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2020学年上海建桥学院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取号:发布时间:2020-10-29公开类别:发布者:陈少东浏览次数:7402


本年度报告根据《2019-2020年度上海高校信息公开评议工作实施方案(市属高校版)》(沪教委办〔2020〕28号)和《上海建桥学院信息公开实施细则》的要求,结合本校信息公开工作实际开展情况,由上海建桥学院办公室编制。报告全文包括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信息公开举报,信息公开主要经验体会、问题和改进举措等六方面内容。所列数据统计周期为2019年9月1日—2020年8月31日。报告电子版可在学校信息公开网(https://i.gench.edu.cn/2933/list.htm)上查看及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上海建桥学院办公室联系(地址:浦东新区沪城环路1111号图书馆S406室,邮编:201306,电话:58137788)。

一、概述

2019-2020年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以及全国教育大会和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坚持走以质量提升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提高学校工作的透明度,并将信息公开作为民主管理与明主监督,促进依法治校的重要工作之一。经全校各部门通力合作,学校上下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知和支持不断提高,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被调动起来,持续深入推进信息公开取得实效,推动了学校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的建设,促进学校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一)建立健全公开工作机制,有效推进信息公开工作

学校坚持由校长全面领导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学校办公室具体负责全校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与实施,各部门协同推进,组织师生员工参与和监督。并结合信息公开及学校的实际情况,人员的调整,职责的变动等,及时对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及机构组成人员进行调整并修订完善其相应的工作职责,确保各信息公开部门联动机制通畅、归口管理、良性互动。学校建立了二级部门负责人和信息员制度,有效的把网站建设与信息公开建设有机结合,持续完善二级部门信息公开制度,更好地推动二级部门信息公开工作。学校编制有《上海建桥学院信息公开实施细则》与《上海建桥学院信息公开指南》,其中《信息公开实施方案》编入学校ISO质量管理体系三阶体系文件,保障师生员工、社会公众、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我校信息。同时加强了对学校各类公开信息的审核和已公开信息的监督检查,确保公开信息的真实、准确和不涉密,提高信息公开的准确性与时效性。学校2018年通过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后,加强了管理制度的合规性和公开性。建立了校内公开的一阶、二阶、三阶、四阶文件的体系,在此框架下,落实了校内干部考核、评先评优、人才选拔、师德师风、教学科研等信息公开透明的质量管理运行机制,提升了办学质量。

(二)进一步畅通信息公开渠道,把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利用信息公开专题网站和根据校长接待日制度,进一步加强校领导与教职工的联系。从2017年起,校工会坚持每学期每月举办一次校长接待日活动,为教职工和校领导搭建了交流沟通平台,校领导虚心听取群众意见,为教职工答疑解惑,该活动深受员工推崇。

在抗击疫情期间,学校建立“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专题网站”,并及时更新校内外相关的疫情讯息,内容涵盖基层动态、新闻快讯、防控知识等,全方位展示我校防控疫情工作。

目前,学校形成了“以信息公开网(专栏)为主干,多种类型平台为枝叶”的发布格局。学校在“上海建桥学院”网站主页设置信息公开专栏,另外通过各相关专题网站,微信公众号“建桥发布”、官方微博、内网“建桥小星”、校内宣传栏和电子屏、建桥报、学生电视台、年检报告公开等渠道加强信息披露,主动公开各类信息。

(三)完善公开重点领域,助力提升办学水平

学校对于财务、招生、干部选拔、专技聘任、评奖评优、大宗物资采购、工程招投标等社会和学生、教职工关注的重要事项作为信息公开的重点领域。

对于重点信息公开的领域,学校向社会公布目录并进行动态完善,保证目录与信息内容链接同步更新。关于基建与维修工程管理信息公开,学校建立健全招标管理制度,明确招投标项目类型、程序流程等要素,严格按规定组织实施评审,公示招标结果,并及时在信息公开网和资产管理处网站栏目发布;关于人事信息公开,学校实现了干部任免信息与人事网站对接,做到信息同步更新,校内重要岗位选任过程中,始终做到阳光透明、公正公开,学校对各类人员引进均实行校内外公开招聘,招聘过程公正公开。招聘启事、招聘程序、拟招聘人员基本情况均在信息公开网、人事处网站及时公示,接受社会及有关部门的监督。

