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生命科学峰会在上海建桥学院成功举办

索取号:发布时间:2019-11-02公开类别:发布者:奚丽君浏览次数:1722

10月30日下午,第二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生命科学峰会于上海建桥学院大礼堂隆重举办。5位诺贝尔奖获得者、2位拉斯克奖科学家就生命科学领域基础核心与重大关键开展讨论和对话,涵盖蛋白质、核糖体等结构测定,冷冻电镜技术基于核糖体测定的技术应用,人工酶合成等超分子化学新兴技术及自适应化学的发展,神经递质释放的分子机器和调节机制,从而分析生命基础物质的运作机制。本场峰会由2012年拉斯克基础医学研究奖得主罗纳德∙韦尔科学家主持。

迈克尔·杨(Michael Young),2017 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阿达·约纳特(Ada Yonath),2009 年诺贝尔化学奖

约阿希姆·弗兰克(Joachim Frank),2017 年诺贝尔化学奖

约翰·格登 (Sir John Gurdon),2012 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迈克尔·格伦斯坦(Michael Grunstein),2018 年拉斯克基础医学研究奖

罗纳德·韦尔(Ronald Vale),2012 年拉斯克基础医学研究奖 

库尔特·维特里希(Kurt Wüthrich),2002 年诺贝尔化学奖 


毫无疑问,与生命科学领域的顶级学者展开对话、请教问题,对于建桥的师生是一次十分难得的机会。峰会上,我校师生纷纷举手向几位大咖提问,科学家们精准、简洁、幽默的解答,无不让在场观众感到“知识就是乐趣”。

“约纳特女士,您为什么要把整个职业生涯都奉献于这个研究……”

“噢,首先,我没有花整个人生,我还活着呢……”

“您对于刚刚踏入研究领域的年轻人有何建议?”

“我的建议就是不要寻求他人的建议,遵循你自己的内心,要找到你所感兴趣的领域去努力,而且只适合你的领域就可以。”


(科学家约纳特用自己的卡通画像讲解核糖体结构)


耳麦声、欢笑声、鼓掌声此起彼伏,科学家的智慧精华、学生求知的目光、观众探索世界的热情,充满着整个会场。

参与本次论坛的吴若晗同学在聆听科学家们的科研历程时,感受到他们在学术研究上“固执”、有“定力”,耐得住清贫与寂寞,执着钻研喜欢的领域。罗纳德·韦尔教授也建议中国青年学者在研究学问时,切莫急功近利,将高分视为一切,而是应当发挥自己的创造力,享受科学研究的乐趣。
志愿者顾肖越同学说,周围很多志愿者忙里抽闲,拿出借好的同声传译设备,“如同‘凿壁偷光’一样,聆听场内学术巨匠思想盛宴。”他认为,这种内心对知识的渴望与对严谨学术态度的向往,也正是当代青年的闪光之处。

 

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WLA)主席、2006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罗杰∙科恩伯格表示,成立协会、举办论坛,就是希望通过包括诺奖得主在内的顶尖科学家们,在全球范围内吸引更多年轻人投身基础科研。

据悉,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World Laureates Association Forum)是由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发起,每年10月底,邀请一批诺贝尔奖、沃尔夫奖、拉斯克奖、图灵奖、麦克阿瑟天才奖等全球顶尖科学奖项得主与中国两院院士科学家、全球顶尖青年科学家共同讨论人类当前与未来面临的科技挑战、人类命运的可持续发展等宏大主题,聚焦基础科学和源头创新,发布最顶尖科技成果与思想理念,成为科技创新的起源地与创新思想的策源地,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科学交流平台。

(校长朱瑞庭会前热情地接待了与会嘉宾)

为了保障顶尖科学峰会的成功举办,学校领导高度重视,迅速成立了专项工作小组,对接指导单位;按照会场标准要求,学校实地考察,多次踩点,在场馆改造、会务保障、场地安保、卫生保洁、志愿服务等方面做好服务保障。根据峰会的场地设置要求,学校改造坐席并设置特制嘉宾席与同声传译间;改建大礼堂一楼原有用房,建成VIP贵宾室、媒体间、工作间、医务室,保障会议使用需求;保洁工作人员自25日起,就对改建场馆进行保洁工作,直至会议结束;维修工作人员在峰会前,刷新大礼堂一楼墙面,检修会场所有使用的灯器及线路;我校会务接待准备了品类繁多的茶歇、提供周到细致的服务,让嘉宾在会议间隙得到充分的休息;学校携手外协安保队,提升会议安保级别,校内安保队疏导场外交通、在内场进行不间断巡逻,此外学校八一社也参与了安保秩序的维护;学校还组织在校师生注册报名参加论坛活动;广泛招募志愿者,为峰会的顺利召开提供了有力保障。

 

撰稿:胡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