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好2019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通知

索取号:G0301301002-2019-1499发布时间:2019-11-28公开类别:主动公开发布者:吴傲阳浏览次数:443

沪建桥院委〔2019〕23号

各党总支、党委各部门:

根据市民办高校党工委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关通知安排,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是主题教育的重要环节,按照上级规定动作和要求,结合我校实际,本年度我校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安排如下:

一、目的要求

主题教育结束前,校院两级领导班子要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充分运用学习调研成果,针对检视反思的问题,联系整改落实情况,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红脸出汗,动真碰硬,见人见事见思想,既解决思想问题,又解决实际问题。

二、会议主题、参加对象

这次民主生活会的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马克思主义,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

参加对象:校级领导班子党员干部、二级学院党政班子党员干部、校机关职能部门党员正副负责人。

时间安排:校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时间为12月2日(星期一)上午进行。

二级单位、机关职能部门民主生活会12月4日进行,12月初结束。

三、深入查找突出问题、检视问题

在主题教育的学习和调查研究基础上,精心组织检视问题,查找差距。按照3+2+2找问题,从政治站位、思想觉悟、能力素质、道德修养、作风形象等方面,认真查摆个人存在的差距,发扬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写好班子和个人自我检视材料。根据上级指导意见,重点聚焦到以下四个方面进行检视:

一是把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作为党员长期坚持的自觉行动,在学深、弄懂、悟透上下功夫,并自觉成为党员的世界观、方法论。

二是要清楚新时代下党员干部所在新的历史方位,充分认识自己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第一目标是为民谋利,自觉把岗位职业当作党的事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三是自觉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为使命,在政治站位高度上,以勇于担当精神抓好分管工作;

四是严格遵守党章党规,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回答19个问题(附件)。

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要广泛征求意见,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对照党章,对照初心和使命,联系履行“三个主体责任”要求,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坚持目标和问题导向,强化问题意识,深入具体地进行党性分析,做到自观初心、自悟初心、自净初心、落细落小、见人见事,不大而化之、浮在面上,避重就轻,防止从抽象到抽象、从原则到原则、空对空。在此基础上,认真起草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检视材料。

要求各级班子和党员干部于11月19日前完成检视材料上报。

四、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要贯彻整风精神,勇于自我革命,要检视问题基础上开展积极健康的批评和自我批评,达到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增进团结、振奋精神的目的。自我批评内容要具体、检视要透彻、抓住要害,整改措施要对着问题去,可操作、能落实。相互批评要出于公心、直截了当,不能以提希望代替点问题,不能以工作建议代替批评意见。

民主生活会上,班子成员要对上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逐项作出报告,对个人、家庭、亲属重大事项如实作出报告,会后要针对查摆的问题列出整改清单,联系学校和岗位工作实际,拿出过硬措施,抓好整改落实;

民主生活会前,要进一步学习好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中国共产党党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2018年版),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2019年5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讲话,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参加进博会的讲话。

五、强化组织领导和督促指导

精心做好组织工作,确保民主生活会开出高质量、开出新气象。把组织民主生活与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结合,合理安排,相互促进。

各二级学院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如院级班子党员干部少于三人,可班子成员和党总支委员会成员一起参加,并邀请非党员院级干部参加学习和批评。机关职能部门党员干部生活会,由机关党总支按照党委系统、教务系统、学生系统分块组织实施。

校、院级党员领导干部同时参加所在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自觉用党员干部高标准做好对照检查,为党员做表率。党委书记、总支书记要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发挥好带头示范和督促把关作用。

校级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将向校教职工代表大会作出通报,并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在教职工代表大会上述职。院级民主生活会通报结合各学院实际安排。

根据上级主题教育办公室要求上报,民主生活会作为做好主题教育成效评估工作,接受指导检查。

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召开情况、对照检查材料,在会议结束后一周内报党委组织部。

附件:对照党章、准则、条例查找问题.doc


中共上海建桥学院委员会

2019年11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