另外,学校结合上海市教委关于本市高校信息公开项目要求,不断扩大主动公开的范围。不断完善网站平台建设,助力提升办学水平。

二、学校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方式

学校主动公开信息的方式和途径包含:

一是互联网公开,通过信息公开网和学校数字校园平台分别向校内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公开信息,这是学校信息公开最主要和最重要的途径;二是上海建桥学院年鉴、年报、宣传册、报表、校报等纸质资料公开,通过发放年鉴、校报、学生手册、工作简报、生活指南、统计报表等纸质资料,公开信息;三通过召开教代会、工代会、中层干部会议、行政例会、重大事项通报会等会议形式;四是宣传橱窗、电子显示屏等形式;五是通过学校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形式主动向校内和社会公开信息;六是其他形式,包括会议纪要等形式实施公开。

(二)专项工作情况

本学年(2019年9月1日-2020年8月31日)学校通过信息公开网、新闻网、学校主页、校报、微博、微信等渠道面向社会公开学校信息,全年主动公开累计共计7828条;各类信息通过信息公开网发布839条;新闻网发布1594条,其中建桥要闻249条,院部动态634条,战疫情专题255条,各类社会关注、人物专访、图说建桥等近500条;校园新媒体发挥着重要作用官方微信、微博的关注人数持续增加。其中,官方微信服务号:48498人,官方微信订阅号:20222人和17122人,学校新浪官方微博共发布微博160余条,阅读量544万余次。微信发布中,官方服务号发布60条,阅读量77.13万次;订阅号94次,阅读量13.27万次。

学校畅通网上“校长信箱”,并长期设立公示栏、征求意见栏和监督举报平台。处理各类信访200余件,主要包含受理国信网信访16件、规费办来信1件、12345热线转办单191件。信息公开网站共设置18大类,并包含112个子栏目,内容包含学校基本情况、规划与计划、教学管理、科研管理、普通高校招生、研究生招生、学位管理、学风建设、学生事务管理、教师人事、财务与资产管理、基建与维修工程管理、国际交流合作、监督工作、后勤保障、校企合作、校务公开及其它。在市教委2019-2020学年“市属本科高校版”评议指标所列内容,但基于本校实际情况,部分事项我校不具备有关条件,例如:研究生招生信息,因本校暂未获取研究生招生资格,所以相应栏目没有相关内容。

招生信息公开情况:

结合上级部门招考有关文件精神,积极扩大招生工作主动公开范围,全面保障广大考生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2019-2020学年,学校将教委关于招生工作信息公开的指标进一步细化,确保公开信息全面性、及时性,公开内容涵盖《招生章程》《招生简章》,春季招考、自主招生、“专升本”招生等各类特殊类型信息,包括招生政策、招生简章、招生计划、考生资格、合格名单、录取程序、录取结果等各方面信息。充分利用校园网和招生专题网站、学校官方微信、微博等多种信息媒介,多渠道公开招生信息。畅通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招生咨询及申诉渠道,对新生复查期间有关举报、调查及其处理结果进行公示,实现信息公开、程序公开、结果公开。

财务信息公开情况:

积极贯彻落实“阳光财务”,明确公开内容。进一步落实教育收费公示制度,入学通知及迎新收费现场都详细注明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收费依据等相关信息。学校结合职能部处信息化建设,通过多种渠道深化财务管理信息公开力度,一是通过信息公开网主动公开教育收费项目及标准、财务管理制度、学校经费来源、年度经费预算决算方案、财政性资金的使用等信息,二是通过财务处网站、公告栏、简报等各种形式详细、实时公开财务处岗位职责、财务报销流程、项目经费使用情况等信息,三是通过最新财务查询系统,及时公布相关财务信息,实现了教职工工资发放情况、科研经费到账、报销和结余情况及学生学费缴纳情况的实时查询。

