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问上海建桥学院学位证书的有何防伪特点?

索取号:发布时间:2023-06-01公开类别:发布者:陈少东浏览次数:3447


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学位证书和学位授予信息管理办法》,自2016年起,由各高校自主设计印制学位证书。现就我校所颁发学位证书的相关特点介绍如下:


基本外观:

新版学士学位证书为竖版A4尺寸,自上而下依次印有上海建桥学院校徽标识,“学士学位证书”字样,培养层次类别,学位获得者照片、姓名、性别、出生年月、专业名称、授予学科学位类别,费孝通先生提写的上海建桥学院校名,校长签名,证书编号和学位授予日期。证书的底纹、边框和花边则分别取用建桥标识、字母、临港新校区建筑物的特征元素等组合而成,力图呈现本校文化特色和办学精神。底部图案是学校中心的标志性建筑——图书馆,代表求学的阶梯和知识的殿堂,寓意学无止境。

新版学士学位证书选用了代表激情与活力的“建桥红”为线条主色调,反映建桥学子锐意进取,朝气蓬勃的精神面貌,同时又做到了与学校建筑风格和颜色的相呼应。主要元素沿中线居中,符合国际通行的证书文本排列习惯,整体设计简约、端正、典雅又不失庄重。文字内容的套打则不再事先预留空格,全文始终一贯连续排列,确保了证书文本排版的美观。

图1:新版学士学位证书样式



图2:新版学位证书底部采用学校标志性建筑——图书馆的纯线条图(细节放大)

图3:边框和花边设计的演变过程



防伪技术:

学士学位证书充分考虑了证书的品质和防伪性,由专门资质的印刷厂家印制,选用高纤维特制专用水印纸张,透过光线可看见“展开的书本”或“SJQU”样式的水印,并采用特殊制版、专版专墨的印刷工艺,具有烫印、浮雕、图像版画、水印、彩纤、紫外荧光等多项防伪效果。

其中,采取的多处荧光防伪工艺,在紫外光灯的照射下,证书左侧、日期右下方、“学士学位证书”字样右上方会出现三处不同的发光防伪标识(如图4),纸张的彩纤也会发光。

证书内页底纹则采用了线条颜色渐变和浮雕字母技术,用放大镜观察,还能发现颜色渐变的线条为虚实结合的特殊样式。


图4:三处紫外荧光防伪标识


学校证件所盖的钢印中,除中文校名还包括标识图形和英文校名。


其它特点:

证书封套同样采用“建桥红”为基色,材料选用优质的PU软皮革,在保护内芯的同时,又大大的减轻了重量,便于携带,封面印压有上海建桥学院校徽并配有锦旗样式的边框和“上海建桥学院”“学士学位证书”字样;封面内页上印有学校校训“感恩、回报、爱心、责任”及新校区标志性景观。封底印有建桥标识图案及学校网址(见图5)。


图5:新版学士学位证书封皮

图6:新版学士学位证书(配壳)展开效果图


2016年6月19日举行的2016届本科毕业典礼上第一次颁发这款新版学位证书。






延伸阅读:

2015年6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印发《学位证书和学位授予信息管理办法》(学位[2015]18号),规定自2016年1月1日起,学位证书由各学位授予单位自行设计、印制,不得使用国徽图案,自1981年开始使用的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统一印制的学位证书不再使用。

(上图为2016年前,全国统一样式的旧版学士学位证书)


设计过程:

学校教务处于2015年12月起开展了征集活动,并委托我校艺术设计学院设计了12套方案,同时组织了对设计稿的投票。

2016年3月21日,校长办公会对其中票数较高的5套方案进行了讨论,明确了基本格式要求,决定由校长办公室、教务处对现有方案进行优化设计。

2016年3月28日,校长办公会对改良后的设计方案进行了审核,获得原则通过。

2016年4月,证书设计方案定稿,由校长办公室、供应处选定了承印单位,并进行了试印,新版学位证书诞生。


相关链接: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印发《学位证书和学位授予信息管理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