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建桥学院2017-2018年节能管理工作情况报告

索取号:G0301210000-2018-0002发布时间:2018-07-30公开类别:主动公开发布者:陈少东浏览次数:669


上海建桥学院2017-2018年节能管理工作情况报告


一、节能目标

2019年底,与2016年相比全校人均总能耗水平降低8%(人均用电降低7.27%,人均用气降低0.73%);人均和单位建筑面积用水降低12%;全校单位建筑面积总能耗降低8%(单位建筑面积用电降低7.27%;人均用气降低0.73%

二、节能方案及措施

详见附件一、附件二。

三、能源资源数据及分析

2017-2018学年,全校用水总量73万吨,用电总量1932万度,用气总量34万立方,扣除在建工地及外部单位水电用量后,2017-2018学年我校用水总量70万吨,用电总量1780万度,用气总量34万立方;用能总人数17706人;建筑面积379575平方米。

2016-2017学年,全校用水总量69万吨,用电总量1712万度,用气总量35万立方;用能总人数16254人;建筑面积379575平方米。

  

全校用能总量变化分析

能源资源

2017-2018学年

2016-2017学年

同比变化

/

699076

687332

1.71%

/

17806306

17117280

4.03%

天然气/立方

339325

348277

-2.57%

人均用能变化分析

能源资源

2017-2018学年

2016-2017学年

同比变化

/

39.48

42.29

-6.64%

/

1005.67

1053.11

-4.51%

天然气/立方

19.16

21.43

-10.59%

单位面积用能变化分析

能源资源

2017-2018学年

2016-2017学年

同比变化

/

1.8417

1.8108

1.71%

/

46.9112

45.0959

4.03%

天然气/立方

0.8940

0.9175

-2.57%



上海建桥学院

2018年7月




附件一

2017-2019上海建桥学院三年节能减排行动计划目录

1上海建桥学院“十二五”节能减排工作回顾

1.1主要工作内容

1.2 2013-2016上海建桥学院能耗变化情况

1.3存在的问题

2 指导思想

3 编制依据

4 2017-2019上海建桥学院节能减排目标

4.1 总体目标

4.2 具体目标

5 2017-2019上海建桥学院节能减排具体措施

5.1 广泛宣传

5.1.1 开展节能减排月

5.1.2 树立节能减排典范

5.2 制度建设

5.2.1 能耗独立计量制度

5.2.2 能耗月报制度

5.2.3 节能基金制度

5.3 技术改造

5.3.1 照明智能灯控改造

5.3.2 空调节能改造

5.3.3 绿化改造

5.3.4 节水改造

5.3.5 建立绿色数据中心

5.4 重点控制领域

5.4.1 绿色办公

5.4.2 绿色交通

5.4.3绿色科研

5.4.4 绿色生活

6组织保障

6.1 组织领导

6.2 制度保障

6.3 资金保障

6.4 监督保障

  

2017-2019上海建桥学院三年节能减排行动计划

  

自“十一五”规划纲要提出节能减排的目标以来,节能减排工作一直是我们生产生活中的一个重要方面,时至今日,也取得了一系列的成绩,但仍面临巨大的节能减排压力。“十三五”期间,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与国家发展改革委在《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十三五规划》中提出了到2020年全国公共机构人均综合能耗下降11%、单位建筑面积能耗下降10%、人均用水量下降15%的具体目标,对我们来说,虽然任务紧迫,但也留有努力的空间。为贯彻落实国家的“十三五”节能减排规划和上海市节能减排精神,调动全校师生、职工参与节能减排工作的积极性,实现上海建桥学院“十三五”规划中绿色校园建设的节能降耗目标,特制订本行动计划。

1 上海建桥学院“十二五”节能减排工作回顾

1.1 主要工作内容

20159月,上海建桥学院整体搬迁至临港新校区,基础硬件设施得到了极大地改善,为校园节能减排计划地实施奠定了基础。截至20169月,新学期开始之前,学校从水、电、气、暖等几个方面,采用新技术、新能源对校园进行了节能减排改造,具体情况如下:

1)管线线路改造,减少能源损耗。搬迁至新校区以后,校园各建筑设施布局更为合理,高耗能建筑布局相对集中,通过改造管线线路,一方面缩短了能源输送距离,减少了能源在输送途中的自然损耗;另一方面实现了整个线路不同节点间地独立控制,当某个位置发生能源泄露后,可以第一时间切断该位置所在节点之间的能源供应,减少能源的意外损耗。双管齐下,极大地减少了能源损耗。

2)照明灯光改造,新技术更省电。新校区的路灯和地下车库全部采用LED节能光源,路灯按照季节智能设定开关时间,地下车库灯光则通过感应来开关,根据场所不同灵活改造,充分利用新技术减少电能使用。此外,在不影响师生教学、办公和生活的前提下,拆除和停用了部分照明灯具,也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电能使用。

3)打造能耗监控平台,水电动态尽在掌握。同服务供应商合作,完成了校园地理信息系统,实时掌握校园信息,并将水电能耗信息同时呈现。水电使用及变化情况,一目了然,有利于学校整体的能源调控。同时,学校按照不同的功能和实际使用需求,对水龙头的出水水压进行了分类控制调整,增加用水量控制的同时减少了水资源的浪费。

4)构建宿舍集中供热系统,新能源更环保。宿舍供热采用了空气源热泵,能够把空气中的低温热量吸收后经压缩机压缩转化为高温热能,以此配合太阳能辅助对宿舍集中供热,比电辅助太阳能热水器能效更高,更环保。

5)建立垃圾处理站,厨余垃圾循环利用。垃圾处理站可以将厨余垃圾通过生物发酵技术转变为有机肥料,即减少了垃圾的排放,又为校园绿化提供了良好的生物肥料。

6)餐厅更换节能灶,节能环保更清洁。节能灶具有热效率高,节能显著,环保清洁的特点,可节能50%以上,而且能够极大地减少排放烟气中CO和氮氧化物的含量。

  

1.2 2013-2016能耗能耗变化情况

学校能耗情况主要体现在水、电及天然气(煤气)的使用情况。2013年到2016年,上海建桥学院各年水、电、天然气使用情况见下表1

1 2013-2016年度上海建桥学院总体能耗统计表

年份

天然气

合计

立方

2013

530118

1325295

11157822

7182139

667900

1943936

10451370

2014

489443

1294762

10430850

6605218

727890

2538287

10438267

2015

397673

1212902

12111480

7569674

802730

3192712

11975288

2016

316750

966088

16032030

10123892

810000

3238762

14328742

1可以看出,就水、电、气总量来说,天然气用量逐年下降,且从2015年起,下降幅度更大;水、电用量逐年升高,特别是用电量,较2015年,2016年全校用电量增加幅度较大。

由于各年学校总人数(含学生和教职工)并不相同,再加上搬迁至临港校区后,学校建筑面积发生了变化,故在分析学校能耗变化情况时需将各年人数和建筑面积变化考虑在内,计算各年人均和单位建筑面积能耗。2013-2016年度人均能耗和单位建筑面积情况见下表2

2013-2016年度上海建桥学院人均能耗和单位建筑面积能耗统计表

年份

人数

建筑面积

天然气

人均(吨/人)

单位建筑面积(吨/平米)

人均(度/人)

单位建筑面积(度/平米)

人均(立方/人)

单位建筑面积(立方/平米)

2013

13993

260000

47.73

2.57

797.39

42.91

37.88

2.04

2014

14281

260000

50.97

2.80

730.40

40.12

34.27

1.88

2015

15195

320000

52.83

2.51

797.07

37.85

26.17

1.24

2016

15952

380000

50.78

2.13

1005.02

42.19

19.86

0.83

注:2015年建筑面积按两个校区平均值计算。

2可以看出,20132016年,学校人均、单位建筑面积用水量和单位建筑面积用电量变化不大,人均用电量有明显增加,人均、单位建筑面积天然气用量大幅降低。

这是由以下几个原因导致的:

1)搬至新校区以后,学校总体建筑面积和在校人数增加,导致总能耗增加;

2)自搬至新校区后,学校原采用燃气热水系统的教师公寓和部分男生公寓更换为空气源热泵辅助太阳能热水系统,大大降低了天然气使用量,同时高层学生公寓采用了电加热热水器(且每台功率较老校区增加了500W),导致了用电量的增加。

