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连续十六年第八次获得上海市文明单位(文明校园)称号

索取号:发布时间:2019-04-12公开类别:发布者:施楠浏览次数:473

2017—2018年度第一届上海市文明校园名单揭晓,我校喜获市文明校园称号。上海市文明校园(原上海市文明单位)每两年评比一次,是上海市精神文明创建中覆盖面最广、影响力最大的评比活动。自被评为上海市文明单位以来我校连续十六年第八次获得上海市文明单位(文明校园)称号。

自首届文明单位创建以来,学校高度重视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以雷锋精神为引领,把卓越建桥计划作为内涵建设重要抓手,建立学校质量文化,不断固基础、强特色,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推进一流民办大学建设向前发展。



一、强化思想引领 坚持立德树人

学校把全面深入持久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开展“新时代教育思想大学习大讨论”。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教育部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牢固本科教育的基础和核心地位,提升本科教学质量。

加强顶层设计,完善制度建设。实施《卓越建桥计划》,学校始终将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和就业竞争力作为学校的核心竞争力来培养,培养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融创新创业教育于专业能力培养为一体。制定颁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方案》,对接学校卓越建桥计划和“十三五”规划,形成思想政治工作全校面、课程面、学生面、教师面,“四个面向机制”长效机制。

强化阵地建设,夯实党建根基。率先成立沪上民办高校首家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党建与思政研究会,巩固和加强学校党建和思政工作。把支部建在系上,加强教师党支部建设。通过“7+3”组织生活模式,提升党员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通过组织支部书记年度培训,不断提升支部书记队伍责任心与党务工作能力。通过党建项目立项,鼓励基层组织参与党建研究创新。强化二级单位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确保二级学院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健全完善二级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开展党总支书记年度述职。探索校内巡查制度,制定6项21个指标,对全校10个二级党组织开展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检查,并督促各总支结合发现问题,切实落实整改,做到以查促建、以巡促改。

弘扬雷锋精神,培育核心价值观。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雷锋精神”作为载体,把新时代雷锋精神和“感恩、回报、爱心、责任”校训精神作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紧密结合。凝练学雷锋理论、制度成果,成立新时代雷锋研究中心,召开雷锋精神研讨会,将雷锋精神融入思想政治教育课程体系。持续开展文明修身工程,注重弘扬优秀文化。


二、坚持以德为先 提升育人能力

加强师生思想政治工作,扎实推进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出台关加强课程思政的文件,着力在体制建设、队伍建设、阵地建设、课程建设上出实招,做实事。加强辅导员培训基地建设(上海民办高校辅导员研修基地在我校揭牌)。

深入推进思政教育工作。启动以教学成果导向为核心的(OBE)课程教学改革,将“雷锋精神”融入思政课并与校训一同作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要载体融入德育全过程。发挥思政课主渠道作用,推进“课堂思政”向社会实践延伸。开设思政选修系列课程《奉献中国》。 2018年1月,教育部党组在上海召开加强新时代高校思政理论课建设现场推进会,学校作为五所观摩单位中唯一的民办高校。

加强教师队伍平台建设。成立上海民办高校中第一家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建立教师专业成长社群,培训对象覆盖全体教师、系主任。成立校企合作办公室,推进企业工作人员进校协同授课,参与专业建设。定期开展新进教职工培训,董事长、校长、书记为新职工授课。开展师德师风培训班,引导广大教师争做“四有”好老师。

树立优秀典型,强化示范引领。在全校范围内开展 “清云奖”“优秀系主任奖”“优秀教学奖”“优秀辅导员奖”竞评会。首设教师雷锋,他们的实事迹被人民网、新华网、上海市人民政府网转载。

推进合力育人,强化学生服务。完善“三位一体”育人机制,辅导员、专业导师与学生助理联动强化全员育人。成立创新创业联盟,覆盖校内所有学生创业团队,提供创业能力培训、法律咨询、资金保障等方面服务,获评创新创业教育示范学校。


三、树立文明新风 引领校园文化

建立学校质量文化。学校举办首届教学节,将质量要求内化为全校师生的共同价值追求和自觉行为。实施基于ISO09001标准的质量管理体系为抓手,为推进学校教育服务管理规范化和标准化。加强校园环境建设,优化育人环境。加强安全文明教育,深入开展平安校园建设。学校获评 “上海市花园单位”,蝉联“上海市平安示范单位”荣誉称号。

加强学生社团建设。成立中日文化中心、中德文化交流中心。举行建桥特色新生锻造营活动和建桥读书节活动;举办菁英学院培育和加强学生组织建设;创办“桥”见大咖等特色活动,邀请阿里巴巴前CEO卫哲、“脸脸网”联合创始人等做讲座。设有“百家讲坛”“博士论坛”两大常规学术平台和“桥见大咖”等高端讲座。

树立“体育育人”理念。打造“建桥·围棋”特色校园文化,依托学生社团组建校运动队,参加各级各类比赛,不断提升竞技水平。积极承办国家级赛事,积极推广体育文化。学校被国家体育总局评为 “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学校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及上海市教育大会精神,坚持正确办学方向,牢牢把握意识形态主阵地,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助力学校向一流民办大学建设不断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