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势而为 成就人生——校长朱瑞庭寄语2019届专科毕业生

索取号:发布时间:2019-06-21公开类别:发布者:施楠浏览次数:738


亲爱的同学们,各位家长、各位老师: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欢聚一堂,共同见证属于所有2019届专科毕业生的难忘时刻。首先,我谨代表学校向经过刻苦努力,顺利完成学业而毕业的同学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对辛勤养育你们的父母亲人,精心培育你们的老师表示衷心的感谢!



从今日起,在座的558名同学将背起行囊,走向社会,开启新的人生征程。人生道路漫长而又短暂,大学三年是人生最美好、最关键、也是最难忘的时期之一。三年前,你们带着灿烂的笑容、怀着对独立生活的渴望走进了建桥校园。三年,你们在建桥学会了独立生活、自主学习;学会了面对困难、承受挫折你们成长了,变得成熟了。今天,高兴地看到,你们已经做好了准备,具备了迎接工作挑战和人生难题的智慧、勇气和能力。今天的毕业典礼,是同学们的又一个成人礼,它意味着,从今天开始,大部分同学将开始自己的职业生涯,你们将有机会用自己的行动向你们的职业致敬!向光荣的劳动致敬!



三年来,在你们中间,74名同学获市级、校级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14名同学获得国家奖学金、上海市奖学金、卓越奖学金等各类表彰。同样,在你们中间,也涌现了很多典型的事迹。商英一班的赖伊纳同学在校期间专业成绩名列前茅,代表学校参加全国大学生职业技能大赛,获英语口语上海赛区三等奖,同时考取了上海中级口译证书和上海高级口译笔试证书。商英二班的徐利波同学在校期间成绩一直保持专业前三,分别一次性以高分通过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并在三年专科时间通过了复旦大学自考本科专业。商英三班的沈思瑛同学不仅学习好,体育也很强,成绩一直保持专业前三,先后获得上海市奖学金、国家奖学金,多次代表学校参加体育舞蹈大赛并获得优异成绩。机电一班的周朝增同学热爱机械创新,代表学校参加第七届“上图杯”先进成图技术与创新设计大赛,与本科学生同台竞赛获得个人二等奖;空乘一班的王雪地同学目前就职于东方航空,在校期间多次获得荣誉称号,在实习岗位上作为实习生即被保留VIP接待岗位升职资格。此外,有165位同学通过专升本考试,将进入本科阶段的学习;6位同学顺利通过考核,参加2019年iBA专升硕项目,将陆续前往英国各大学攻读硕士学位。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向他们表示祝贺! 



今天,你们就要踏出校门,走向社会,此时此刻,我们和同学们一样,都有一种难于言表的惜别之情。在你们即将离开母校之际,作为校长,作为你们的老师,我们有很多的话想说,有很多的叮嘱要给。今天,我要跟大家讲的主要是一个主题,那就是顺势而为,成就人生。“顺势而为”,可以通俗地理解为做事要顺应潮流,不要逆势而行,希望同学们把握好以下三个大势、趋势和态势


一是把握好时代发展大势


纵观人类历史,我们会发现时代是不断演变、不断发展的。一个人的命运,除了依靠个人奋斗,更需要顺应社会大趋势的发展。顺应历史发展潮流,把握好时代机遇,可以成就更加精彩的人生。

今天的我们,面临的是怎样的时代发展大势?同学们,中国GDP2007年超过德国,2010年超过日本,中国在2012年成为世界第一贸易大国。作为95后,你们是沐浴在改革开放的春风和果实中诞生、成长的一代,从你们懂事的那一刻开始,我们这个近代以来饱经磨难、历经沧桑的国家,终于有了让世人刮目相看的今天。同学们,你们的幸运在,一出生就遇上了好时代,现在又走进了新时代。但是,同学们,请你们在享受改革开放的成果,享受这个伟大时代的自豪自信的时候,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要更加奋发有为,因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征程中,你们不仅是见证者、亲历者,更是参与者、建设者。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广大青年一定要坚定理想信念。理想指引人生的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中国梦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理想,也是青年一代应该牢固树立的远大理想。” 同学们,这是一个充满希望的伟大时代,一个可以大展宏图和创造业绩的伟大时代!希望你们把昨天的成功视为今天的起点,把今天的成绩视为明天的开始,树立远大志向,不断追求卓越,不断保有自信和激情,朝着你们的人生理想而努力,而奋斗!


