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教学节营造本科教育育人氛围

索取号:发布时间:2019-06-27公开类别:发布者:李涌浏览次数:633

空瓶子可以自动进行压缩,香蕉皮可以自动分类处理……近日,在第二届“教学节”暨2018年度“课程思政”成果展上,获得第八届上海市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大赛一等奖的作品“家用智能垃圾桶”,利用独特的喇叭形传输带分离系统和人工智能图像识别将垃圾分离后再识别分类,实现垃圾的分类回收,引来师生围观,颇受好评。

如何将教学质量提升与人才培养相结合?作为一所以本科教育为主的多科性民办大学,学校始终把本科教育工作置于学校各项工作的中心:一方面强化创新创业教育,健全教学管理体系,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另一方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营造“追求卓越”的质量文化。

“坚持以本为本,把本科教育放在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教育教学的基础地位、新时代教育发展的前沿地位已成为高等教育界的共识”,党委书记江彦桥在“教学节”暨2018年度“课程思政”成果展开幕式上指出,牢固确立本科教学工作在学生培养、管理服务、质量提升、内涵发展、事业发展及学校各项工作中的根本地位和核心地位,形成教师热爱教学、管理服务教学、全员关心教学的良好氛围。

在教学节期间,学校举行“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项目交流与展示、教师教学竞赛校级优秀教师汇报展示、“系主任说专业”、“课程思政”教学设计与说课竞赛等各类活动,旨在营造“育人为本·教学为本·本科为本”的教学理念,为教师之间教学教学经验交流、成果分享创造条件,为提升教师教学教学水平和专业实践提供平台。

“在信息化的时代,教师也要跟学生一样,保持不断的学习,掌握最前沿的专业知识,增强教书育人的本领,提高立德树人的能力”,校长朱瑞庭表示,学校举办教学节,就是引导教师崇尚热爱教学、倾心教学、研究教学,潜心教书育人,促进专业知识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推动办学理念创新、组织创新、管理创新和制度创新。

在提升教学质量的过程中,教师承担着怎样的角色?在第三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获得者陈苏婷看来,上好一堂课不光把知识讲的生动,还可以改变一个人的命运,如果说学好每一节课是学生的底气的话,那么上好每一堂课也应该是老师的底气。

为将专业教育转化为社会服务能力,把思政之“盐”溶入教育之“汤”,在“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项目交流与展示中,信息技术学院、艺术设计学院、机电学院、新闻传播学院教师代表分享了专业课与课程思政的建设与思考。值得一提的是,广告系专业教师李平从学生的毕业设计作品公益广告入手,将学生毕业设计作品中的原型人物—上海蓝十字脑科医院ICU(重症监护室)主任李鲁萍医生邀请至“课堂”,讲述了医务工作者背后的责任,传递公益广告正能量,为在场得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

据了解,近年来,学校不断巩固本科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在全校范围内开展新时代教育思想大学习大讨论,自去年起,决定每年举办一次教学节活动,表彰在教学、育人等各方面的先进典型,凝聚本科教育共识,将质量价值观落实到教育教学各环节,将质量要求内化为全校师生的共同价值追求和自觉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