3)新校区各种类型的空调数量较老校区大量增加,且空调使用时间和频率也大幅增加;

4)较老校区而言,接入电源电压从10KV提高至35KV,导致用电损耗增加;

5)师生、员工节能意识还需进一步加强,节能行为有所欠缺。

1.3存在的问题

根据国家、上海市以及学校的节能减排规划要求,结合学校2013-2016年度能耗变化情况,当前学校面临的能耗问题首先是如何遏制日益增长的人均用电量,然后是如何提高节水效率。这些问题的解决,既需要技术手段的提高、节能管理的精细化,也需要节能理念的传播和节能制度的保障。

2 指导思想

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办学理念,全面实施“绿色校园”发展规划,把节能减排作为转变生活方式、改善教育环境的重要抓手,立足上海建桥学院自身特点,制定可实施、可调控、可达成的节能减排目标,从宣传、制度、技术、管理四个方面采取一系列的节能减排措施,深入办公、交通、科研、生活四个领域,培养全校师生和职工的节能减排观念,树立节能减排新风尚,营造绿色出行、绿色办公、绿色生活的校园氛围,大力推进绿色节能、健康温暖、智慧人文的校园建设,实现学校的可持续发展。

3 编制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

《公共机构节约能源条例》

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十三五规划

《上海市节约能源条例》

《上海市教育改革和发展“十三五”规划》

《上海市节能低碳和应对气候变化“十三五”规划》

《上海市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十三五”规划》

《上海市学校节能环保“十三五”规划》

《上海建桥学院“十三五”规划》

《上海建桥教育服务有限公司“十三五”规划》

4 2017-2019上海建桥学院节能减排目标

4.1 总体目标

2019年底,全校节能减排观念深入人心,师生、职工将绿色环保的行为方式融入工作、学习和生活,全校人均能耗水平及单位建筑面积能耗水平显著降低,节能减排活动各种展开,形成模式并不断创新。具体目标如下:

4.2具体目标

1)节能理念深入人心。到2019年底,节能减排宣传材料普及率达90%以上;节能减排公开课(讲座)听课人次达12000以上;节能减排基础知识知晓度达85%以上。

2)节能行为不断深化。到2019年底,全校参与过节能减排活动人数的比例达80%以上;生活垃圾分类达标率达80%以上;公务用车使用比例下降30%;教学、办公用品及学校其它设备设施二级能效以上产品占比超80%,新材料新能源产品占比30%以上。

3)能耗水平明显降低。到2019年底,全校人均总能耗水平降低8%;人均和单位建筑面积用水降低12%;全校单位建筑面积总能耗降低8%

4)节能减排形式多样。到2019年底,千人以上大型节能减排宣传活动每年组织1次;节能减排公开课(讲座)每学期组织1次;节能减排志愿活动每月参与100人次以上;节能社团不少于10个,每年鼓励和引导学生开展节能减排、循环经济等领域研究项目不少于2个;市级节能项目申报每年不少于1个;节能课题研究每年不少于2个,公开发表节能减排论文不少于1篇;每年进行一次节能减排先进集体与个人的评选表彰活动。

5 2017-2019上海建桥学院节能减排具体措施

5.1 广泛宣传

5.1.1 开展节能减排月活动

将每年3月定为上海建桥学院节能减排月,通过广播、微信、宣传栏等各种媒介进行节能减排宣传,集中开展各种节能减排系列活动,公布上一年全校能耗报告,评估节能减排工作得失,并制定当年节能减排计划。

5.1.2 树立节能减排典范

在节能减排月期间评选上一年节能减排先进模范,召开表彰大会,选择故事性强、富有教育意义的拍摄成节能减排宣传短片,传播其先进事迹,为全校师生、职工作出表率。

5.2 制度建设

5.2.1 开展能耗二级计量制度

将各学院、各部门的水电能耗计量分离。以20159月至20168月的数据为基数,每年节能减排月期间,制定当年全校整体能耗指标,参照各学院和部门人数及建筑面积的实际情况,设定各学院能耗指标,独立结算,形成能耗独立计量制度,同时利用奖惩机制,调动各学院对于节能工作的积极性。

