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教代会第四届工代会第一次会议提案工作报告(徐皓刚)

索取号:G0300111002-2018-0018发布时间:2018-04-09公开类别:主动公开发布者:陈少东浏览次数:638

徐 皓 刚


各位代表:

我受本届教代会提案工作组的委托,向大会作提案工作报告,请审议:

一、提案工作回顾

第二届教代会第三届工代会自2011年召开第一次会议以来,共开展提案征集工作5次,提案总数为161件,其中一次会议23件,二次会议25件,三次会议50件,四次会议29件,五次会议34件。针对每一份提案,提案工作小组都认真进行了分析、处理,并得到了分管校领导、主办部门的高度重视与反馈,做到了“事事有跟踪,件件有回音”。

这些提案中,一些提案为学校科学决策与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参考意见,一些提案已经得到实现,一些提案则深深的影响着我们的工作及生活。比如:关于整合学校各类管理系统的提案,经过几年的发展,目前学校已经具备较为统一的信息门户,一大批新的系统陆续上线,信息化利用水平空前提高,大大方便了工作;还有在改善教职工节日福利待遇方面,大家的体检费用稳中有升,落实了以生日蛋糕券、中秋月饼和春节礼物为基本的福利菜单,疗休养与大病补贴普惠至每一位教职工。大家所关心的“双限房”政策也圆满的落地,不少教职工已经搬进了装修一新的“新房”。根据教职工的提议,儿童活动室建成了,每年“六一”的亲子活动给教职工子女带来了欢乐,入托入幼问题也一定程度的得到了解决。在学校管理方面,校级领导班子与各学院定期联系更加紧密了,除了建立了校领导联系二级学院的制度,还定期举行校长接待日,为教职工答疑解惑、排忧解难,学校董事会也把邀请师生代表列席会议作为常规动作。今年,还推出了深入基层“大调研”活动。提案不仅解决了教职工的实际问题,也帮助学校改变了面貌,比如新校区的建设中,就有不少方案采纳了教职工的提议;校名英文缩写的提案进入了董事会议题,如今SJQU已经成为学校的形象符号;另外,学校的后勤服务水平也在不断改进,保障能力得到提升。

总的来看,在每年的提案中,都有关于学校教学管理、运行等方面的内容,这体现出教代表们的建桥主人翁精神,也说明了广大教职工把学校的发展放在了重要的位置;另外还有一大部分的内容是关于教职工福利待遇的,这充分体现了我们的教代表在权益保障方面也是相当的重视。提案的总处理率达到100%,满意和基本满意占93.1%。这些都是不错的成绩。我们相信,这些提案,在建桥学院的发展史上,都会留下重要的印记。

当然,教代会提案质量工作还有提升空间。我们希望各位教职工代表继续报以“不忘初心,不负众望”的使命感,在攥写提案时,要多收集所代表的教职工群体的意见,把他们的心声传递上来,要多开展调研,多分析,多提解决方案,而不是寥寥几句、闭门造车,更不能抒发个人意见。我们也希望提案受理部门以更认真负责的态度面对提案人所提出的各条问题,不能避重就轻、以一盖面、敷衍了事,对于那些当时不能解决,或者已有方案但暂未解决到位的问题,要经常“回头看”。我们还希望学校领导班子能更加关心和重视提案工作,使提案工作常态化,让其真正发挥教职工参与民主管理、主导学校发展,提供意见建议的主渠道。我们也将会完善提案办理、质量保障、落实反馈的渠道和机制,继续为大家做好服务。

今年年初,我们对这五届教代会的提案情况进行了全面的分析,评选出了十佳优秀提案,并决定给予奖励,以更好地激励教代表积极为学校的改革发展建言献策。这十件优秀的提案的获得者分别是:王苇、宋艳华、曹艳萍、徐方勤、陈莲君、李雷、沈伊鹂、徐皓刚、贾存忠、黄晓星。在此向他们表示祝贺!

回想第一届教代会期间总共只有三十多件提案,这一届教代会提案工作伴随着建桥的快速发展期,已成为“卓越建桥”的重要篇章。本届提案工作组的各位同事,特别是周荣玲同志、万庆华同志在之前的历次大会中做了大量的工作,我谨代表本次提案工作组向他们致以衷心的谢意。在办案过程中,校办、人事处、教务处、学生处、财务、图书馆等部门,积极热情的对待代表们的提案,认真负责的给与了答复、落实,在此,我也代表提案工作组对他们表示由衷的感谢。

二、本次提案征集情况

为做好提案工作,提高“双代会”代表的履职意识和民主参与、民主管理的能力,加强我校民主管理的内涵建设,201711月,筹备工作小组组织了新一届双代会代表培训,其中就有提案工作方面的内容,代表们对怎样履行好教代表的职责和提案工作有了一定的理解。本次双代会截至目前,共征集到提案37件,提案内涵和质量有很大提高。但是人均提案仍不到1个,与代表总人数不相称。

37个提案中,后勤服务相关7件,内容主要是关于班车路线、临时住宿、楼内防滑等;教学安排相关的有5件,主要针对教学工作量、课程安排、课程设置、成绩填报等;福利待遇相关的有4件,主要涉及工龄工资、社保、公积金、意外保险等;学校管理相关的有5件,主要涉及档案管理、物资申购、行政能力、标准化等;校园文化相关的有5件,主要提议配备制服工装、开辟活动场所、办公环境、加强校园内的活动宣传等;与学生学习相关的有5件,皆是关心学生的早晚自习、考研能力和英语水平;人事管理相关的有3件,主要是指岗位编制、工作量和考勤;信息化相关的有3件,主要关心系统权限同步分配、电子考勤和基本的计算机使用维护技能。

提案工作小组将上述提案进一步整理后,将陆续交给相关校领导及职能部门处理,力争做到所有提案件件有回复,使所有合理化建议均能得到重视和落实。此外,我们将继续根据提案质量、提案处理结果或成效,启动开展第二轮优秀提案评选,予以适当奖励,以更好地调动代表们民主参与、民主管理的积极性。

报告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