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陈苏婷、肖晶老师获上海市第四届民办高校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

索取号:发布时间:2019-07-10公开类别:发布者:奚丽君浏览次数:639

近日,上海市第四届民办高校教师教学技能大赛结果公布,我校陈苏婷、肖晶两位老师分别获骨干教师组、初任教师组一等奖。本届成绩在各参赛的民办高校中名列前茅。

据悉,大赛由上海市民办高校教师专业发展中心组织,每两年举办一次。本届比赛,17所民办高校报送了97人老师参加初赛,但最终进入复赛的仅有14所高校36名教师。大赛以在高校五年的教龄为界,分为初任教师组和骨干教师组,每个组别设有一等奖3名。我校陈苏婷老师的《高等数学(经管类)》课程、肖晶老师的《声乐基础理论与演唱实践》课程,分别顺利进入骨干教师组、初任教师组复赛,并最终获得每个组别的最高一等奖项。

本次获奖的陈苏婷老师,有着丰富的教学经验,曾荣获第三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获奖后的她始终在探索更好的教学方法的路上前行,从而影响更多学生以数学的思维方式理解与思考这个世界,回归数学学习的本质。

 

肖晶老师在来高校授课前,曾指导过3-80岁零基础的学生进行歌曲演唱。“走到学生中去”的肖晶老师,也非常擅长用理论指导实践。本次比赛中,她选用《我爱你中国》歌曲,为学生进行音乐理论分析与演唱技巧指导。学生通过分析曲谱,了解作者的创作意图,并更好将课程原理运用到实践中,从而用更好的音色、气息、节奏唱歌。虽然教龄不足五年,肖晶表示,学校为比赛而开展的培训与指导,对她参赛获奖帮助很大。“比赛期间,不只是自己一个人在战斗。”


 


320日起,教务处就发文动员各二级学院组织校内比赛,选拔优秀教师参与市赛。随后,教务处邀请了校内专家,为各学院推举的优秀教师,进行6场集中培训。如2016年上海市青教赛全国一等奖上交医学院刘畅老师的“课堂教学示范”,黄清云教授的“如何做好课堂设计”、上师大谢利民教授的“如何上好一门课”,孙文波老师的“参赛经验分享”等,为给老师们提供了较好的学习、提高的机会。

根据老师们在培训阶段的表现以及提交的教学设计、5分钟的说课视频等内容,教务处从中推选了10位老师参加市级的初赛,并为每人录制了45分钟的教学视频、5分钟的说课视频、5分钟的教学精华剪辑,帮助老师积极备赛。


最后,对于进入复赛的老师,教务处又邀请了学校及学院的专家及部分学生,对参加复赛的老师进行了2-3次参赛课程的试讲与点评。

市民办高校教师教学技能大赛非常注重考察教师的课堂教学能力与实训教学技能,包括相关的教育理念、教学设计、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过程、教学活动、教学评价等方面的内容。通过比赛,也提升了我校中青年教师的课堂教学能力与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