5.2.2 能耗月报制度

每月5号前将上个月全校、各学院和部门的水电能耗制成统计报表,汇总后形成月报,向全校师生发布,形成及时、公开、透明的能耗报告制度。

5.2.3 节能基金制度

将每年节约的能源费用抽取60%成立专门的节能基金,用于学校节能改造项目;奖励给在节能减排工作中表现突出的部门、组织或个人;与扶持师生节能减排项目或课题研究。

5.3 技术改造

5.3.1 照明智能灯控改造

照明智能灯控改造主要包括两个部分:第一部分为室内照明灯控节能改造,通过智能照明控制器检测室内光照度、人流来控制灯具开启/关闭进行节能控制;第二部分为照明节能远程集中控制软件系统,主要包括云平台、控制软件、手机应用等。

5.3.2 空调节能改造

空调节能改造包含两个部分:第一部分将空调插座改造为专用智能插座,通过节省待机、限温限时限电的方式进行节能调节;第二部分将空调控制器改造为智能空调控制器,通过对空调信号线的控制,可实现节能调节。在实际使用中,将根据不同的空调型号和类型进行分别设计和使用。

5.3.3 绿化改造

绿化改造主要是指垂直绿化改造,垂直绿化改造将增添新的苗木品种,和现有校园绿化高低搭配,形成有序的绿化分层,美化校园环境。

5.3.4 节水改造

节水改造将对学校8幢男生公寓共计96处的公共小便槽进行改造,将原来打孔孔直径为2MMde32ppr冲水管更换为打孔孔直径为1MMDN20不锈钢冲水管,将原来时间控制器加电磁阀控制改为红外幕帘加电磁阀控制,即由原来的静态控制调整为动态控制。同时校园绿化将尝试改变现有灌溉用水来源,采用其它水源进行灌溉。

5.3.5 建立绿色数据中心

建立一个学校绿色数据中心,将每日学校各项能耗信息实施发布,使全体师生随时随地了解学校能耗动态。

5.4 重点控制领域

5.4.1绿色办公

    1)办公照明管理。办公室、会议室、走廊等办公区域尽量采取自然光照明,做到人走灯灭,杜绝长明灯。

2)办公用纸管理。推广无纸化、电子办公手段,倡导采用电视、电话的会议方式,提高人员信息化意识和计算机操作水平,提高废旧纸张的利用率,推广使用环保再生纸等资源再生产品。

3)空调使用管理。严格落实学校建筑夏季、冬季空调温度设置标准。办公区域能够利用自然通风的情况下,尽量减少空调的使用量,在必需使用空调的情况下,锁定空调上下限温度,夏季不得低于26℃,冬季不得高于20℃(公共机构节能规定要求),做到无人时不开空调,开空调时不开门窗。

4)电梯使用管理。调查师生、职工电梯乘坐习惯,结合师生、职工电梯乘坐规律,合理调配电梯运行数量和时段,提倡三个层楼内上下不搭乘电梯,同时鼓励师生、职工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量步行上下楼。

5)物资采购管理。严格执行节能环保产品强制采购制度,优先采购节能、节水、节材产品。提倡绿色采购,即各部门在采购物资申请时优先选择对环境负面影响较小,能耗较低的环境标志产品。

6)其它办公设备管理。计算机、打印机、复印机、投影仪等电器设备在不使用时要及时关闭,减少闲置浪费;同时办公室内禁止使用电炉、热得快等大功率电器(具)。

5.4.2 绿色交通

1)公务车使用管理。调整现有的公务车使用规定,提高公务用车申请的标准和要求,严格把控公务用车审批流程,鼓励教职工乘坐班车和使用公共交通出行。

2)班车使用管理。提高班车使用效率,班车使用效率的提高重点在于提高班车单次的乘坐人数,其次在于合理安排停靠站点和行车路线。

3)驾驶员管理。提升驾驶员节能意识,加强对驾驶员的节能减排教育培训,提倡驾驶员在驾驶过程中减少能源油气损耗,文明驾驶。

4)更换节能交通工具。对于使用年限到期,即将报废的交通工具,在更换时尽量考虑采购新能源产品。

5)出行方式管理。提供节能出行新方式,增加校内公共自行车的数量,启动电动车租赁项目,并在校内设立一批充电桩,为广大师生提供低碳环保的出行方式。

5.4.3绿色科研

1)开展节能课题研究。鼓励师生申报节能减排相关课题,在申报过程中予以协助或者给予一定的经费支持。

2)鼓励师生节能创新。鼓励师生在教学工作中发现并采用新的节能方式,对成效显著、易于推广的给予一定的奖励。

3)加强校企节能合作。积极对接社会资源,推进合同能源管理等模式项目的落实落地,组织师生开展合作与学习交流活动。

5.4.4绿色生活

1)垃圾分类管理。增加垃圾分类知识宣传,更换分类垃圾桶,张贴垃圾分类标识,安排志愿者监督垃圾分类情况,鼓励师生、职工对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投放。

