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教师参加第四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

索取号:发布时间:2020-06-24公开类别:发布者:黄水波浏览次数:371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持续提升上海高校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市总工会、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联合举办第四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暨第五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选拔赛。

经过院、校两级选拔,我校外国语学院刘尔瑟、新闻传播学院刘燕、马克思主义学院哈龙、机电学院吴玉平、信息技术学院展召敏、职业技术学院徐仁芳等六位教师入围决赛。本次大赛决赛于619日至21日在上海师范大学徐汇校区举行,来自沪上各大高校的249名青年教师角逐人文科学、社会科学、思想政治理论课专项、自然科学基础学科、自然科学应用学科、医学学科和高职高专综合学科七个组别的名次,名列前茅者将获得“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荣誉。

 


本次比赛得到了上级领导和校领导的关心支持,一线教师和有关工作人员全情投入。学校非常重视本次比赛,在2019年末启动了各二级学院的院级初选活动,共有社会科学等六个组别共计22名教师参加。学校教师发展中心邀请校内外13名专家分三组对这些老师进行课堂教学和教学设计的考核,通过专家合议,从其中选出六名教师参加“第四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为保证备赛效果、提高参赛教师的教学质量,教师发展中心特意邀请了上海师范大学的陈勇副教授和同济大学的胡琪副教授(第三届上海市青教赛人文科学组特等奖)为老师们带来“如何上好一门课”的主题培训,邀请复旦大学熊祖泉老师(第三届上海市青教赛非语言类外语教学组特等奖)对老师们进行“如何做好教学反思”的主题线上辅导。同时为提升老师们备赛材料的质量,特邀专家对老师们的教学设计、教案及PPT进行一对一的指导并为有需求的老师们提供PPT修改。最后还在参赛前一天特邀上师大博士生导师谢利民教授进行现场磨课,针对老师们存在的问题给予一定的指导,力求将教学设计做到极致,为比赛做好充分的准备。

 


通过竞赛,老师们重新思考了课程的教学设计,重新梳理了自己所教课程的知识体系,探索寻找更合适的教学方法。


教务处教发中心甘翠兰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