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学院开展“四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索取号:发布时间:2020-07-07公开类别:发布者:奚丽君浏览次数:616

为深入推进“四史”学习教育、强化教师党员党性锻炼,信息技术学院持续推进优秀党建品牌建设。2020年7月6日,我院党委组织全体教师党员,以“启迪·知史爱党 知史爱国”为主题开展党日活动,通过参观学习总书记考察杨浦滨江线路,学习“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城市发展理念;通过参观学习国歌纪念馆,回顾峥嵘岁月、感悟初心使命;通过重温入党誓词,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

 

百年杨浦码头寻踪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我院全体教师党员首先来到秦皇岛码头,追寻百年杨浦发展的历史足迹。杨浦是中国近代工人运动的发祥地之一,“百年工业”“百年市政”“百年大学”体现了杨浦三个百年的深厚历史底蕴。


曾经的秦皇岛码头虽然焕然一新,但仍遗留着的工业旧址和工业精神相交融的记忆。通过见证百年工业的历史变迁,了解共产党领导下改革开放的历程,教师们深刻感受到了百年工业历史的沧桑巨变,更体会到了时代的奋进和人民的力量。



走进“初心启航(1919-2019)百年初心,从这里出发”展厅,教师们仔细看、认真聆听了中国先进知识分子走向世界、找寻革命真理的红色故事,深刻地理解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滨江空间以人为本

走出展馆,教师们跟随着导游参观了滨江公共空间。水管状的路灯、装了仪表盘的长条凳、工业装置模样的垃圾桶等等充满历史感的元素,都深深吸引了大家的目光,每位老师都感受到了深厚的城市历史文化,也体会到滨江建设者的用心和执着。



走进“人人屋”党群服务站,更是让人惊叹不已。小小驿站,占地不过几十平米,里面却集中了手机充电、直饮水、医疗急救、图书借阅等老百姓用得着的服务,充分体现以人为本、为民服务的理念。教师们好奇地点开沙盘屏幕,体验了高科技装备——全息影像沙盘,了解杨浦百年工业和红色杨树浦历史。



国歌展馆强我中华

离开滨江,全体党员教师们来到坐落在杨浦区荆州路的国歌展示馆,参观学习《义勇军进行曲》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的不平凡历程、深切缅怀用鲜血和生命换来今天美好生活的革命先烈。



国歌主题展分为“民族危亡的怒吼声”、“时代呼唤的最强音”、“民族解放的冲锋号”、“强我中华的进行曲”、“伟大复兴的主旋律”五个乐章。在一件件历史文物和一段段历史影像前,教师们驻足观看,仔细听取介绍。当看到聂耳在躲避国民党政府追捕的颠沛流离中完成了《义勇军进行曲》曲谱定稿的视频时,我院党委组织委员章连英老师说:“在当时的环境,能创作出这样充满豪迈气概的革命战歌,他们都是一群充满理想、满怀抱负、深藏爱国情的年轻人,昨天没有奋不顾身、冲锋陷阵的他们,今天就没有丰衣足食、安居乐业的我们。生命不息、奋斗不止,我们要牢记老一辈革命先烈的故事,履行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职责,将伟大的民族精神和爱国主义精神一代一代传承下去。


走到展馆出口,教师党员们自发地跟着张巍书记重温了入党誓词。在铿锵有力的宣誓声中,本次“启迪·知史爱党 知史爱国”主题党日活动落下帷幕。信息技术学院将继续探索创新,借助丰富深刻的主题党日活动强化政治引领、突出党性锻炼、提升党组织凝聚力,将红色基因传承下去。


供稿:信息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