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在东教授应邀作文化自信的智慧特质与当代使命专题报告

索取号:发布时间:2019-06-13公开类别:发布者:陈彩梅浏览次数:605

6月12日下午,学校在3222会议室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会议。华中师范大学秦在东教授作题为《文化自信的智慧特质与当代使命》的专题报告。党委书记江彦桥主持报告会,同时传达了市教卫工作党委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校领导朱瑞庭、郑祥展、夏雨、俞晓光、陈伟出席会议,全体中层干部、辅导员、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高级党校学员代表与会。

秦在东教授从国家、民族发展兴盛的高度指出了坚持文化自信的重要性,分析了文化自信的科学内涵和本质意蕴,深刻阐释了文化自信智慧特征和时代意义,强调了文化自信的当代使命和行动指南。秦在东教授指出,文化自信在当代中国是一个大问题,坚定文化自信,是事关国运兴衰、事关文化安全、事关民族精神独立的大问题。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

秦在东教授认为,文化自信问题在中国之所以成为一个问题,既是基于近现代中国人在民族苦难和奋斗史中的民族自强和文化自觉的展示,又是当代中国面临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的迫切需要;既是对全体中国人树立文化自强自信心的鼓舞,又是对当代一切否定中华民族文化的回击。

秦在东教授表示,坚定文化自信就是坚定民族的自尊自强,中国现在已经不再像旧中国那样在世界政治舞台缺位,而是带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带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张,带着解决世界面临的问题的中国方案、建议和话语,自信地走心世界政治舞台的中心。秦在东教授认为,文化自信从本质上讲,是指中国共产党和中华民族对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先进文化的理性认知和价值认同,三种文化的有机统一构成了文化自信的渊源文脉。坚持文化自信有利于加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有利于夯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根基,有利于实现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有利于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

秦在东教授强调,坚定文化自信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动力,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稳固基石,是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必然要求,是应对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有力武器,是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的必由之路。坚定文化自信要不忘本来,继往开来;吸收外来,兼收并蓄;面向未来,赢得他信。要有对历史传统文化、红色革命文化、民族民间文化、当代中国文化的理性审视,要有对世界历史文化、异域民族文化、各国文明成果的包容借鉴,要始终保持对中国文化意义、中国文化作用、中国文化地位的深度认同,要牢固树立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文化创新、文化发展的责任担当。

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坚定文化自信是中华儿女的精神之魂,坚定文化自信要扎根中华大地,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需要中华儿女勠力同心,掀开中华文化崭新的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