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公益广告的明灯引领社会的正能量 ——第二届上海公益广告论坛在我校隆重举行

索取号:发布时间:2020-10-27公开类别:发布者:陈彩梅浏览次数:462

   “公益广告是引领社会风尚的一盏明灯,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它肩负着倡导社会向善向好的重要使命,承载着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和人类文明的美好初心”。10月23日,在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上海建桥学院开幕的“新时代、新公益、新媒体——第二届上海公益广告论坛”上,校长朱瑞庭教授代表主办方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辞。朱瑞庭校长指出,上海的公益广告为上海建设时尚之都、创意之都、灵感之城贡献了文化的力量、公益的善心和创意的火花。

本次公益广告论坛由上海市文明网、上海市广告协会、上海建桥学院共同主办,政府、企业、媒体和高校等各方面的专家、学者汇聚一堂,针对上海公益广告成就、现状和未来,建言献策,共绘蓝图。



上海市广告协会会长杜贵根致辞,他指出公益广告是一盏灯,“好心为迷路者带路的人,就像用自己的火把点燃他人的火把,他的火把不会因为点亮了朋友的火把而变得黑暗。”杜贵根会长希望产、学、研、媒一起点亮这盏灯,为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形成向上、向善、诚信互助、文明和谐的社会风尚做出更大贡献。他表示,此次论坛的召开,将会带来新的视野和新的思想,开阔我们的眼界,拓展我们的见识,为公益广告发展提供新思路。



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广告监管处处长应钧首先发表了题为“让公益之灯更加明亮”的演讲。他从政府管理部门的角度对公益广告的社会性质、传播功能、法律规范进行了分析,通过大量案例解读,对公益广告的创作规律、传播效果、形式与内容的关系做了深度剖析。应钧处长深情地谈到:“公益广告是一盏灯,照亮自己和他人,让我们的城市更有温度!”



随后,原市文明办上海市公益广告协调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上海市公共文化人才认证特聘专家潘晓楠,《中国广告》杂志社社长兼主编鲁培康,国家一级导演、上海市广播电视局特聘专家朱弘强,中国传播学会副会长刘卫东教授分别发表了题为《有导向有态度的公益广告也要“接地气”有温度》《公益广告是最好的品牌营销》《影视公益广告“故事”》《公益广告作品的审美逻辑》的精彩演讲,针对公益广告的创作规律、创作态度、品牌传播做出了全面的阐述。



上海建桥学院校长朱瑞庭在论坛上发表讲话指出,上海建桥学院自建校以来,以雷锋精神为指引,以“感恩,回报,爱心,责任”为校训,始终不忘建桥初心,牢记办学使命,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雷锋式”的大学生。朱瑞庭校长认为,公益广告的理论研究、教学实践、作品创作可以丰富学校“三圈三全十育人”制度和工作体系的内涵,成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抓手和特色平台,尤其是对于广告学专业的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斑斓秋色中,与会专家们热烈发言,精彩纷呈。大家一致认为广告宣传要讲导向上海广告业、媒体、高校等大力推进公益广告的创作评比与发布展示活动,涌现了大量主题鲜明、优秀走心的公益广告作品,覆盖范围日益扩大,呈现出积极健康的发展态势,发挥了普及主流价值、凝聚社会共识、传播文明理念、振奋人民精神、引领时代新风的重要作用。随着数字经济的飞速发展,更多新媒体加入到了公益广告创作与发布阵营中。但是,上海公益广告的基础理论与应用理论研究在业界、学界的广度与深度不够,理论研究成果转化率不高。特别是新时代、新媒体下公益广告运行模式与长效机制、公益广告的“大道至简”的“走心”表现形式、公益广告的评价体系等等都亟待深入研究。

因此,为了进一步加强公益广告理论研究和成果应用,推动公益广告在理论研究和实践活动的创新发展,推动上海公益广告总体发展跃上新的台阶,以论坛的形式开展公益广告基础性、原创性和应用性理论研究具有深远的理论指导意义和实践应用价值。通过论坛研讨,探讨公益广告运作模式、资金保障、法制建设、促进机制等基础性研究;进行公益广告主题引导、创意表现等原创性研究;推动公益广告发布、公益广告评价等应用性研究。促进理论研究成果转化、创新公益广告实践、组织公益广告创作、展示展播及社会评价等活动;构建高校、媒体、企业多方协同的新型公益广告生态圈。



此次论坛的召开,是上海公益广告发展史上的又一个华彩乐章,将进一步促进上海公益广告事业的发展壮大,推动上海公益广告事业更上新的台阶。

当天论坛由上海建桥学院新闻传播学院院长王梅芳主持。与会出席领导和嘉宾有上海市广告协会会长杜贵根,上海市文明办公益广告管理中心常务副主任、上海文明网主编丁影,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广告监管处处长应钧,上海市文旅局传媒管理处处长张枝俏,上海市广告协会秘书长冷恩光,上海市广告协会副秘书长、上海公益广告创新发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倪嵎,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上海大学等高校的专家教授,上海文明网、《中国广告杂志社》和上海新闻广播《直通990》节目等媒体记者出席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