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建桥学院举行“四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会

索取号:发布时间:2020-05-20公开类别:发布者:施楠浏览次数:665

5月20日上午,我校在珠宝学院四楼报告厅举行“四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会。党委书记江彦桥主持会议并作“四史”学习教育专题部署。上海市社会科学家联盟副主席、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会长忻平教授应邀作《认真学习“四史”,牢记初心使命》专题报告。校领导朱瑞庭、江彦桥、杨俊和、夏雨、俞晓光、陈伟出席会议。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全体中层干部,全体党支部书记,全体辅导员与会。

江彦桥简要介绍了“四史”学习教育的背景,从“为什么要学‘四史’”“怎么学‘四史’”和我校的“四史”学习教育安排等方面进行动员部署,提出了要求。江彦桥表示,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是上海市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建立健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的一项重要部署。江彦桥强调,学习“四史”,我们广大党员干部要做到“四个了解”,学习和感受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宝贵经验和伟大成就,不忘本来、面向未来,让初心薪火相传,把使命永担在肩,努力把常怀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转化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自觉行动。一是要把牢一个主题,明确学习目标,深刻认识“四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二是注重学习方法,建立长效机制,准确把握“四史”学习教育的基本要求;三是精心组织开展,确保学习成效,切实加强我校“四史”学习教育的推动落实。

忻平“当下学习‘四史’的必要性”“上海是红色基因的起点”“传承红色基因、发扬优良作风”“党史中的必然性与偶然性”等四个方面,系统论述了“四史”学习教育的背景、理论和现实依据及重要性,指出了“四史”学习教育的基本原则,分析了历史事件背后的内在逻辑关系,阐释了共产党诞生和上海作为中国共产党诞生地的历史必然性。忻平指出,“四史”学习教育要做到“四个了解、五个深刻认识”,坚持党性和科学性的原则,把事实讲清楚,思想上政治上向党中央看齐。忻平强调,“四史”中蕴含了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宝贵经验和伟大成就,学习“四史”是我们坚定理想信念的重要途径、学习党处理问题的历史智慧和历史经验,化解国际国内复杂局面,运用前人智慧经验为当下提供历史借鉴,和提高治国理政水平和能力的迫切需要。

江彦桥在总结会议时指出,忻平会长的报告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历史联系现实,理论联系实际,报告通过大量的历史人物和事件,讲述了中国近代的斗争史、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史,阐述了我们党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指出了上海在我们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四史”学习教育中历史方位和现实定位,值得我们认真学习,推动“四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