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上海建桥学院年鉴

索取号:G0300202000-2020-0011发布时间:2020-02-21公开类别:主动公开发布者:陈少东浏览次数:1347

【2019年概况】

学校有10个学院、1个学部、1个学前教育系。现有本科专业32个,涵盖7个学科门类。拥有中外合作办学专业1个,国家级特色专业、教育部本科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各1个,上海市一流本科专业2个,上海市一流本科培育项目1个,国家级精品课程1门,上海市应用型本科试点专业5个,上海市特色专业3个,市级精品课程12门、市级优质在线课程3门、市级示范性全英语课程2门、市级重点课程59门、市重点教改项目11个。学校全日制在校生19857人,教职工1166人,生师比为18.65:1。其中专任教师867人,教授60人,副教授141人,讲师280人,其他正高级7人,其他副高级61人,其他中级124人。

党组织建设扎实推进。认真落实从严治党专项整治任务,将6个学院党总支委员会改建为党的委员会,进一步发挥二级单位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保证监督作用;认真落实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双带头人”覆盖面近84.62%,比两年前提高了60%;开展党支部书记等基层组织干部培训,提升了党的基层干部能力。参加全国高校院系级党组织书记网络培训示范班学习的10位学院书记,将理论学习与工作实际相结合,考试成绩均在80分以上,使我校成为了市本次培训最早一次性全部通过考核的学校。信息技术学院党总支获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机械电子系教工支部委员会荣获全国高校党建样板支部,均为上海民办高校唯一。共青团上海建桥学院第五次代表大会顺利召开,新一届团委班子成立。

主题教育成效显著。学校党委紧扣主题,强化高标准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政治自觉,坚持学用一致、知行统一,紧贴教学、建设、改革实际,紧贴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在注重实效上狠下功夫,把解决问题作为切入点并贯彻始终,切实搞出特色搞出成效。校院两级集中学习研讨115次,召开领导班子座谈会14次,形成调研报告37篇,举行校院两级专题党课84场。通过找差距,抓落实,列出18项整改措施,注重在“学”上下功夫,着力解决了囫囵吞枣的问题;注重在“融”上下功夫,着力了解决学用脱节的问题;注重在“找”上下功夫,着力解决严人宽己的问题;注重在“改”上下功夫,着力解决不深不细的问题,涉及师生关心的小事、实事不断在解决,切实提升了师生员工的满意度和获得感。董事会也高度重视主题教育,通过资助困难学生、走访用人单位、增加师生伙食补助等方式切切实实提高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完成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学校紧紧围绕审核评估这一重点工作,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工作方针,完成了审核评估各阶段准备工作。于11月24日—28日正式接受了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组集中进校考察。专家组从6个方面对学校工作给予了高度的肯定,一是办学定位准确,人才培养目标合理;二是坚持立德树人,思政工作有特色、有实效;三是推出卓越建桥计划,引领转型发展;四是深化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体系;五是资源投入有力,人才培养保障有效;六是质量监控到位,保障体系规范有序。

师资队伍数量结构持续优化。学校扩大招聘渠道,加强人才引进。通过摸排专业需求,制定引进计划;提高工资待遇,开通优秀人才绿色通道;优化招聘程序,分类实施引进。2019年入职214人,其中包括教师108人、辅导员51人、实训人员6人、行政43人,工勤6人;引进的专职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的有30人,占专职教师的27.8%,具有高级职称29人,占专职教师的26.9%,教师队伍结构、层次得到不断优化。

科学研究水平不断提升。科研工作总体情况仍保持平稳提升状态,共发表论文237篇,其中SCI、EI、ISTP收录29篇;CSSCI、CSCD、中文核心期刊等31篇;专著10部;获授权的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71项,外观设计专利221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专利12项。纵向课题43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1项,立项经费153万元;横向课题13项,立项经费36.84万元;项目经费总计189.84万元。本年度《上海建桥学院学报》所刊论文被维普网《中文科技期刊数据库》全文收录。继续开展硕士研究生联合培养,修订了《上海建桥学院硕士研究生联合培养管理办法》,进入了规范管理、稳定发展、稳步提升、打好基础的阶段,本年度已有10位研究生毕业,18位教师获得硕士学位研究生导师资格,为学校获得硕士学位授权打下了良好基础。聘请外教近20名、国内知名业师6名授课,首届中日“3+2”项目学生全部顺利获得硕士学位,第一届EIML硕士联合培养1名俄罗斯籍留学生顺利毕业。

加强教学质量工程建设。通过市校两级梯队建设质量工程方式推动教学工作发展。今年,有2门课程获上海高校优质混合式在线课程示范案例,6门课程获得上海市重点课程、2个专业荣获上海市一流本科专业。新增“学前教育”“护理学”两个本科新专业并招生。学校承办2019年上海市大学生“创造杯”大赛、第四届滴水湖大学生创新创业论坛。2019届优秀毕业设计作品展在上海宝龙美术馆开幕,是学校首度集结校内艺术设计学院、珠宝学院、国际设计学院3个艺术相关学院,在专业艺术场馆实现校外联展。

