上海建桥学院工会工作实施细则》修订案和《上海建桥学院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细则》;听取了人事处关于《工作结构调整方案(草案)》的说明。

大会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采取差额选举的方法,选举产生了由丁燕、马振、王慧、沈伊鹂、妙鹏、夏雨、徐皓刚、徐磊、潘秀玲组成等9为同志组成的新一届工会委员会,李元元、吴国兵、黄晓星等3位同志组成的经费审查委员会。

大会通过了《第三届教代会暨第四届工代会第一次会议决议》。

党委书记江彦桥讲话。江书记指出,“双代会”的召开是学校站在新起点,适应新形势、振奋精神、鼓舞士气、迎接审核评估,凝聚人心的大会。希望新一届工会委员会深入学习宣传带领广大教职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发挥作为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进一步落实教代会各项职能,促进学校民主管理;积极参与学校师德师风建设,促进教职工思想素质和业务素质有更大的提升;继续做好服务保障工作,组织开展丰富多彩活动,打造积极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满足职工多层次需求;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打造学习型工会干部队伍,不断提升为建桥发展出谋划策、献计献策的能力。江书记还分享了关于人民日报在头版刊发的三篇“宣言”署名文章的学习感悟。他强调,学校建校18年,完成了创业期,逐步走向成熟期,就像一个18岁的孩子,成人了。对建桥来说也需要艰苦奋斗再创业。2018年是我校发展进程中十分重要的一年,机遇与挑战并存,希望与困难同在。各位代表要以饱满的政治热情,以对全校师生员工高度负责的态度,积极履行好自己的权利和职责,认真倾听、反映教职工的心声,为学校发展出谋划策。紧密团结在一起,紧紧抓住机遇,快干、实干、会干,努力为卓越建桥计划、学校十三五规划的实现而奋斗!

董事长周星增讲话。周董指出,“双代会”是学校民主管理、民主参与、民主监督的重要平台,董事会始终支持“双代会”积极发挥作用,共同促进内部治理结构的完善,推动现代大学制度的建立。“双代会”自成立以来也不负众望,在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教职工的权益,为教职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周董强调,办好一所民办高校,要讲究“民”字,即:民主、民生、民营机制。教代会是学校实行民主管理的重要平台,是代表向大会提议案参政履职的重要方式,也是教代会“代表”参政履职一种责任。周董指出,爱岗敬业的教职工是优秀生产力的“代表”。“代表”一方面要争做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楷模,一方面要表达广大教职工的呼吁和呼声,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更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或建议。周董希望,与会代表要提升履职能力水平,加强自身学习,多调查研究,提出更多更有质量的提案,做到有的放矢。职能部门要关心和重视代表提案,调动广大教职工积极性。学校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二级教代会制度,落实教职工民主权利;激励先进、树立榜样、弘扬正气,扩大雷锋奖设立,进一步向班级、集体延伸,培养师生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情怀;出台任何一项关乎“民生”的政策和措施,都要深入调研,倾听“民声”,把情况考虑完善,把政策制定周密,为建设建桥美好明天,凝聚全体建桥师生员工的力量!

在完成各项议程后,大会在庄严的国际歌中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