二是把握好职业教育发展的大势


今年1月份,国务院印发了《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即“职教20条”),“职教20条”首先就提到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是两种不同的教育类型,具有同等重要地位”。3月,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高职扩招100万。可见,国家发展到目前阶段,对职业技能型人才的需求前所未有,对职业教育的重视程度前所未有。掌握一技之能已成为新时代职业竞争力的核心,职业教育的发展前景无限光明。这个趋势,与近年来我国一直倡导、弘扬的“工匠精神”是一脉相承的。我国职业教育的创始人黄炎培在谈到职业教育的目的时提出:一是要谋求个性的发展;二是要通过教育让个体更好地谋求生路;三是通过教育让个体更好地服务于社会;四是通过教育来为国家及世界增进社会生产力做准备。黄炎培的这些思想在今天依然具有现实意义和时代价值。

俗话说,心专才能绣得花,技高才能织得麻。希望同学们不管未来从事何种行业,任职何种岗位,请你们一定要秉承职业教育的理念,把握职业教育发展的趋势,弘扬“大国工匠精神”,踏踏实实做人,认认真真做事,努力提高职业技能水平,做一行,爱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立志做出成绩,在未来职业生涯中实现理想,依靠自己的智慧、劳动、创造和技能成家立业、赡养父母、奉献社会。


三是把握好读书学习的大势


同学们,今天,你们就要毕业了,你们将从一个学生的身份转变为一名员工。我愿提醒大家,大学毕业不等于学习毕业,读书学习是终身的事情。如果你想在未来职业生涯中更进一步,读书学习肯定是第一位的,千万不能忽略了书学习的重要性。面对日新月异的新时代,不进则退,这就要求我们要有终身学习的意识,不仅与时俱进地学习专业知识,而且也要不断学习如何做人,学会沟通、学会合作。工作和学习并不矛盾,两者相辅相成,只是在时间和精力上要做好协调和分配。读书能让我们的视野更加开阔,读书能让我们的脑子更加聪明,读书能让我们的生命更加饱满。读书和不读书,是两种不同的人生,拒绝读书学习,就会被时代所抛弃。希望同学们在开始职业生涯之后,在繁忙的工作之余,经常地坐下来,静心多读一些书,把握不断学习这个大势,不断提升自我。正是读书,可以让我们保持一份天真,让我们拥有一份沉着,让我们散发一份内涵,让我们传递一份自信。在社会这个大熔炉当中,有了天真,就不会太世故;有了沉着,就不会太浮躁;有了内涵,就不会太肤浅;有了自信,就不会太迷茫。

同学们,人生之路难免会遇到磕磕碰碰,不可能一直一帆风顺,无论失意,或者挫折,遇到这种情况,希望同学们始终保持清醒理智的头脑,沉着面对,积极应对,在任何时候都不要被困难所打倒,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要被坎坷所压垮,永远不要失去青春的朝气和前行的勇气。当你需要帮助的时候,请告诉我们,母校,你们的老师,辅导员,还有你们的父母、同学,朋友,永远会是你坚强的后盾。

同学们,建桥的历史上有你们留下的精彩篇章,建桥取得的每一分进步、每一项成绩都有你们的贡献。毕业后作为校友,你们依旧是学校最宝贵的财富,学校关心、关注你们在工作中的点点滴滴,真诚地盼望着在将来,能不断听到同学们将成功的喜讯传回母校!

同学们,顺势而为,大有可为!预祝全体2019届专科毕业同学前程似锦,一帆风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