2)提高废旧物品回收利用率。回收旧衣物、旧书籍,并捐赠给有需要的贫困山区。

3)减少生活浪费。餐厅及招待所减少一次性餐具和其它物品的使用,提倡师生、职工在生活中勤俭节约。

4)开展节能公益活动。每学期组织师生、职工开展1次健康跑、公益骑行等节能公益活动。

6组织保障

6.1 组织领导

由校领导牵头组成能效管理领导小组,各部门、学院领导作为小组成员,领导小组负责行动计划统筹协调工作,重点解决实施过程中的重大问题,确保行动计划顺利推进。下辖能效管理工作办公室,由校办领导作为办公室主任,由各部门、学院抽调骨干作为办公室成员,办公室负责对各部门节能减排工作进行分工,细化行动计划并组织实施。全校师生、职工要积极响应号召,主动参与到节能减排工作中。学校宣传部要配合做好节能减排的宣传报道工作。

6.2 制度保障

推进各部门能耗独立计量、能耗月报和节能基金制度的建设,推广合同能源管理的方式,在能耗管理上,节奖超罚,充分利用经济手段和利益机制提高师生、职工参与节能减排的实施效果。

6.3 资金保障

节能减排资金来源主要是学校节能拨款,其次是节能工作节约的资金,另外积极申请上海市和市教委节能减排专项资金、重大科技成果转化资金等节能减排领域相关的政策资金及其它节能减排公益资金,加大对行动计划的资金支持力度。

6.4 监督保障

加强对学校节能减排重点工作的跟踪监督,将行动计划的完成情况纳入各部门的绩效考核中,保障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同时加强各个部门之间的互相监督及部门内部的监督,对节能减排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实施监察。

  

附件:1. 上海建桥学院电梯使用规范(试行)

      2. 上海建桥学院节能奖惩规定(试行)

      3.上海建桥学院空调使用管理规定(试行)


附件1

  

上海建桥学院电梯使用规范(试行)

为保障学校电梯的安全节能使用,根据学校节能减排规划的相关要求,在满足电梯正常使用需求的前提下,达到节能降耗的目的,特制订此规范。

一、使用要求

1.电梯内禁止吸烟、吐痰、涂污和乱扔杂物。

2.乘梯人应爱护电梯,只按所去楼层按钮,不得连续按动或敲击按钮,不得长时间站在轿厢门中间阻止电梯运行。

3.乘梯时不可将身体倚靠轿门,以免以生危险。幼儿乘梯须有成人陪同,不能自理的残疾人、病人乘梯须有人陪同。

4.电梯运行中发生故障,厢内乘客应按动警铃,在发出信号后安静等待,由专业维修人员排除故障。禁止乘客打开轿厢安全窗,敲打、撬动电梯轿门及设施。

5.用电梯运载大件物品应上报后勤保卫部门派专人专梯运送,轻搬轻放,不得损坏电梯及公共设施,禁止运载、超大、超宽、超重物品。

6.不允许装运易燃、易爆危险品,如遇特殊情况,需报后勤保卫部门批准,并采取安全保护措施,派专人专梯装运。

7.用电梯运送装修材料、装修垃圾须装袋,向后勤保卫部门申请获准后,由后勤保卫部门派专人专梯监督运送。

8.如楼宇电梯以客运为主,运送物品应避开运行高峰时间。

9.发生火灾或其他安全事故时,严禁使用电梯。

二、节能降耗办法

1.错时关停部分电梯

在下班期间及节假日等人员较少的时间,关闭部分电梯,只保留必要数量的电梯运行,减少电梯不要必要的损耗。实施中对于有2部电梯以上的楼宇,可以先关停1部电梯,然后根据实际情况再做相应调整。

