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建桥学院通过中央文明委复查确认,继续保持“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 

索取号:发布时间:2021-01-19公开类别:发布者:奚丽君浏览次数:734




近日,我校接到中央文明委“全国文明单位”复查合格通知和证书,顺利通过“全国文明单位”复查验收,将继续保留称号。“全国文明单位”每三年评选表彰一次,同时对已获称号的单位进行复查。这也是自2015年我校获得“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以来,第二次迎接复查并通过验收。

文明校园创建是我校统筹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全面提升办学软实力的重要工作。我校在连续168次获得上海市文明单位(文明校园)荣誉称号的基础上,2015年荣获“全国文明单位”称号。我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定不移地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校充分认识精神文明建设对学校发展的重要性,紧紧把握标准,开展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切实发挥学校服务上海和临港新片区发展的使命担当,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锻造理想信念的熔炉、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高地、涵育中华文化的家园、滋养文明风尚的沃土,以文明创建构建思政育人新格局。

一是立德树人,弘扬雷锋精神有长效。以雷锋精神为基点,大力开展精神文明建设;以教学改革为驱动,不断强化课程思政建设;管理好主阵地,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话语权;优化顶层设计,构建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成立教师工作部,统筹推进师德师风建设;把握政治方向,丰富师德师风建设内涵;加强平台机制建设,促进教师专业发展。

二是以文育人,厚植爱国情怀滋心灵。学校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培育雷锋特色精神文化品格,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功能显著提升,校园学术氛围浓厚,校园文化活动绚丽多姿。学校通过开展展馆育人,强化价值引领,引导学生将个人“小我”融入国家发展“大我”之中,引导学生厚植家国情怀,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三是凝心聚力,加强党政协同谋发展。学校不断强化文明校园建设作为党政一把手工程,明确了文明创建不仅仅是党委的事、党委书记的事,也是行政的事、校长的事,董事长的事,形成了董事会、校行政、校党委齐抓共管,董事长、校长、党委书记形成合力的工作局面,形成了具有民办特点的高校文明建设的有效领导机制。

四是回归本位,深入教育改革提质量。学校以“卓越建桥计划”为载体,深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高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实现教学质量、科研水平稳步提升。卓越建桥计划以学生为中心,把提高学生就业竞争力作为学校的核心竞争力,通过专业课程、学生服务、师资建设、质量管理四大关键要素优先改革,引领学校内涵建设,全面提高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质量,是学校建设国内一流民办高校的具体行动方案。

五是润物无声,营造环境育人浓氛围。规范校园文化标识,稳步推进形象建设;加强安全文明教育,深入开展平安校园建设;推进治理体系改革,营造依法治校氛围;美化净化校园环境,精心打造生态校园;培养爱粮节粮好习惯,践行垃圾分类新时尚。

六是不忘初心,践行志愿精神有担当。以实践行动为目标,持续推动思政工作常态化。服务国家战略,学生积极应征入伍,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为祖国奉献青春。学校连续多年组织学生和教职工参加义务献血,以实际行动诠释校训精神。在校生参与志愿服务达年平均5000人次以上。

今后,学校将继续深挖雷锋精神内涵,不断创新实践,探索建桥特色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度融合,加快推进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把精神文明创建作为学校内涵建设的重要部分,切实把创建成果转变为推动学校全面发展的强大动力,推动学校向一流民办大学迈进,最终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