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9年上海建桥学院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通知

索取号:G0301301002-2019-1514发布时间:2019-12-23公开类别:主动公开发布者:吴傲阳浏览次数:721

沪建桥院教〔2019〕18号


各二级学院:

为促进教师发展,同时为2020年第四届上海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做准备;经研究,决定开展2019年上海建桥学院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现将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目的

以爱岗敬业为引导,以加强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和能力训练为重点,以“上好一门课”为竞赛理念,充分发挥教学竞赛在提高教师队伍素质中的引领示范作用,积极推进我校教育教学的创新发展,全面推进学校“能力导向的课程改革”和“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教学改革,鼓励教师更新教学理念,优化教学过程,促进青年教师专业发展,提升教学水平,特组织此次竞赛。

二、参赛对象

40岁以下(1980年8月31日后出生)专职教师,教师参赛获奖情况将作为教师教学绩优评估及学院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

三、竞赛学科及组别

竞赛学科分设六个组别:

人文科学组:含01哲学,05文学,06历史学;

社会科学组:含02经济学,03法学,04教育学,12管理学,13艺术学;

自然科学基础学科:含07理学;(注:我校护理本科可报此组别)

自然科学应用学科:含08工学,09农学,10医学;

非语言类外语教学学科:指全英语课程教学。

(注:学科分类指报名参赛这门课的所属学科,不可以所在专业的学科分类。)

高职高专综合学科

四、竞赛流程与时间节点

本次竞赛分为初赛、复赛两个阶段。初赛由各学院组织,初赛优胜者推荐进入学校统一复赛。具体流程及时间安排如下:

各学院按学院组织初赛。初赛结束后,学院最迟于12月25号提交推荐参加学校统一复赛教师名单,及复赛选手参赛材料。各学院按教师人数10%比例推荐参赛教师人数(不足10人按1人推送)。名额分配如下:

学院

40岁以下专职教师人数

推荐复赛人数

学院

40岁以下专

职教师人数

推荐复赛人数

商学院

26

3

外国语学院

54

    5

马克思主义学院

3

1

艺术设计学院

32

3

新闻传播学院

23

2

珠宝学院

20

2

信息技术学院

18

2

高职学院

24

2

机电学院

11

1

 

 

 

 五、竞赛内容及方法

本次竞赛的初赛由各学院自行组织,初赛形式和内容由各学院自行确定。

复赛由教学设计、课堂教学和教学反思三部分组成,成绩评定采用百分制,三者权重分别为15%、80%、5%,具体要求如下:

(一)教学设计。进入复赛的参赛教师须提交以下材料(交电子稿):

1. 参赛课程教学大纲的复印件;

2. 参赛课程3个教学节段目录;

3. 参赛课程3个学时的教学设计,主要包括题目、教学目的、教学思想、教学分析(内容、重难点)、教学方法和策略以及教学安排等;

4. 参赛课程3个学时相对应的3个教学节段(20分钟)的PPT;

初赛和复赛评委都根据附件评分标准对教师提交的教学设计进行评分。

(二)课堂教学。课堂教学环节时间为20分钟。

课堂教学环节采用集中教学竞赛方式进行。教师课堂教学展示环节20分钟。主要从教学内容、教学组织、教学语言与教态、教学特色等方面进行考评。课堂教学展示不安排学生听课,参赛选手面对评委和其他教师进行课堂教学。

(三)教学反思。课堂教学环节结束后,参赛选手结合本节段课堂教学实际,从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和教学过程三个方面,进行约5分钟的现场反思。要求联系实际、思路清晰、观点明确、表达流畅,不允许用赛前准备的书面或电子资料。

竞赛各部分评价标准见附件2。

(三)注意事项

1.本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要突出体现能力导向的课程改革的思路,即课程教学目标要包含除专业能力之外的通用能力的培养,课程教学方式、评价手段要与能力培养目标相匹配。

2. 课程教学要体现出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

3. 选手参赛课程的课堂讲授学时不得少于2个学分(含2个学分)。

六、联系人

比赛管理部门:上海建桥学院教务处、人事处

联系人:白鹤,学生事务中心306室;联系电话:58137890

提交材料邮箱:17071@gench.edu.cn

特此通知,请各学院务必认真准备。

 附件:1.2019年上海建桥学院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复赛选手参赛汇总表.doc

     2.竞赛各部分评价标准(参见2018年上海市第三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评分标准).doc



上海建桥学院

2019年12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