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转发《教育部社科司关于组织 “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的通知》的通知

索取号:G0301301002-2020-1533发布时间:2020-03-08公开类别:主动公开发布者:郏丹红浏览次数:501

沪建桥院教〔2020〕4号

各二级学院:

为进一步发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在支持防疫斗争的强大力量,引导学生深刻认识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现将《教育部社科司关于组织“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的通知》(附件1)转发给你们,并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1.组织好在线学习。本次“思政大课”将列入疫情防控期间我校思政课教学的统一安排。各学院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组织本次“思政大课”的重要性,由学校教务处、学工部、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工作指导,各学院副书记负责牵头,辅导员具体落实。要求所有学生(含毕业班)于2020年3月9日(星期一)14:30—16:00通过网络直播按时上课(附件2),全体辅导员要和学生一同观看直播学习。因课程冲突无法参加在线直播学习的,由所在学院组织学生回看教学视频,完成课程的相关要求,回看的时间及组织方式另行通知。

2.开展好课后讨论。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专兼职教师和承担马院相关课程的辅导员组成“思政大课教研组”,按学院分组并深入所在学院进行教学指导(附件3)。教研组所有教师将按教育部规定时间与学生一同学习视频,并于课后开展集体备课,起草学生讨论的相关提纲,做好引导预案。各学院副书记组织,安排思政大课教研组成员与辅导员组成工作小组,以辅导员所带班级为单位,自主选择平台,按照思政大课教研组所提供的讨论提纲,开展在线讨论,引导学生坚定“四个自信”,树立战胜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

3.整理好情况报送。各学院副书记负责将本学院“思政大课”的组织情况、参与人数、学生反响、典型案例等有关情况,以书面文字材料的方式,于2019年3月9日22:00前汇总至马克思主义学院蒋成凤老师(07043@gench.edu.cn)。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形成此次“思政大课”学校整体情况反馈初稿,由教务处、学工部、宣传部修改后报校长办公会定稿,按时保质报送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德育处。

 

附件:1.教育部社科司关于组织“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的通知.docx

2.“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直播客户端收看指引.docx

3.各学院教研员名单.docx


上海建桥学院

2020年3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