招生就业持续向好。学校全面实施招生工作“阳光招生”工程,积极探索和实践考试招生制度改革,计划招生5737人,其中本科计划4837人,专科计划900人,本科生报到率为92.7%,专科生报到率为91.2%,本专科学生报到率较2018年相比有所上升,圆满完成了今年各项招生工作任务。2019届毕业生就业率、签约率分别高达98.96%、93.58%,继续保持在本市高校前列。

国际合作交流进一步拓展。沃恩项目通过了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现场巡视式评估。加强国际课程资源引进,全年共有54名境外高校教师来校授课,同时逐步加大专业外籍教师队伍建设,目前外教人数维持在10人左右。推进留学生工作,留学生生源质量进一步提高,共接收国(境)外学生124名,派出学生550名;派出教师短期国(境)外出访、带队50人次,派出计划变“量”为“质”;拉斯维加斯常务副市长为首的市政府代表团一行莅临我校访问,各类国(境)外来访交流达72人次。不断吸取国外先进教学管理经验, “走出去”“引进来”的双向开放得到了纵深发展。

校地校企合作深入开展。学校抢抓临港新片区发展先机,与临港集团签订全面校企合作战略框架协议和共建临港新片区产业大学、人才培养基地、实践基地合作等3项二级合作协议;为响应《上海市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设立了上海临港新片区首个学前教育系,与海音幼儿园等5家幼儿园深化合作,形成了“临港幼儿园教师发展共同体实践园”;上海电气全年接纳我校近千名学生开展专业思政实习实践活动。与上海中国航海博物馆共建社会实践基地,与临港海昌海洋公园达成合作协议。年内新增产学合作人才培养基地46家。

 

【获评“全国高校后勤事业发展先进单位”称号】 3月31日,中国教育后勤协会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新时代高校后勤改革发展论坛暨后勤工作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上海建桥学院作为上海市学校后勤协会信息化专业文员会的理事单位,在本次大会中荣获“全国高校后勤事业发展先进单位”称号。

【新增“护理学”、“学前教育”两个本科专业】 321日,教育部公布了2018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上海建桥学院护理学(专业代码:101101)、学前教育专业(专业代码:040106)获批新增备案本科专业,学制4年,分别授予理学和教育学学位,20199月,这两个专业迎来第一批新生。至此,上海建桥学院本科专业数量已达到32个。

【上海市副市长陈群一行调研】49日,上海市副市长陈群到校调研,市政府副秘书长顾金山、市教委巡视员蒋红陪同调研,上海市政府办公厅、上海市教委相关处室出席调研活动。陈群一行先后参观了艺术设计学院2019届毕业设计展、互联网+智能制造2025创新实践基地、雷锋馆等地。陈群对学校19年来的办学成绩表示肯定,向董事长周星增的教育情怀表示赞赏,指出民办教育是我国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市委市政府历来重视各级各类民办教育,肯定了上海建桥学院的办学特色,认可了学校的办学质量,学校的声誉不断提升。

【获评上海市文明单位(文明校园)称号】 2017-2018年度第一届上海市文明校园名单公布,上海建桥学院获评上海市文明校园称号。是学校连续十六年第八次获得上海市文明单位(文明校园)称号。

【上海建桥学院完成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外审(监督审核)】42930日,上海质量体系审核中心专家组对上海建桥学院质量管理体系的运行情况外审(监督审核),并给予充分肯定。本次外审是评价学校质量管理体系是否符合审核准则的要求,是否有确保满足适用的法律、法规及合同要求的能力,是否确保持续实现其规定目标的有效性及适用识别管理体系的潜在改进区域。

【上海建桥学院获评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状】531日,“以立德树人·砥砺前行”为主题的上海市教育系统先进表彰会在上海科技大学报告厅举行。上海建桥学院先进集体和个人受到表彰。上海建桥学院被授予“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状”荣誉称号。

【举办第四届滴水湖大学生创新创业论坛】62日,第四届滴水湖大学生创新创业论坛在上海建桥学院举行。论坛参评项目分为项目成果展示、论文交流两个部分。其中,由五校遴选的成果展示项目100项,论文50篇。经现场交流与评委评审,上海建桥学院的“自行车智能存取立体式停车库”、“3D打印抛光机”获该类别一等奖。滴水湖大学生创新创业论坛自2013年起开始举办,每两年举办一次,本届承办方为上海建桥学院。该论坛由临港五校(上海海洋大学、上海海事大学、上海电机学院、上海电力大学和上海建桥学院)共同主办。论坛为交流实施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的经验,展示各校近年来在创新创业教育方面的成果,搭建了大学生创新创业成果展示及学术交流平台。

【承办2019年上海市大学生“创造杯”大赛】由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等20所高校逾500名参赛选手参加的2019年上海市大学生“创造杯”大赛1123日在上海建桥学院举行。本次大赛首次采用网络评选,首次由民办高校承办,比赛入围的99组作品中,评选出一等奖作品10件、二等奖作品20件、三等奖作品20件。本届比赛还评选出现场最佳人气奖、网络最佳人气奖各10件。

