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学院新生入学教育工作扎实有序开展

索取号:发布时间:2019-09-04公开类别:发布者:奚丽君浏览次数:388

开学伊始,为帮助2019级新生尽快实现角色转换,适应新环境,融入新集体,信息技术学院高度重视,精心安排,注重实效,认真组织了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通过桥“见”校园、专题解读、“破冰行动”、法制教育和榜样力量五个专题活动,为学生送上了一份暖心的见面礼

 

活动一:参观校园---传承红色基因

优良校风、光荣传统是入学教育的一个永恒题材。8月31日上午,学院发挥高年级学生同伴教育作用,在2019级新生参观校园活动中担任“导游”,带领新生体验建桥建筑风貌、人文之美、精神内涵,感悟建桥独特魅力。



每走过一座“桥”,新生们都能逐渐感受到学校具有深厚底蕴、独特内涵的“桥”文化,默默感知着学校的办学历史、办学特色和办学理念,增强着对学校的认同赞美;参观雷锋馆,“雷锋日记”生前背后的动人故事,深深感染着每一位新生,激发着他们对学校的热爱。

 

 

活动二:专题解读---牢记校纪校规

纪律,是学习的保证。831日下午,学院开展了新生校纪校规专题教育,分别对《学生手册》、《学生学籍管理规定》等内容进行了解读,并对所学内容进行了测试。

 



通过对校纪校规的学习,新生们认识到了自觉遵守校规校纪的重要性,增强了纪律观念和法规意识。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养成良好行为习惯,做到严格遵守校内公共秩序,共同营造健康和谐、文明向上的校园氛围,以积极的状态投入到大学生活中去。


活动三:破冰行动---融入班级群体

快乐,也是挑战。为促进师生相互了解,增进同学友谊,9月1日下午,学院以班级为单位,在第三教学楼组织开展了“破冰行动”素质拓展活动,使新生由拘谨走向了放松,由陌生走向了熟悉。



新生们通过自我介绍迅速消除了陌生感,了解了彼此,拉近了距离; “眼耳手协同”游戏让现场氛围立刻活跃起来,欢声笑语不断,增强了团结互助、密切配合的意识,让来自五湖四海的同学们感受到了集体的温暖; “团队主题海报设计”活动经过前期沟通、海报绘制、上台发言三个环节,使大家在参与体验的过程中获得感悟和成长,为此次迎新破冰活动增添了一抹亮色。

 

活动四:法制教育——促进安全稳定

安全稳定才能健康成长。9月2日上午,学院邀请临港派出所民警徐警官和汉盛律师事务所黄律师为新生们上了一堂贴近大学生活的法制教育课。

徐警官生动宣讲了校园中常见的诈骗新手段,介绍了“校园贷”常见套路及引发后果,告诫同学们要时刻保持头脑清醒,理性消费,远离不良网络借贷,并做好杜绝防范,诚信办事。 


随后,汉盛律师事务所的黄律师从她代理过的案件中,精选了诈骗、寻衅滋事、聚众斗殴、故意杀人、吸毒贩毒等案例,深入浅出地向大家阐述了学法知法的重要性。从大学生必须了解的法律常识、日常法律问题、法律风险防范、常见违法犯罪行为等四个方面全面系统地向同学们传播了法律知识。

通过学习,进一步增强了新生们的法制观念和安全意识,为维护校园安全与稳定奠定了基础。

 

活动五:校友讲座---学习模范典型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9月2日下午,学院在大礼堂举办了以“荣‘信’有你,榜样前行”为主题的新生分享交流会,通过展现高年级不同类型优秀学生的素质特长,启迪影响新生个性发展,在新生中树立可学习、能触摸的身边榜样,引导新生学会有效规划自身大学生涯。

本场交流会以分享交流、面对面访谈为主要形式,乐于奉献的雷锋金奖获得者、校学生会副主席陆雨翔,勤奋好学的建桥校友、上海师范大学研究生华晶,体育健将、全国击剑比赛获奖者干俊,青春美丽校友、留校辅导员赵君,坚韧不拔的雷锋金奖获得者、连任四届文明修身学导段磊5名优秀学生分别从 “德智体美劳”五个角度展现了新时代大学生积极向上的风采,启发、激励、引导新生向自己前进的方向努力拼搏。


 


撰稿:信息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