招投标工作公开情况:

结合学校督查室的督办要求,遵照现有的学校招投标管理制度,明确招投标项目类型、程序流程(包括发布形式和渠道)等要素进一步完善基建与维修工程招投标管理,编制和确定学校的招投标公告范本,做到形式和内容严谨规范,严格按规定组织实施评审,并公示招标结果,特别是加强和规范重点项目的招投标,在不违背保密制度的前提下,加强招投标信息公开,及时在学校信息公开网和资产处管理网栏目发布。学校监察审计等相关部门参与监督指导。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2019年9月1日-2020年8月31日,学校共收到依申请公开3件,已处理答复3件。学校按照《上海建桥学院信息公开实施细则》中规定的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和程序,进行处理并已按时答复申请人。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对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和社会第三方专业机构的信息公开评议结果,学校高度重视、组织研讨,及时向学校各部门反馈评议结果,积极落实自查整改工作,

2020年4月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公布了2019-2020年度上海高校信息公开评议结果。我校在市属本科高校中排名中等,较上个年度排名有些滑落,学校将围绕此次评议的反馈意见,继续增强责任意识,夯实责任担当,坚持问题导向,认真组织相关单位进行逐项自查和务实整改, 加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的落实力度,从提升学校依法治校的水平、保障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合法权益出发,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规范和深化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实效,提升公共服务水平。

五、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

2019-2020学年,学校没有因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

六、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体会、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主要工作经验

及时、完整地更新信息公开的栏目。认真对照每年下发的评议指标,与上个学年的评议情况,及时优化调整好信息公开目录,严格按照目录按规定公开信息,确保内容的完整性与及时性。2019-2020学年,学校继续推动信息公开工作创新,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通过信息公开目录梳理修订、优化信息公开专栏建设、落实二级单位责任制、开展校内自查评议等举措,信息公开工作稳中有进。

保证信息公开人员的稳定性。学校信息公开业务团队由“教师+学生助管”“校级+二级学院”多层次,立体化的队伍组成,在保证质量,不违背保密制度的前提下,做到准确,及时和规范,形成了全方位覆盖,多维度铺开的信息公开工作格局。

(二)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是举办信息公开工作的系统化培训。每年信息公开工作都会有新成员加入,定期组织信息公开工作方面的对信息报送、信息的分类和发布等系统化培训,及时传达贯彻每年上级对于信息公开的新政策、新要求融入宣传教育工作中去,将信息公开制度、信息公开网、信息公开申请流程,让各部门信息员之间加强交流、相互借鉴启发,有利于更好的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整体水平。

二是完善信息发布平台建设。目前发布信息的平台很多,整合微博、微信、专题网站等各类发布平台的信息,通过信息化手段为支撑,不断完善网站栏目设置,进一步拓宽公开范围,细化公开事项,做好动态更新,让各类人群在查询信息时更加的便捷,提高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水平。

三是拓展信息反馈渠道及反馈的实效性。充分利用多种形式,保障师生员工的知情权,将师生反映强烈,事关切身利益的问题进行有效的汇总及时反馈。特别对于信息公开网站上“董事长信箱”、“校长信箱”等师生的疑问、意见、建议做到及时的答复。

四是完善工作考核及评价问责机制。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部门绩效考核指标。信息公开办公室将每月对各部门信息发布情况进行检查,对于各学院和职能部处网站信息上传不及时、发布不准确的,将会进行督办。因未及时、完整公开相关信息而在市教委年度评议中造成扣分的部门,应当建立详细、明确的信息公开责任追究机制,在年度部门考核结果中有所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