【获“第十届中国大学生阳光体育乒乓球比赛”一等奖】61日至2日,第十届中国大学生阳光体育乒乓球比赛在广西民族大学体育馆举行,上海建桥学院获得本届大赛一等奖。本届比赛由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主办,共32所高校参赛。

【获评“上海市和谐劳动关系达标企业”称号】6月,上海建桥学院被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上海市总工会、上海市企业联合会/上海市企业家协会、上海市工商业联合会联合授予“上海市和谐劳动关系达标企业”荣誉称号。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指标由规范性指标、建设性指标、发展性指标、感受性指标和一票否决指标六部分构成,采用分值制的办法对企业劳动关系进行测评。

【成立临港新片区首个学前教育系】5月,上海建桥学院成立学前教育系,该系为上海临港新片区首个学前教育系。首批134名本科生于20199月完成入学报到,目前共有教师12人。设立该系之初,确立了“实践浸润、问题导向、案例反思”的人才培养理念和路径,培养“反思性幼儿教育实践者”。

【承办第二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生命科学峰会】1030日,第二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生命科学峰会于上海建桥学院大礼堂举办。5位诺贝尔奖获得者、2位拉斯克奖科学家就生命科学领域基础核心与重大关键问题开展讨论和对话。对话涵盖蛋白质、核糖体等结构测定,冷冻电镜技术基于核糖体测定的技术应用,人工酶合成等超分子化学新兴技术及自适应化学的发展,神经递质释放的分子机器和调节机制。本场峰会由2012年拉斯克基础医学研究奖获得者罗纳德·韦尔主持。

【与上海临港集团共建临港新片区产业大学】1112日,上海建桥学院与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临港集团”)签订全面的校企合作战略框架协议。在此基础上,双方还签订了共建临港新片区产业大学、人才培养基地、实践基地合作等3项二级合作协议;“产学合作人才培养基地”、“上海临港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上海建桥学院实训基地)”、“就业实践基地”也于当天揭牌成立。合作双方将整合临港政、校、企资源,以创新的人才体制机制,积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届进博会考察上海时对临港新片区提出的“五个重要”,推进全方位、深层次、高水平的对外开放。

【获第25届中国大学生击剑锦标赛432铜成绩】1122日至26日,第25届中国大学生击剑锦标赛在福建厦门举行。上海建桥学院击剑队获得432铜的成绩,女子项目获得佩剑个人冠军、季军,佩剑团体冠军,花剑个人亚军,花剑团体亚军。男子项目获得佩剑个人冠军、亚军,佩剑团体冠军。本次比赛共有52所高校近600名运动员参加。分为甲、乙、丙三个组别,设置男子、女子个人赛和团体赛。

【获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一等奖】11月23日,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颁奖典礼在全国政协大礼堂举行。由艺术设计学院罗咪指导、视觉专业2017级学生王心怡作品《你是真的色弱吗》获得一等奖;由张烨老师指导、数字艺术专业2016级学生郎彦凌作品《垃圾分类知多少》获得二等奖。

【顺利完成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1124日至28日学校正式接受了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组集中进校考察。专家组按照全面考察、独立判断、客观评价的要求,集体考察雷锋馆、工程训练中心、经济管理实验中心,双创成果展,走访了学校教学单位和职能部门,共计 25 家、85 人次,深度访谈校领导、职能部门负责人、学院领导及访谈其他人员共计 336 人次,组织召开教师、学生管理人员等层面的座谈会 6 场次,听课看课 54 人次,调阅了 22 个专业、632 份毕业论文(设计),调阅了 31 门课程的 1391 份试卷及试卷分析报告,查阅了学校提供的支撑材料,考察了图书馆、体育场馆、实验实训中心、学生食堂、学生宿舍等校内其他单位 23 场次,随机访谈了部分教师和学生,考察了校外实习基地及用人单位 6 次,专家组召开了 4 次碰头会,深入交流现场考察的情况。专家组向学校反馈了审核评估意见,对学校本科教学取得的成绩予以充分肯定,同时提出针对性强、高水平的意见和建议。

【国政馆落成开馆】128日,上海建桥学院国政馆开馆,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郑钢淼出席开馆仪式并揭幕。国政馆展馆面积425平方米,包括国家政治制度、经济制度、文化强国、国家安全、蓝图绘就、激励奋斗、国家战略等11个展区,介绍国家的大政方针,宣传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馆内主要运用文字框表、历史图片、影像播放等方式,展示新中国成立以来的政治经济发展脉络,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充分发挥导向功能、激励功能、审美功能、传承功能,早日打造成为具有引导力、影响力的爱国主义特色展览馆。

 

附:

学校负责人及地址

(2019年1—12月)

 

董事长:周星增

副董事长:黄清云(12月离任)、郑祥展、蒋威宜(12月离任)

 

校长:朱瑞庭

副校长:周健儿(12月离任)、郑祥展、夏  雨(12月离任)、

俞晓光、陈  伟(12月到任)

校党委书记:江彦桥

副书记:朱瑞庭、夏  雨

 

地址:浦东新区沪城环路1111号

邮编:201306

电话:581377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