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深入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的通知

索取号:G0301301002-2020-1551发布时间:2020-05-15公开类别:主动公开发布者:吴傲阳浏览次数:12480

沪建桥院委〔2020〕7号

各党委(总支)、党委各部门:

按照上级党委关于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沪委办发〔2020〕5号、沪教卫党〔2020〕100号)的部署,为把认真开展“四史”学习教育作为筑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思想根基的有力举措,引导党员从学习“四史”中汲取智慧、勇气和力量,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珍惜百年探索和奋斗形成的制度优势,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走好新时代长征路,为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作出更大贡献。现将我校深入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开展“四史”学习教育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要求,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内学习教育带动全校师生学习,依托党委中心组、党支部组织生活、专题党课、课程思政、入党培训、干部教育培训等载体,着力引导党员了解我们党创立以来、新中国成立以来和改革开放以来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文件、重要人物;了解中国近代以来斗争历史、中国共产党创立以来进行艰苦卓绝奋斗历史、新中国成立以来以及改革开放发展历史;学习和感受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宝贵经验和伟大成就,让初心薪火相传,把使命永担在肩,努力把常怀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转化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自觉行动。

二、工作目标

要把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实抓好。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和师生弄清楚我们从哪里来、往哪里去,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深刻认识我们党的先进性属性、崇高的政治理想、高尚的政治追求、纯洁的政治品质,自觉以史为镜,进一步检视和校准坐标,不忘历史、不忘初心,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永葆坚定理想信念:要以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从“四史”中更好地感悟信仰之力、理想之光、使命之艰、担当之要,把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作为增强认识把握历史规律和历史趋势的能力和信心,知其所来,明其所趋,继往开来,坚定前行,进一步厚植党员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更好带领师生在应对世界大变局、社会大变化中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永葆担当本色:要清醒看到党领导人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进道路上依然充满艰难险阻、依然要进行艰苦卓绝的伟大斗争,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勾画发展蓝图,传承上海作为党的诞生地的初心使命,以史为鉴,以史为师,继承发扬光荣传统,在学校改革发展中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勇于担当,永葆艰苦奋斗精神,更加坚定走好学校改革发展的新时代长征路,在干事创业中创造新时代的新业绩。

三、工作措施

精心组织学习教育。结合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引导组织党员干部把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同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作为党委中心组、党支部组织生活重要内容,并贯穿于干部培训、课程思政、新党员培养发展和党员教育全过程;结合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新中国成立、改革开放等重要节点,联系教育教学实际,形式多样,组织开展专题学习活动。

创新学习教育方式:开展党日活动,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充分依托思政课和课程思政等载体,把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贯穿于师生政治思想教育全过程;充分发挥雷锋馆、国政馆党建阵地,以及党建思想政治研究会、党建服务中心等平台作用,组织“四史”知识竞赛、演讲比赛,深化和活跃学习活动。围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开展“写党课、讲党课、听党课,评党课”,结合“奉献中国系列”课程,打造名课,开发精品党课;鼓励引导自学,要求党员充分利用共产党员网、学习强国等信息平台,上网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推进学习活动深入,提升学习成效。

加强学习分类指导:根据不同对象特点,对开展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内容安排、组织方式提出具体化、精准化、差异化要求。坚持分级分类、贴近需要、融会贯通,组织优秀师资力量开展宣讲。各级书记带头讲“四史”,各级党员干部要把自己摆进去,带头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引导青年学生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树立正确历史观。要让基层党组织在学习教育中有更多灵活性、自主性,鼓励有利于调动党员学习积极性的创造性做法,支持有利于提升学习学习效果的措施。

加强宣传.广泛开展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宣传,充分发挥学校各种宣传平台作用,不断推出形式多样、针对性强的宣传作品。

四、加强组织领导

切实加强对“四史”学习教育的组织领导,设立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切实加强对学习教育的组织领导,确保把各项工作要求落到实处,推动学习教育扎实有序开展。

落实主体责任。党委根据上级部署,结合本校实际,做好全校多级组织和党员的“四史“学习组织工作。要求每个党支部都要结合实际,对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学习教育作出具体安排,校、院分别“四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统筹活动安排。领导干部首先要抓好自身的学习教育,当好示范,作出表率,防止只抓下级、不抓自身。各级书记要承担起主体责任,亲自部署安排,层层传导,确保组织到位、措施到位、落实到位,从严从实抓好学习,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学校改革发展事业目标双业绩。

加强学习教育期间信息报送工作。各二级党组织设联络员,负责信息联络和信息报送,做到推进情况定期报送,典型案例及时报送。报送信息要准确反映各单位学习教育的理念思路、重点举措、特色做法、工作成效。

做好指导监督。校党政领导分工联系基层组织,采取参加学习讨论、走访调研、听取汇报、现场观摩、列席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专项监查。要把监查重点放在基层,放到党支部,深入了解基层组织和党员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实际情况和效果。防止形式义、走过场,确保学习取得实效。


中共上海建桥学院委员会

2020年5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