2.单双层电梯分离

对于有并排两部以上电梯的楼宇,采取单双层分别运行的方式使用,一部电梯只达单层,一部电梯只达双层,分解电梯运行负荷。

3.低层电梯禁停

为节约用电,减少使用频率,延长电梯使用寿命,同时缓解高峰拥挤,电梯不在低楼层停靠。

4.其它办法

根据各楼宇层数,调整设置电梯停靠基准层;提倡短距离上下步行登楼,尽量减少电梯使用;改进电梯智能控制方式,合理利用势能回馈发电。


附件2

  

上海建桥学院能耗二级管理规定(试行)

为确保学校节能减排工作落实到位,对节能减排目标完成良好的部门给予奖励,对节能减排目标完成较差或未完成的部门给予惩处,特制订本规定。

第一条核定指标

学校能效管理工作办公室根据各部门的耗能性质、规模、人数等实际情况,并结合之前各部门正常运行所消耗的水电情况,本着从严、从紧的原则核定各部门的水电指标(以20171月—201712月计量值为基准,结合各学院实际情况,制定能耗目标)。如因耗能人数等其它因素使得耗能发生了变化,经核查、评估属实后,可对指标进行适当调整。

第二条奖惩办法

本着“指标从紧、奖励从宽,惩罚适度”的原则。

1.对能耗量在指标范围内的,学校将节约部分的60%奖励给节约部门。对超出指标的,超出部分由超标部门自行负责。

2.对于连续超标的,经核查属于管理不善,存在浪费现象的,学校对其通报批评,并限期整改。

3.学校鼓励各部门采用新工艺、新技术及新措施进行节能降耗改造(由维修保障中心协助)。对节能效果显著的,学校将根据情况给予一定的资金支持。

4.学校对各部门进行节能排名;对节能先进部门、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和奖励;对浪费能源的部门进行通报批评和经济处罚,由财务处在下划该部门的相应款项中扣除。

第三条其它

本规定自201751日至2018430日试行1年,试行期间不执行奖惩措施,自201851日起正式执行。

本规定由能效管理工作办公室负责解释。


附件3

上海建桥学院空调使用管理规定(试行)

为加强学校各类空调设备的使用和管理,为广大教职工提供良好的教学办公环境的同时,达到“安全运行,满足需求,节能降耗”的目的,结合学校实际情况,特制定本管理规定。

第一条开启时间

工作日8:00-17:00,19:00-22:00

学期内双休日、法定节假日9:00-17:00

寒暑假周一到周五9:00-16:30,寒暑假期间双休日、节假日不开启。

第二条开启和控制温度

当室外气温高于30℃时开启冷空调,当室外气温低于8℃时开启热空调;

室内制冷温度不低于26℃,制热温度不高于20℃。

第三条使用要求

空调开放时,应当关闭门、窗,确保空调使用效果,门、窗打开时,不使用空调;

空调开放时间内,室内无人或离开超过30分钟应当关闭空调,下班时和节假日前夕将空调关闭;

自觉爱护空调,注意保持空调清洁。

第四条其它

学校能效管理工作办公室将不定期对空调的管理使用情况进行检查,对违反使用管理规定的部门(个人),学校将给予通报批评并追究相关领导责任。

第五条本规定自印发之日起执行。

第六条本规定由学校能效管理工作办公室负责解释。

  

附件二

节能措施

一、教学楼、学院楼分体式空调节能控制

春秋季节温度适宜条件下(8<室外温度<30度),采用每栋楼空调用电集中断电的方式,禁止空调的使用。

二、多层宿舍、公共教学楼、学院楼、场馆卫生间及走廊灯开关控制

  

1、卫生间灯分布情况

1-8 多层宿舍每栋每层各两2洗漱间、厕所及洗澡间,共9盏灯左右

公共教学楼、二级学院楼每个卫生间8盏灯左右

各楼卫生间数量如下;

男卫

女卫

总数

一教

4

4

8

二教

4

4

8

三教

4

4

8

四教

4

4

8

外国语学院

4

4

8

信息技术学院

4

4

8

机电学院

4

4

8

商学院

4

4

8

计算中心

4

4

8

艺术设计学院

4

4

8

珠宝学院

5

5

10

新闻传播学院

4

4

8

职业技术学院

5

6

11

南(1-8

12*8

0

96

  

