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瑞庭校长为外国语学院师生党员讲授“守初心、担使命”专题党课

索取号:发布时间:2019-11-06公开类别:发布者:黄水波浏览次数:257

1031日下午,朱瑞庭校长来到外国语学院,为学院师生党员上了“守初心、担使命,做走在时代前面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专题党课。外国语学院党总支书记江萍主持。

朱瑞庭校长从“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 “习近平寄语广大青年学子”“担时代使命、做时代新人”三个方面展开此次专题党课的讲述。首先,他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主线,从关于教育的一个根本性问题、两个大计、三个传播和塑造、四大主体、五个抓、六个方面下功夫、七个第一、八个学会、九个坚持等方面,讲述教师要立德树人、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要遵守《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随后,他讲到,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到高校考察并与师生座谈,多次给青年学生、大学毕业生、志愿者回信,对广大青年学子提出了殷切的期望,从“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到“青年强则国家强”,习近平总书记一次次对广大青年学子进行鼓励、鞭策和激励。最后,他总结强调,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形成体系学、带着问题学、掌握方法学;要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加快建设教育强国;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要坚持把改革作为根本动力;要毫不动摇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

朱校长的党课旁征博引,从世界局势到中国经济的发展,从社会学到教育学,从中美贸易摩擦到香港目前的局势,从上海建桥学院的发展历程到立足临港新片区,阐述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的保障,也是上海建桥学院不断发展壮大的源泉。他指出,做老师就要执着于教书育人,有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做学生就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求真学问、树大志向,担当起民族复兴的时代大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