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建桥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见面会举行

索取号:发布时间:2019-11-25公开类别:发布者:黄水波浏览次数:626

1125日上午,我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见面会在会议中心M612室举行。市教委副主任毛丽娟出席并讲话。专家组组长、上海海关学院校长丛玉豪教授就审核评估工作进行了说明。我校董事长周星增致欢迎词。校长朱瑞庭作审核评估工作汇报。市教科院院长、市教委高教处处长桑标,专家组组长丛玉豪分别主持一阶段、二阶段会议。

专家组成员包括南京三江学院校长吴中江教授、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副校长顾晓敏教授、上海理工大学原副校长田蔚风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校长助理雷启立教授、上海师范大学教务处处长高湘萍教授、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教务处原处长周小理教授、山东艺术学院美术学院副院长唐鸣岳教授、三一集团海洋重工研究院原院长李国杰教授级高工。审核评估项目主管方乐,秘书上海海事大学陈炎、上海海关学院张翅老师。市教委高教处副处长赵丽霞、高教处孔莹莹老师,市教育评估院副院长刘苹苹,评估院高教评估所副所长(主持工作)冯修猛、项目主管张令飞出席会议。

校领导江彦桥、周健儿、郑祥展、夏雨、俞晓光、陈伟、张家钰等出席见面会。各职能部门负责人,二级学院院长、总支书记等参加见面会。

周星增代表学校董事会及全校师生员工对各位专家和领导的到来表示欢迎,对即将投入评估工作的各位专家及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周董表示,学校自创办以来就确立“为学生建成才之桥,为教师建立业之桥,为社会建育人之桥”的办学初心和使命,学校特别注重在“民办”的“民”字上做好三篇文章:一是用好民营机制,学校专业设置始终紧贴市场,利用民办体制机制优势提高办学效益;二是关心民生问题,始终把师生群众尤其是学生的利益摆在第一位;三是坚持民主管理,始终鼓励和保障师生代表监督或参与学校管理。真诚希望各位专家通过这几天的问诊把脉,帮助学校找到症结,找出薄弱环节,开出“治病”良方良药,帮助学校更好地建好“三座桥”。

毛丽娟代表市教委对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她指出,科学的评价机制、评价制度是深化教育改革,提高教学质量、人才培养质量和本科教育质量的重要环节。毛丽娟希望学校以平常心、工作态对待评估工作,以学习心、开放态参加评估,以责任心、认真态配合专家工作,以审核评估工作为契机,以评促建,强化特色,着重把握好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牢把握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的本质要求;二是坚持问题导向,积极思考和解决学校在办学过程中关键性、基础性、战略性的问题;三是坚持特色凝练,深入总结学校在办学实践中的经验和不足;四是坚持质量核心,切实完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她强调,审核评估是学校开展工作的全面总结,是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的一次全面检验。针对审核评估中发现的问题,学校要高度重视,拿出切实的整改方案,深入查找问题,坦诚交流和交换看法,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评估专家组组长丛玉豪教授就审核评估工作进行了说明。他表示,在市教委的领导下、市教育评估院的组织下,专家组一行将依据教育部、上海市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工作方案,审核评估工作范围、程序和要求等,通过听课、看课、深度访谈、走访,查阅试卷、毕业论文毕业设计,查阅资料、座谈会,考察实验室实习实训基地、就业单位及学校公共教学设施等,从学校办学定位和目标、人才培养目标、师资队伍、教学资源、培养过程、学生发展、质量保障、特色形成等方面,按照审核评估“五个度”的要求,对学校的本科教学工作进行全面考察、独立判断,对学校人才培养目标与培养效果的达成状况进行总体评价,在此基础上形成专家组对学校的审核评估考察报告。他强调,专家组将以“替国家把关,为学校服务”为宗旨,既坚持标准,又做好诊断把脉服务工作,以问题为导向,坚持人才培养质量核心,帮助学校总结经验,查找问题,分析原因,提出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朱瑞庭代表学校以《以卓越建桥计划为抓手,全面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为题,向专家和领导作审核评估工作报告。他从“发展概况,不忘初心使命”“卓越建桥,推动转型发展”“评建结合,强化教学中心”“彰显特色,实现内涵发展”等四个方面,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历史沿革、办学理念、办学规模、队伍建设、专业建设、社会服务、办学成果等基本情况。

见面会后,专家组集体考察了学校雷锋馆、工程训练中心、商学院经济管理实验中心、图书馆双创成果展等。在接下去的四天里,专家组将通过听课、走访、考察、深度访谈等多种形式对我校本科教学工作进行全方位考察和评估。1128日下午,专家组将向学校反馈审核评估初步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