2、走廊灯分布情况

  

多层宿舍每层20盏左右

公共教学楼每层30盏左右

二级学院楼每层15盏左右

  

3、节能分级控制方式;

第一级手动开关;第二级时控钟控制;第三级红外或声控(推荐红外方式),第一级控制第二级,不控制第三级;第二级控制第三级。

  

多层宿舍卫生间;

每个卫生间采用时控钟方式常亮3盏灯(洗漱间、厕所及洗澡间各亮1盏),时控时间为日落时间-2230;红外或声控控制3盏(洗漱间、厕所及洗澡间各亮1盏),时控时间为日落时间-日出时间

  

多层宿舍走廊;

每层走廊常亮4盏灯,时控时间为日落时间-2230;红外或声控控制4盏,时控时间为日落时间-日出时间

  

教学楼、学院楼、场馆卫生间:

每个卫生间采用时控钟方式常亮2盏灯,时控时间为日落时间-2115;红外或声控控制2盏,时控时间为日落时间-日出时间

  

教学楼走廊:

每层采用时控钟方式常亮5盏灯,时控时间为日落时间-2115;红外或声控控制5盏,时控时间为日落时间-日出时间

二级学院楼走廊:

每层采用时控钟方式常亮4盏灯,时控时间为日落时间-2115;红外或声控控制4盏,时控时间为日落时间-日出时间

  

三、公共区域空调常关闭

  

控制范围:图书馆(1-6F)、大礼堂、事务中心走廊及大厅区域,采取锁定面板方式或断电方式,禁止以上区域空调的使用。

具体分布情况:

图书馆4F中区大厅8个面板、11个出风口;南区大厅5个面板、8个出风口

图书馆5F北区大厅3个面板、8个出风口;中区大厅7个面板、11个出风口;南区大厅4个面板、8个出风口

(图书馆采用直接断电方式)

  

  

事务中心 1F大厅6个面板、14个出风口

大 礼 堂 2F大厅6个面板、16个出风口

(事务中心、大礼堂采用锁定控制面板方式)

四、体育馆场馆内部照明灯分场景控制

  

经统计,场馆内部共有11列(南北方向)*7排(东西方向)共计77盏照明灯,目前学院举行大小活动、上课或同学课余时间的休闲娱乐等均是全开照明,造成了电能的浪费,现计划采用分路控制、分场景分需求开启照明灯模式,达到节能降耗目的。

根据目前状况及现场试验,场景控制采用按排控制的方法,为方便说明,现将灯具编码如下:

  

A1 A2 A3 A4 A5 A6 A7 A8 A9   A10 A11

B1 B2 B3 B4 B5 B6 B7 B8 B9   B10 B11

C1 C2 C3 C4 C5 C6 C7 C8 C9   C10 C11

D1 D2 D3 D4 D5 D6 D7 D8 D9   D10 D11

E1 E2 E3 E4 E5 E6 E7 E8 E9   E10 E11

F1 F2 F3 F4 F5 F6 F7 F8 F9   F10 F11

G1 G2 G3 G4 G5 G6 G7 G8 G9   G10 G11

  

目前实际开关控制如下:

开关1控制A1-A3、开关2控制A4-A8、开关3控制A9-A11

开关4控制B1-B3、开关5控制B4-B8、开关6控制B9-B11

.               .               .

.               .               .

.               .               .

开关19控制G1-G3、开关20控制G4-G8、开关21控制G9-G11

共计21个开关

场景设置如下:

场景1:照明灯全部开启——1.在夜间举行的学校大型活动

场景2:开关13579111315171921开启——1.学校大型活动(招生咨询、新生报到、开学典礼、毕业典礼、新生锻造营、大型比赛及二级学院其他活动等)在白天举行且外部光照不良2.学生上课且外部光照不良

场景3:开关4681012141618开启——1.课余时间、周末及节假日学生休闲娱乐使用(夜间)

场景4:全关闭——1.活动在白天举行且外部照明良好2.无活动无人使用

  

制作开关柜,设置4个独立开关按钮,一键控制场景的开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